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中外抗击疫情对比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

时间:2020-03-19 09:4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当前,由新型冠状肺炎引起的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中国在经历了2020年之初的“武汉保卫战”之后,已经成为在全球疫情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相对最为安全的国家,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的话为此作了最好的注脚:如果我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我希望能到中国去医治。尽管武汉乃至全国的疫情“硝烟”尚未完全散去,但纵观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发展和各国政府的应对举措,通过对比,我们可以自豪地得出结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

任何疫情的暴发都由其特定的诸多因素共同促成,突发性、扩散性是其最为显著的特点。因此,防范疫情和战胜疫情就成了人类必须面对的世界性难题。此次疫情首先在中国有着“九省通衢”美称的江城武汉暴发,时机上正值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暴发时机着实令人意外。姑且不论此次疫情究竟属于天灾还是人祸,但中国党和政府以及全体中国人民面对突发疫情采取的诸多断然举措,足以令人称道,不仅获得了世卫组织的充分肯定,也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做出了示范并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

然而,在世界范围内新冠疫情日趋严重的当下,世界各国的应对措施大不相同,有的国家认为只是与普通流感相差无几的疫病,无须特别防范和恐慌,主观上麻痹轻敌;有的国家采取的应对措施是要求民众自我防范和隔离,而拒绝为可能染病的民众提供核酸检测,自欺欺人;个别国家期望通过全民染病以产生“群体免疫力”,把国民作为抗疫试验的“小白鼠”;某大国毫无人道主义可言,期望通过“物竞天择”自然法则淘汰部分老弱病残的“垃圾人口”;有的国家借口检测手段能力不足,拒绝为国民提供及时的核酸检测,在明知患病人数大幅增加的前提下,企图以虚假数字掩饰事实,欺骗国民乃至全世界,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掩耳盗铃”。

重大疫情是检验政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政府交出了令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优秀答卷,真可谓“天壤之别”。源自“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的诸项应对举措,无一不道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本质。由此,我们也不得不由衷赞叹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和伟大。

1月23日一声令下,有着1100万人口的武汉封城,武汉人民以局部的巨大牺牲换取了全国范围的最大安全;1月24日农历除夕,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和基层组织闻风而动、雷厉风行,面向全体民众的防疫宣传和人员排查迅即展开;万家灯火的除夕之夜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的三支医疗队450人星夜驰援武汉;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紧急研究重大疫情应对措施;……各项措施简明扼要、直指关键、精准有效。不到十天时间,能够容纳千余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挽救更多生命,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与疫情和死神展开了争分夺秒的竞赛,中国速度和中国强大的动员能力令世人敬佩、叹服。

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人民,相继亲临武汉检查指导工作,为武汉和湖北人民增添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面对疫情的扩散和众多病患急待救治,十数余家方舱医院迅速开建,救治能力大为提升,由初始阶段的“人等床”变为“床等人”,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根本性变化。与此同时,国家先后从其他各省、区、市以及人民子弟兵部队,组织动员300多支医疗队共计42000余人冒着生命危险逆向而行,赶赴武汉和湖北各市、州,全力救治染病同胞,治愈率迅速提升,因病致亡人数大幅减少。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心系武汉、关注武汉,众志成城,支援武汉和湖北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源源不断。从中央领导人到普通党员,纷纷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为武汉战胜疫情加油鼓劲。有报道称截止3月10日,全国已有7436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76.8亿元。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传统美德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示。虽然目前疫情尚未结束,但武汉人民已经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迎来了灿烂的明媚春光。

(淮南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 刘昌银)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