安徽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监督推动战“疫”措施有效落实

时间:2020-03-04 17:49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中央纪委、省委部署要求,实施科学稳慎精准有效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为全省疫情防控稳步向好并不断拓展,以及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提供有力纪法保障。

优先处置疫情防控信访件  91.9%已办结

关键时期需抓好“关键少数”。省纪委监委着力压实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靠前指挥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协调联动落实疫情防控的主管监管责任,及时部署安排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春节后提前返岗,多次带队赴驻点包联省辖市督导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期间,召开全省5个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省辖市视频调度会议,会诊属地责任落实的短板弱项,部署一对一督促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最近,省纪委机关派出10个督查检查组分赴各省辖市,主动向驻点包联的省委督导工作组报到,汇报沟通明查暗访情况,了解掌握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积极认领督查任务,聚焦“关键少数”,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

信访举报是群众关切疫情防控的直接反映,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重要抓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疫情防控信访件优先处置机制,全面畅通“信、网、电、微”举报渠道,对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全天候受理、即收即办、跟进督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1月23日至2月29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疫情信访922件,办结率91.9%,回复实名举报人满意率91.6%。

与此同时,对省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办公室每日移交的纪检监察业务外的信访件,全部跟踪督办,紧盯不放,确保件件有结果。截至2月29日,省疫防办受理转办各地的12539件信访件,已督促办结回复12427件,办结率99.1%,其中铜陵、亳州、安庆、六安、马鞍山、淮北、芜湖、黄山、淮南等9个省辖市办结率为100%。

因时制宜调整监督重点 保障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随着我省疫情形势向稳向好,省纪委及时调整监督检查工作重心,先后7次下发通知和工作提示,周密部署安排,全程跟进监督,保障中央纪委和省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1月下旬到2月上中旬,在我省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积极安排骨干人员参与配合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组织的联合督导检查,又主动承担牵头协调组织市厅级领导负责的专项督导工作,以强监督推动强管控,有力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2月下旬以来,全省疫情形势积极向稳向好的态势逐步拓展,各地各单位的工作重心转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也随之调整监督重点,聚焦务工人员返岗和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监督。

驻省交通厅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级交通部门全力做好路网保通保畅,稳妥有序恢复道路运输;阜阳、蚌埠、亳州、六安等市纪委针对劳务输出量大的实际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加强与流入地做好对接,积极推行包车集中出行……

从督促职能部门稳妥有序通畅路网,到监督做好务工人员安全返岗,从监督检查各地复工复产及惠企惠民措施落实,到寓监督于服务,深入企业督促保障解决企业复工后遇到的困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 让执纪问责更有温度

“要精准慎重问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1月29日,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讲究方式方法,鼓励、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担当作为。

2月17日,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既体现“严”的主基调,又指导各地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尺度,让执纪问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省纪委和黄山等市纪委分别对举报反映领导干部涉“疫”问题认真核查,查否了结后,及时为干部澄清鼓劲,有效保护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截至2月29日,在全省涉“疫”追责问责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的人员,占比达89.3%。


“严”是主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反映强烈、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毫不手软。铜陵、蚌埠、六安等市纪委从严查处并通报曝光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办宴席、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聚餐吃请等典型案件,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同时,及时查纠了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不愿担当、落实不力,以及填表过多过滥,重复填报、多头填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陈多润)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