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基层纪检干部与父亲的同心抗“疫”情

时间:2020-03-10 09:1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潘集区纪委  
     打印

一个是“中国好人”,一个是安徽省淮南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一个是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西北小镇的全国“最美农技员”,一个是邻镇的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在疫情突袭、全民皆战的疫情防控战场,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出现了一对坚守在抗“疫”前线的父子兵,李德福和李浩,这一对不同战场的父子兵,却分别在自己的领域里演绎了同样的坚守和担当。

作为儿子的他,视职责为首位

李浩现任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淮南市第八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自疫情防控以来,他连续3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把守护百姓、尽忠职守当作首要任务,与妻子和两岁的女儿却是聚少离多,用质朴和坚守,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品质。

疫情防控以来,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工作者,李浩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李浩坚持带领潘集镇纪委班子成员,在潘集镇各村值守点进行不间断巡回式督导检查,同时对各村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进行不定时抽查检查,详细了解人员进出管控、干部值班值守、公共环境消毒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已开展监督检查15余次,提出问题整改建议40余条,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实到位。

同时,作为潘集镇吴乡村和张圩村两个村的包村组长,坚守30多天,开展宣传值守、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环境消毒等工作。遇到部分不理解的村民冷言冷语,不善言语的李浩,就会一点点、耐心认真地做好解释劝导工作,逐步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30多天里,李浩先后登记外来车辆300余辆次,测量体温2000余人次。“多一份细心,就能多排除一份隐患,群众就能多一份健康。”李浩慢悠悠地说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吴乡村党组织书记张正峰主动找到李浩说“李书记,我们村的很多党员、群众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得知这一消息后李浩带领村“两委”干部迅速行动、发出倡议,通过线上QQ群、微信群,线下广播、电话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动员,有力有序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踊跃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涓涓爱心汇洪流,凝心聚力共抗疫,此次捐款采取现场捐款、支付宝、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张圩村、吴乡村共有500余人参加捐款,累计筹集抗疫爱心款项75000余元。

为确保潘集镇辖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李浩又积极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困难需求,指导复工全面推进。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潘集镇秦家米业,自大年初二开机生产以来,李浩就常带领工作人员,赴企业了解复产复工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问题,督促企业确保价格一分不涨,品质一丝不苟,目前秦家米业已累计生产优质大米2000余吨,供应6个省12个地市;魏圩村是潘集镇的贫困村,今年计划投资30万元流转260亩土地开展稻鳅共育,发展村集体产业。李浩带领镇农业办的工作人员,不停往返镇村了解产业项目申报、合作社申办、土地流转协议签订等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在他的协调推动下,项目已报潘集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村里合作社也办下来了,土地扭转协议已签订80%,配套的灌溉渠项目正在施工。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要在重大考验面前站得出、扛得住、过得硬。作为我来说,就是要立足自身职责,当好政策落实‘监督员’、村民健康‘守门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浩说。

“父亲是我的榜样,我更想让父亲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儿子,能和父亲在这特殊的时期、一线的岗位,共同抗疫,更是今生难忘的精神财富。”谈到父亲李德福,李浩充满着敬意。

作为父亲的他,视庄稼为生命

李德福作为李浩的父亲,是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农技站站长,“全国最美农技员” 、“中国好人”,34年扎根农村基层农业生产一线从事农技推广工作,足迹遍布周边乡镇39个村的田间地头,为贺疃镇7万亩耕地提供全方位的农技服务。

疫情来临时,李德福积极参与贺疃镇疫情防控,并向贺疃镇政府捐赠价值10000元消毒剂。当看到贺疃镇工作人员背着喷壶开展辖区内公共区域杀菌消毒工作时,他便自购了一台景观式自走植保机,一个小时就把贺疃镇机关大院、农贸市场、街道等公共区域消毒一次。截至2月26日,已累计开展消毒40余次,约合面积6万平方米。

作为长在地里的“土专家”,他把自己的30多年奉献在这片他热爱的庄稼地里。“疫情防控要抓紧,庄稼农时也不能耽误”。立春以后,李德福便开始利用微信视频、微信群公告、电话通知、广播会等多种手段,一方面发动群众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另一方面,他及时发布气象、病虫信息,提醒村民做好追肥除草、排水降渍、抗旱保苗、病虫防控等。

2月16日,一场降温突然降临,但贺疃镇的在地小麦却基本不受影响。原来,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化和气象变化的李德福,早已经在自己的几个“农技微信群”里向村民发出预警,提醒他们用药信息,避免了因降温带来的冻害和药害。在他的关注和指导下,贺疃镇小麦化学除草于2月25日全面完成。眼下,李德福正全身心地投入到开展小麦纹枯病和红蜘蛛的防治中,在他的指导下,贺疃镇已完成50%,小麦长势很好,丰收在望。

“作为一名党员,我愿意一辈子扎根农村,做一个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为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的农技员,当好农民贴心的‘田保姆’。”李德福这样说道。

一个奉献于潘集区的30余万亩农田,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另一个奉献于最基层的乡村治理,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恪尽职守,在乡村发展和治理道路上,李德福、李浩却是同心同向,既是父子,也为战友,只为一个共同目标挽手共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