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决战决胜派驻监督要发挥好“三大优势”

时间:2020-03-18 13:52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潘集区纪委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要圆满完成这一光荣使命,开展好派驻监督尤为重要。结合派驻机构职责定位,笔者以为,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进程中,派驻机构必须要充分发挥好“三大优势”。

要发挥好专业优势。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做好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各派驻纪检组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时,一定要引导驻在单位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推进扶贫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就是要协助党组完善党内监督体系,重点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通过定期与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经常与党组书记交换意见、向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方式,了解掌握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要发挥好行业优势。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结合驻在部门特点和在扶贫工作中承担的职能职责,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强化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突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成色足、质量高。

要发挥好资源优势。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协同上下功夫。派驻机构娘家在纪委,婆家是驻在单位,双方都是自家人,拥有着协调双方的天然资源。一方面可以在协同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上多做工作,促进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两项职能、两类机构的分工协作、前后贯通,协助做好巡视工作、监督巡视整改落实,完善落实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专责监督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方面协同,健全扶贫工作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为形成扶贫工作“一盘棋”格局贡献力量。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