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疫情收官时监督要找准三个着力点

时间:2020-03-25 15:09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潘集区纪委  
     打印

近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总体防控策略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也将随之发生改变。笔者以为,要做好现阶段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找准“三个着力点”。

着眼群众最急,做好复工复产监督。当前人民群众最急切的自然是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急群众之所急,全力推动复产复工。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是要围绕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调整和取消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尽快取消外地人员返岗不合理限制。全面恢复城乡道路、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物流园区、货运场站、快递配送网点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场所。重点开展学校复课准备工作监督检查,尽早实现学生全面复课,彻底解决“停课不停学”的孩子面临无人监督的困境。

着眼群众最忧,做好精准防控监督。当前人民群众最担忧的,自然还是疫情安全问题。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虽已形成,但国际疫情不断蔓延,势必给国内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风险和压力。复产复工和学校开学之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也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通过强化监督,压实地方和单位责任,做好工作场所通风、清洁消毒,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员工防护。确保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制度执行到位,保持应急处置能力,保证防疫流程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样是纪检机关的职责所在。

着眼群众最盼,做好依法行政监督。政府公信力的失去很容易,重建则艰辛而漫长。但是,再难,也要坚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在当前“零增长”是百姓期待,也是政府关切。甚至有些地方和部门开始对 “零增长”就过度紧张,甚至瞒报缓报。境内新增病例零星反复,符合疫情发展特点,纪检监察机构就是督促各级政府科学看待,绝不能在“零增长”问题上搞所谓“一票否决”。通过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甚至假大空现象开展监督问责,确保依法行政不打折扣,实事求是,树立政府公信力。(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  陈新奎)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