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9:09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5月2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4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有序部署推进巡察整改

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也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业绩的重要方法,更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学校党支部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坚决拥护、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对号入座,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学校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

二是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召开整改方案制定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校级领导为副组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成员的“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党支部委员主动认领责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全力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结合实际,深入研讨。学校多次召开各类整改专题会议,及时梳理整改事项,对巡察提出的6个方面30个问题逐项进行了清理,并就存在的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及时认领、深刻剖析原因。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做好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交流研讨,确定整改措施科学有效。此外,在整改过程中,及时汇总意见,建立整改台账。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逐项研究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每个巡察问题整改措施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见底。

四是狠抓落实,标本兼治。学校党支部认真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对账销号制度,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条逐项整改,逐条逐项销账,最后由巡察整改办公室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分类,明确整改问题、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问题症结原因及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完成情况和完成时间。学校党支部还特别注重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大力推进具体问题整改,深刻反思剖析,总结经验教训,注重从典型案例中发现普遍性问题,注重解决当前问题的同时兼顾长远,注重立行立改的同时强化建章立制,着力从源头和制度上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和缺失,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管党治党,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贯彻省、市教育方针政策不到位,改革创新动力不足

1)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积极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加深对《意见》的学习认识。举办淮南市中小学教师转岗培训中,要求师德专题授课教师在讲座中增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内容,将领会贯彻《意见》精神与培训主业结合,加大《意见》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的宣传。二是制定《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养方案》《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业务培训制度》和《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学校教研活动,引领带动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三是加入 “区域培训合作体”,开展研讨交流,协同创新工作新机制;制定《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方案》,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和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培训期间要求班主任填写班主任工作日志,实施培训质量监控。四是申报市级课题《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师进修学校培训专业化的实践研究》,并已立项。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2)学校党支部党风廉政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一是重大事项先经过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再推进落实。从源头开始对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修订《淮南市教师进学校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实现党风廉政研究和教育制度化。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大通区上窑镇淮南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尺·度》,加强了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四是研究决定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课堂,以带班领导和亲任班主任的形式,进入培训一线课堂,监控培训质量,监督培训纪律,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融合”。五是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

3.党支部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3)支委会学习不规范、校领导班子分工不合理

一是制定完善了2019下半年支委会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召了开四次支委会专题学习会议。二是研究通过了领导班子分工调整。三是三位老师申报的两项市级课题已立项。

4以行政会议代替支委会决策的现象、大额资金支付未上会研究

 “三重一大”事宜已全部上会研究,支委会民主决议后再进一步开展执行,强化党支部核心作用。规范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程序,“三重一大”事宜经过支委会集体讨论后,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末位表态。

4.重点工作停滞不前

5)学校迁址新建项目未启动

2019年3月25日,申报非标专项债,未能申报成功;8月25日再次申报非标专项债,也未申报成功(经反馈是因本次非标专项债申报在教育领域内只限职业技术教育类项目,不包括教师培训类)。目前仍积极争取其他贷款项目,多渠道落实启动项目的资金。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5.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6)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性认识不深

一是修订《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作了题为“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党课,加强基层党组织在包括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召开了2019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共同学习修订后的《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研讨《制度》进一步落实事宜。三是在举行的转岗培训中开设《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解读》专题课程,并发放《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给所有参训教师。2019年11月以来开展了的中小学政治教师全员培训,将我市所有中小学思想政治老师进行了轮训;在2019—2020年度专项培训计划中,将我市高中、初中、小学思想政治课骨干教师培训列入计划之中,并将此项培训作为未来学校培训的重点工作来抓。在2020年拟举办的淮南市十三五第二期初中校长任职和初中校长提高班培训方案中,加大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方面的课程比例,固化培训课程模块,使得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培训在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中课程化、固定化、系统化。四是初步物色市属学校中学思想政治教师,筛选了四位优秀思想政治教师填报了选调教师信息表,做好选调准备工作。

7没有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出台《关于明确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和资产管理专项工作负责人的通知》,确定办公室主任负责学校网站审核监管、教研处主任负责微信公众号的审核监管。安排专人负责校园网的党建宣传工作,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党建新闻稿件篇。

