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实验中学总支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8:56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淮南实验中学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实验中学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压实抓好

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整改。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抓。学校党总支统一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组通报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条建议,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分解责任,明确职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任务清单、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负责督促、指导、协调整改落实工作,责任部门负责落实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三是细化任务清单。召开总支会议,对《关于巡察淮南实验中学的反馈意见》进行了逐句逐条学习、研读、分析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

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多措并举。一是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与教育教学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二是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完善细化有关制度,进一步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更好地用制度管权管人。三是强化监督问责。校党总支建立督查机制,加强调度,协调解决重要事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逐条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经历4次推进会、3次整改通报,并于10月30日基本完成整改任务。11月7日市委巡察办会同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对我校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巡察整改督查,共反馈整改不到位4项共11个问题。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通过研究,重新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并于2019年12月12日完成整改任务。现汇报如下。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

1.省、市教育方针政策的认识不足、执行不力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2018-2021发展性目标实施细则》,并圆满完成了2018-2019年度各项发展性目标任务。二是按计划落实《淮南实验中学名师培养计划》,通过开展淮南实验中学校级骨干教师、教坛新星评选等活动,激发青年教师的成长热情;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双培养”计划,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名师培养安排。三是落实实验中学“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淮南市初中唯一一个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和淮南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室2019年8月在淮南实验中学成立,信息技术应用已经成为学校品牌特色。另外学校又成立了1个物理、2个英语、1个数学、1个生物教学名师工作室,目前已授牌并按计划开展名师培养和传帮带工作

2.攻坚克难的硬招实招不多、魄力不强

在资源共享共用的理念上,2019年9月两校区共同成功申报5个市级课题、10名课题主持人,两校区共42名青年教师参加,严格做到每个课题两个校区互相参加课题研究。二是重新修订《2019年淮南实验中学“导师制”工作方案》和《2019年淮南实验中学“培优”工作方案》,并制定了各个年级“导师制”、 “培优”计划。三是继续加强教科研管理, 多次开展集体研修和个人研修;成立“淮南实验中学学术指导委员会”,制定了两个校区的九年级教学视导方案。

3.党风廉政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体党员廉政教育大会,针对教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对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警示提示。对所有部门和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一次廉政风险排查。二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教职工廉洁从教工作方案》。三是由市纪委驻教体局纪检组交办的韩某同志在2010年前违规有偿补课问题,校党总支立即召开党总支会议,并作出处理意见,其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结果,违规补课费已退到廉政账户。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案示警,廉洁从教”教育活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

4.“重教学,轻党建”思想严重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支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主题教育活动,并表彰了部分优秀教师。二是制定了《淮南实验中学党建带团建工作方案》,党总支在团员的学习、发展、入团等过程全程参与监督与管理;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指导团委开展了系列活动。三是组织教职工利用多种形式参加政治学习。

5.“重智育,轻德育”现象依然存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思想政治教师的“双培养”工作方案》,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座谈会,倾听教师心声。二是全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设立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重点关注毕业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特需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三是成立了信息学社团、智能机器人社团等7个社团,共有280多人次参加了各种社团。

6.“重分数,轻教育”行为时有发生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德育工作三年发展规划(2019-2022)》,建设并实施“团队研修”班主任研修课程,培育校、市、省级骨干班主任及德育学科带头人。二是成立了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网络安全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及应急预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7.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有待加强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把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执行与落实制度化,进一步提高我校党总支的效率和决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学校“三重一大”工作议事纪律,讨论、研究学校相关事项,总支委员就各项工作发表意见,“一把手”末位发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了学校工作谋划的科学性。三是制定了《实验中学工程项目实施暂行办法》和《实验中学物品采购制度》,召开山南校区物品采购询价会征求意见。四是党总支会议正常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所有“三重一大”事项经充分讨论、集体研究决定,保证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8.党组织建设薄弱

一是在换届选举中,专门成立退休支部,设立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多次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到人防教育基地聆听讲座,参观学习。二是按照教体局的党员发展计划,2019年我校党总支发展预备党员2名,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流程本学期学校党总支重点关注思想政治课建设的双培养工作,在学校制定双培养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各支部又制定了相应的培养计划,并且计划通过系列教研活动提升党员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业务水平。三是党员活动日正常化,形式多样的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四是规范了按月收缴党费,各支部在每月10日前公示党费标准并足额收缴党费。五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多次修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形成发言稿;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召开。

9.教师招聘、调入、退出机制不够完善,违规设置领导职数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教师选调工作方案》,对新招考和调入教师应该把关,签订入职协议。二是召开党总支会议,撤销了2名校长助理。三是开展以“如何提升学校的活力”为主题的全体干部培训,组织所有中层干部进行了一次干部述职报告会,并由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考核评定,并将考核结果记录在案。通过民主推荐和党总支综合考察研究新进了3名中层干部以充实中层干部队伍,为学校的多校区发展提供必要的干部储备。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

