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第七中学总支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9:06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淮南市第七中学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我校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思想高度重视,压实整改责任

(一)端正态度,提高思想认识。学校党总支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在整改过程中,学校党总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建设、警示教育、建章立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群众路线、上下联动”的整改原则,及时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组建办公室,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以上率下强化督查调度。学校主要负责人带领领导干部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率先垂范,主动认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带头落实整改,做到整改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检验,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缺乏足够的政治担当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党总支班子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意识。二是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召开了专题班会课,继续加强对值班人员的要求,每天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值班人员在大门口维持秩序。

 (2)议事不规范

一是立即纠正“党政事务混同”的错误认识及做法,落实学校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地位。二是对于议事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规则,涉及“三重一大”等学校重要工作,均是在校党总支会议上研究决定。

2.抓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实

(3)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不健全

一是不断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二是召开2019年下半年专题党建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学校党建工作、讨论解决重大问题。三是完成《淮南市第七中学党建工作制度》修订、汇编工作。

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4)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

一是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开展党建工作自查,撰写自查报告,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制定了会议方案,扎实做好每一环节的工作,做好会议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存档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不够深入

(5)理论学习、警示教育深度不够

一是依托“三会一课”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规范填写局党委统一印制的《党员学习记录本》。二是开展“七‧一”系列教育活动。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好“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四是做好市教体系统推荐表彰工作。

5.抓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不明显

(6)师德师风工作成效不明显

一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教师政治认同、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专题教育活动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完善师德师风制度。三是利用暑期开展师德师能培训。四是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行,按市教体局要求开展了教师职称认定把关不严专项整治。五是学校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了纪律处分决定,经常性教育教职工模范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市民。

6.调动教师队伍积极性乏力

(7)在调动教师积极性上缺乏有力措施

一是学校坚持依法办学、民主管理,每年度召开教代会,落实党务校务公开制度,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二是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现奖勤罚懒、多劳多得原则。三是学校工会,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四是协同新淮街道、派出所等单位,设置“安全岗”和“治安办公室”,有效解决校大门口交通拥堵状况,学校周边环境进一步改善。

7.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

(8)抓意识形态工作重形式轻效果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校园网站管理,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健全学校抓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建设,注重意识形态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国庆期间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三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学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均有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9)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不够完善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相关规定。二是加大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做好党建资料的整理、上报与归档。

(10)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分别召开总支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落实支部主体责任,支部独立开展组织生活,两个支部的支部大会分别召开,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得到较好落实。

9.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创新不多

(11)党员教育形式单一

一是在党员教育和党员活动规范、严格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学校教育工作,创新教育方式,优化教育内容,增强党员教育和党员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二是保障党员合法权益,关心党员的思想和生活,邀请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努力形成党内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帮扶的长效机制。

10.落实组织人事工作制度不规范

(12)增设内部机构,中层干部长期不交流

一是学校向市教育体育局书面报告,根据上级编制部门的研究意见设立内设机构。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方案,逐步推进中层干部交流轮岗。

(四)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1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

(13)津补贴发放依据不足

一是核实财务人员加班费及秋季校安值班补助的发放金额及人员,立即组织清退。二是结合市教体局滥发津补贴专项整治开展自查自纠,严把财务支出关,坚决杜绝违规发放工作补贴。

12.资产管理不规范

(14)资产处置不合规

一是核查清楚报废固定资产具体项目,及时销账。二是修订相关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的相关规定,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切实担负起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职责。三是强化制度管理和管理人员的纪律意识及业务能力,实施固定资产处置台账管理。

(15)资产入账不及时

依据项目决算报告和市教育体育局的经费安排进度,及时登记转入“资产管理系统”。

(16)资产不实

加强对会计、资产管理人员的教育,提高其业务能力,完善和落实财会制度,强化长效机制。

13.执行公开招投标政策不严

(17)没有严格执行招投标政策

一是经校党总支研究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执行公开招投标政策不严”问题进行调查。二是严格落实关于“违规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对学校2015年以来招标采购情况进行再摸排,形成自查报告。三是对学校自行采购的办公用品、卫生工具、学生薄本、教学用具和信息设备的平时维修维护、学生桌凳少量更换等实施公开比价、集中采购。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18)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一是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二是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召开2019下半年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开展从严治党、廉政教育和法治教育系列教育活动,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三是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切实抓好调查研究、切实抓好检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设风清气正的学校政治生态。四是将党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以“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为重点,加强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学校章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对规矩、对教书育人保持敬畏之心;聘请新淮街道九龙社区主任担任我校师德师风社会监督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行风建设监督员,加强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

(六)落实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方面

15.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19)部分支出附件不全

原始书柜采购合同及会议纪要已附齐。

(20)处置固定资产未经评估

修订相关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的相关规定,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切实担负起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职责。强化制度管理和管理人员的纪律意识及业务能力,实施固定资产处置台账管理。

三、抓好后续整改,推动学校发展

 (一) 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用好“三会一课”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质量,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尽职尽责守阵地,旗帜鲜明敢斗争。

(二)持续深化后续整改。严格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检查,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用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用制度保障学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三)持续推动学校发展。巡察整改是一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进一步树牢“以党建统领发展”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依法办学、廉洁从教,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政治生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多元培养,体验成功”的特色育人模式,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4—3630801;邮政信箱:淮南市淮滨路99号(淮南市第七中学办公室);邮编:232007;电子邮箱:hnqz007@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