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第三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9:07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5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淮南第三中学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2019年7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有序部署推进巡察整改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淮南第三中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校长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和全校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动员全校上下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是成立领导小组,逐项细化整改。校党委带头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实压紧责任。制定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淮南第三中学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针对反馈的个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和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针对问题症结,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期限。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检查调度,研究部署推进整改事宜。

三是落实整改任务,强化过程监督针对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情况表,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建立动态调度机制,根据整改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党委会、调度会和专题会,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建章立制。校党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大力推进具体问题整改,深刻反思剖析,总结经验教训,着力从源头和制度上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和缺失,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整改过程中先后研究制定或修改完善了多项制度文件。

二、强化管党治党,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回避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及时了解情况。学校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对华泰商厦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下一步计划运用法律手段努力追回学校原有土地。二是成立了淮南第三中学校园及周边环境领导小组,制定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同相关部门联系,集中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2)缺乏“当家人”的责任感

一是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认识到房产公开出租的工作意义。进行资产评估,及时终止了与原租户的租赁关系。二是积极梳理个人借款情况。校党委专门成立个人借款清查领导小组,已经理清了个人借款数额;积极督促相关人员及时还款;规范财务报销流程;积极梳理相关情况。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制度选拔任用干部;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

2.切实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意识不够

3)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调整领导分工。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学校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赴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三是完善校党委会会议记录。四是提高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在淮南第三中学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委员直面问题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五是加大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督查。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

    4)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落实政策打折扣

一是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召开关于收取借读费整改专项会议;做好2019年的招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学籍注册的监管,保证学籍信息完整准确到位;坚决执行普通高中收费制度,在学校公示栏内进行教育收费公示,此项已经完成。二是组织学习《淮南第三中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召开党委会学习并讨论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形成文字记录,报销时,必须提供具体金额的相关会议记录;进一步完善系列会议制度,对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和行政会议等制度进行了完善,并递交校党委会通过。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4.理论学习教育与抓师德师风、思想政治建设脱节

5)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全面,校党委对师德师风建设不够重视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建设培训力度。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方案和具体的计划围绕学习内容撰写学习心得。积极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校党委定期通报各支部学习情况,党员已经养成学习习惯,每天按时完成学习。积极参加教体局从严治党培训班。二是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学校积极利用校园网、微信群等媒体手段,对师德先进典型进行宣传。三是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孙德玉教授,给全体教职工带来了《新时代教师的师德修养与专业成长》的专题讲座。四是修订完善师德建设各项制度,并提交淮南第三中学八届一次教代会审议。五是全面从严整治,强化整改落实。建立淮南市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投诉举报和办理台帐,组织人员持续对有偿家教、有悖师德等行为继续进行明察暗访,坚决杜绝有悖师德要求的言行。

5.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

  1. 具体落实有偏差,工作不扎实

    一是强化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之中,每半年进行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2019年8月24日和12月19日两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三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基础台账。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对传播不当言论行为坚决制止。办公室积极审查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6.自行増加内设机构

    7)自行増加内设机构

    按照“三定”方案,我校可设置办公室、教导处和总务处三个科室。我校对应教育局职能部门先后成立了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工会、政教处、教研处、信息中心、团委、保卫科、特色办等部门。现已向市教体局党委提交机构内设情况说明。下一步,将按照“三定”方案与市教体局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对现有机构进行整合。

    7.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高

    8)支部班子配备不齐不强

    一是配齐纪检委员。四个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分别选出支部纪检委员。二是强化党务培训。参加了市教体局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三是落实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各支部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党建工作计划,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

    9)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到位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定期检查各支部《基层党组织工作纪实手册》,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二是完善相关制度。

    10)党员教育管理缺乏创新

    一是创新活动方式。二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活动,并荣获众多奖项,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8.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1)搞“形式主义”存在“造痕迹”现象

    一是调查问责“造痕迹”当事人。校党委对负责党建工作的相关人员因工作疏忽导致材料摆放错误进行谈话教育,并撰写检查材料。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要求支部撰写学期工作计划,并印发《淮南第三中学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的通知》。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制定了《淮南第三中学首问负责制实施细则(试行)》。

    12)无依据发放津补贴

    一是上缴无依据放的津补贴。二是提高思想认识。驻局纪检组对我校无依据发放津补贴事宜进行了警示教育谈话。

    13)违规发放代征个税手续费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吸取经验教训,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已把违规发放个税手续费上缴至市纪委廉政账户。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9.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14)淮南第三中学党委班子管党治党不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积极向市教体局党委申请配齐副校级领导,调整党委领导班子分工。二是配齐支部纪检委员。三是校党委积极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政准则》等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的学习,把纪律准则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落实整改。四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汇报,研判学校党风廉政现状,部署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五是积极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严防不廉洁行为的再发生,并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廉政格言警句、设计以廉政寄语为主题的橱窗展板等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学校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

    10.资金资产管理不严格

    15)大额资金审批不严

    一是建立健全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二是规范财务工作。成立民主理财领导小组。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并审核学校财务报告,监督学校财务运行情况。同时,建立健全淮南第三中学公开询价采购管理制度。

    16)违规使用专项资金

    一是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六个方面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规定。二是严格落实专项资金单独审核。

    17)固定资产入账不规范

    一是加强对固定资产加强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对需要报废处置的固定资产填报淮南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经学校向主管部门报告审核同意后,报市财政局审批。

    11.政府采购不合规

    18)政府采购不合规

    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规范采购的意识。二是聘请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专家领导来我校对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招标采购的专项培训。三是涉及学校招标采购的必须上报学校党委会开会研究。严格按照采购目录的要求执行,规范采购。

    (七)巡察整改方面的问题

    12.落实巡察整改重视程度不够

    19)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定、行动自觉不强,整改落实不到位

    一是落实整改任务。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落实台账。二是协调推进整改。召开巡察反馈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材料整理相关要求。召开巡察整改意见反馈工作推进会,各部门汇报材料整理情况。召开巡察整改意见反馈工作推进会,通报巡察整改相关情况。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三、深化成果运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校党委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个别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仍然需要我们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

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逐级逐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每一名成员、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身上。

二是持续推进制度完善。坚持销号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销号制度,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雷厉风行、马上解决;凡是需要进一步研究部署的,拿出具体方案,尽快整改到位,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见底清零。针对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挖根源,把握规律,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制度,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将巡察成果转为具体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对照问题台账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把具体的问题,统一到责任担当上去考量、去整改,不回避、不遮丑,把发现问题集中起来,放大巡察整改成效,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完善,形成了整改以点促面的良好局面。

三是持续强化成果运用。对于发现的新问题,校党委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回头看”,又“向前看”,既强化追踪,防止反弹回潮,又要以此为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淮南第三中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我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4-2199901;邮政信箱:淮南市田家庵区青年路76号淮南第三中学办公室;邮编:232001;电子邮箱:155332003@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