10.师德师风建设乏力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教学视导工作方案》,以学术委员会成员为主,教导处牵头,在校长室统一安排下,按学科进行教学视导。两个校区分别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作业情况检查,山南校区表扬了15位作业布置和批阅优秀的教师,通报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本部校区对学校语数历学科作业情况进行了检查,公示了所有被检查的教师作业布置和批阅情况,指出了优点和缺点,并提出了整改措施。二是狠抓教科研管理,主要针对集体备课的指导和督促,校总支委员分别到备课组参加集体备课,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实行两点名制度,每个备课组定点、定人落实集体备课。学校安排骨干教师进行赛前培训指导,赛后召开总结培训会及表彰,涌现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同时通过活动,骨干教师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促使学校科研氛围更加浓厚,加深教师之间的感情和交流,促使教师专业水平共同提高,进一步激发全体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继续落实部署2019年“青蓝工程”。三是落实实验中学“名师工作室”工作计划,成立了淮南市初中唯一一个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和淮南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室。学校又成立了教学名师工作室,目前已授牌并按计划开展名师培养和传帮带工作。四是制定了《淮南实验中学英语特色实验学校工作方案》,成立 “英语社团”和 “英语角社团”。

11.部分教师存在职业倦怠现象

一是制定教师管理激励机制方案, 建立和完善管理激励机制。实行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师德先进典型激励制度。开展读书活动、摄影比赛全面展示教职工风采、开展淮南市第三届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主题征文活动,寻找身边的感动、最美实验人,关爱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教师。二是成立了校务委员会,在教代会休会期间,行使教代会职权。通过校务委员会表决了困难教职工补助人员名单,全程监督和参与了教师职称的评聘打分等环节。

12.校园安全管理亟待加强

一是成立“淮南实验中学未成年人违规骑电动车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淮南实验中学未成年人违规骑电动车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班级调查、学校宣传、家校联动等方式治理违规骑电动车问题,同是协调交警和相关职能部门妥善解决学生的出行难问题。二是召开座谈会,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废弃、危险剧毒药品的处理办法》等制度;并定期检查杜绝安全隐患。三是通过和社区沟通,在学校正常上课时间解决本部校区周边噪声污染问题。

13.学校规范化管理不到位

一在市编办的大力支持和市教体局党委的指导下,山南校区的独立自主办学已经基本落实,到2019年底完成独立法人和管理岗位的配置。二是严格按程序招录调入教师,对每一个调入和考编的教师签订相关入职协议。制定社会监督员聘请制度和师德社会监督制度,聘请4名校家委会成员为我校本部校区和山南校区师德师风社会监督员。严肃查处有偿家教等师德师风问题,定期开展师德教风教育,并邀请社会监督员对教师廉洁从教行为进行监督。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制定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治理方案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下发关于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进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在校门口的醒目处设立师德师风意见箱,向社会公布师德师风举报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接受对教师从教、学校办学行为的监督,建立实验中学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台账。对市教体局纪检组交办的有偿补课进行处理。三是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缺勤或请假在10月份计算上学期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本学期职称评审时工作量的认定上均得到准确的体现。通过领导值班巡视和各班班干记录的《教学日志》、问卷调查反映,已杜绝教师上课接打手机现象。四是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王同学烧伤事件,目前学校和该学生家长、保险公司已经达成一致意见,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4.执纪监督不到位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淮南实验中学师德建设制度》,成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开展了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加强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努力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弘扬高尚师德,签订师德承诺书。另外聘请师德师风社会监督员,监督教师的师德师风行为。学校设立举报箱,坚决制止教师有偿补课,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多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针对节假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党总支进行及时的廉政警示提示。对师德师风上出现问题的党员坚决予以查处。

15.校服采购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学生校服招投标管理办法》。二是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由家委会全程负责对校服招标、采购、发放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6.部分校园维修工程未招标,工程管理不到位

一是召开专项会议落实整改要求。制定工程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招标各项规定,应招尽招。梳理出2015-2018年基础建设维修项目和2016、2017两年校园维修项目有关问题的检查整改情况报告。二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总务处人员分工及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定期组织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总务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所有基建维修项目明确专职专责,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招投标规范化管理,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集中采购制度,规范操作招标采购过程,做到“应采尽采,应招尽招,阳光采购”。

17.财务管理不严格

一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制定预算编报流程、预算追加流程,对学校中层干部进行预算管理培训,制定和报送了2020年度部门预算草案,并召开预算编报、执行、管理培训会,进一步规范了预算工作制度。二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经费支出管理制度》,组织财务室参加了教育体育局财务管理培训班、教体局新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学习。三是制定探望因病、因故、特殊家庭教职工(含退休职工)标准。

18.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

一是2010年前违规有偿补课的教师进行处理。校党总支立即召开党总支会议,并对该同志作出处理意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通报其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结果,并责成其退回违规补课费到廉政账户。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案示警,廉洁从教”教育活动二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支出审核管理制度》 ,学校的重大支出需经党总支集体讨论决定,并列入学校预算和财务计划予以实施,需要上报批准的,要履行报批手续。三是制定《淮南实验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校产校具进行盘点入账。制定了物品入库工作流程,对所有入库物品按采购清单逐一清点。

学校党总支继续深化巡察整改要求,不断巩固巡察工作成果,切实抓好整改“回头看”,把市委对学校政治巡察看作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长效机制,让执行有杠杆、检查有标准、监督有依据,不断巩固、深化、拓展整改成果,切实推动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继续努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6600526;电子邮箱:857133025@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