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和职工  忠诚清廉敢担当

时间:2020-05-09 14:54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鸿升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要求国企领导人员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为国企好干部描摹出了清晰的“时代肖像”。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六次会议”精神,落实省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部署,开展讲“廉政党课”,参加厂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党支部的集中学习讨论等,我得到了一些粗浅体会:

一、学好理论,忠诚于党。作为央企基层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央企姓党、央企为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更加自觉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部署,我厂坚持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两手抓”,疫情防控实现“双零”目标,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外部市场、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尤其是广大干部职工在保障厂内机组安全发电的基础上,立足“一厂”,跨越“三地”,共承担三地十一台机组的日常检修维护工作,同时奋战吕四港发电公司1号机组B级检修和田湾核电站T112大修两个外部检修战场,三家机组常维、两场大修项目、一项技改工程,六项工作齐头并进,开创了洛电内外部检修、维护市场从未有的“先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年”任务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发展年”任务目标保卫战中砥砺初心使命,踩准节奏、狠抓落实,充分展现了大唐洛电人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既要当好理论学习、纪律建设的推动者,要在遵守和执行纪律方面走在前头、作出表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确保步调一致,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要学理论、学经济,以把握规律;学时政、学文件,以吃透上情;学政策、学法规,以掌握工具;学史志、学实践,以借鉴经验。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对标对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二、把握政策,干净有为。把握好政策的界线,不越红线,在贯彻政策时干净,不碰底线,在执行政策时干净,不谋私利、不搞特权。

在今年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期待已久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初步制定完成,目前正履行审批程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的“两个一以贯之”的指示,确立了今后三年国企改革路线图,重点围绕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面强化党的领导等领域看展。“贯彻国家发展战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主业主责”这是国企改革的主方向。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洛河电厂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工作已于2019年底基本完成。按照要求今年要完成厂办大集体后续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任务。要聚焦改革目的,强化宣传引导,细化思想工作。改革关乎企业发展稳定大局和职工切身利益,要及时解决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和省公司各项改革目标上来,积极支持参与改革,用实际行动确保各项改革稳妥推进。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在做好分管内的工作同时,要识大体顾大局。一要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按规矩办事,在思想上行动上不能越过这个防线和法律界限。其次要完善制度建设,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在生产经营、新项目建设、外部市场、销售服务、多经后勤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筑牢不敢腐的堤坝。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自觉纯洁朋友圈、净化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甲乙方关系。四是要加强过程监督,包括内部审计、效能监察、巡视巡察、督查督办等形式,加强过程监督,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减少企业的经营风险,做到干净有为。

三、尽心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担当实干,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做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对洛河电厂而言,稳定与发展当前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职工队伍稳定的前提是职工收入的稳定增长,实现职工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是大力开拓外部市场。所以“走出去”是我们的不二选择,今年在“一厂三地”的基础上,厂部下决心整合检修资源,积极拓展外部的检修、运维及监理市场,我们既要有鼓励职工“走出去”的激励政策,又要有考核约束制度,要把人力资源的存量优势发挥出来,培育“走出去”生态环境。按照2020年提质增效外部市场行动方案,做好田湾核电站1号常规岛、吕四港发电公司1-4号机组常维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争取在田湾核电站常规岛日常维护和大修、技改项目中扩大战果。无论外部增收、企业改革和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最广大职工根本利益,所以,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客观需求、符合群众所求的事,就要敢于担当,就要大胆地干,抛却畏难情绪,以充足的干劲、饱满的精神契而不舍地干,“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

一季度以来,个人分管的外部项目部、多经、后勤服务单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生产经营和服务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稳定,为洛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提供保障。服务职工无小事。无论多经后勤服务,还是外部项目管理,都将直接涉及到企业职工的切实利益和企业效益。越是在复杂的形势面前,越是在困难的环境当中,就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示范引领、做好传帮带,又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要经常谈心谈话,做到管思想、管工作、管纪律、管作风相统一,用严管体现厚爱、带出一流队伍。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年”目标任务“双胜利”!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