6.师德师风建设不力

8)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乏力

一是制定《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开展师德宣誓活动,签署承诺书;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开展学习研讨;做好学校先进典型杭海老师作为2019年淮南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候选人的推荐和宣传工作。二是以全国模范教师李元芳老师为学习榜样,开展“学典型,讲奉献”征文活动。三是组织教师观看《老师,好》教师题材影视片,激发教师工作热情;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教育教师严守师德,爱岗敬业。开展健康体检回访,慰问退休教师,关心教师健康,关注困难教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7.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发挥不明显

9)学校领导班子结构不优

向市教体局提出了《关于优化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领导班子结构的报告》,要求优化我校领导班子结构。

10)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发展党员不够

一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增加了党员的参与度。二是按程序做好发展对象的确定、考察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工作,并报上级党组织。

8.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差距较大

11)党员管理不到位

一是成立了退休党员党小组。是开展了党员活动,通过活动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2)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不完整

一是修订《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学校党组织生活制度》、《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三会一课”制度》和《淮南教师进修学校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真正将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落到实处,提升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二是党支部书记与会议记录出现问题的责任人(记录人)谈话,进行批评教育。

13)学习记录不完整不规范、少数党员对十九大以来应知应会内容回答不完整

一是检查党员填写《党员纪实手册》,对第一二季度进行了补检,对第三季度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有效的指导党员规范填写。二是通过专题党课、专题讲座、党员活动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

9.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党员主动交纳党费意识不强

14)党费收缴不合规

一是修订《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学校党费收缴制度》,并规范执行,做到规范交纳党费。确定每月党员活动日的一项固定活动就是交纳党费,做到一月一纳,一月一登记入证,一月一校内公示。二是校党支部已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费纳规定,让全体党员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成立了退休党小组,并督促退休党员按时纳了党费。

10.人事选调不公开,存在权力寻租空间

15)新进人员标准不规范

制定《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新进人员标准(讨论稿)》待教代会通过,为公开公平选调优秀人才做好制度准备。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l.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宽松软

16)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工作作风散漫

一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学校考勤制度,值班领导加强考勤情况的监督,并不定期的检查各办公室教职工在岗情况,对每月的教职工出勤情况进行公示。另外,对之前出现考勤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情节较为严重三位教职工进行来了约谈,并责令他们作出书面检查,对其他情节较轻的教职工进行了口头批评。二是研究确定教职工考勤与年度考核挂钩,作为评优晋级的重要指标之一,并立即执行。

17)年度考核职称评定、推先评优、表彰奖励,未进行师德考核,以及人岗分离现象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开展了严格的师德考核。二是杨某某老师调离学校事宜已经市教体局研究通过,目前手续正在办理中。

12.学校对项目资金使用跟踪管理、监督检查不到位

18)项目资金拨付后,学校未进行跟踪管理

一是学校已与寿县教体局联系,并与相关学校及个人对接,提供收款证明。二是制定《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项目资金管理方案(初稿)》,切实做好项目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工作。

13.无依据发放津补贴

19)无依据发放津补贴费用

一是按要求无条件、不打折扣的退回了无依据发放的津补贴。二是制定《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办法(讨论稿)》和《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讨论稿)》,现正在征求意见中,待学校教代会通过执行。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4.学校管理不规范

20)租用大巴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一是已安排学校保卫负责人参加由市教体局组织的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强化了安全意识;并修订《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安全预案》。二是已补充完善了与汽车租赁服务部的长期租车合同。

21门面房租金长期不变,未根据市场价格进行调整

一是对学校门面房进行产值评估,并出具了评估报告,待合同到期后上报公管局进行公开招标。二是在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上,对涉及此事的人员进行校内通报批评。对涉事的学校领导上报淮南市教体局党委处理。

15.违规支付不合规发票

22)发票不规范

一是对不规范发票核查其真伪,经核查为真实发票后,出具方回复发票已经入账并纳入单位决算,无法重新开具新发票。发函至相关公司,要求其出具相关佐证材料,现尚未得到明确回复。

 是修订了《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修订版)》,规范审核流程,并严格落实执行,切实做好资金支付工作。

16.支付专家课酬费附件不全

23)支付专家课酬费不规范

一方面责令两笔课酬支付的经办科室联系专家,提供了所有专家的职称证书复印件;另一方面,要求会计把两笔课酬支付的相关手续材料复印,厘清支付流程,并在新修订的《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中第八条明确规定“财务人员在支付教师课酬等各项费用时,要严格审核教师职称证明等材料,对支付手续和材料不完整、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支付。”

17.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

24)项目资金未审先付

由于工程拖延,市教育局一审后按比例核减支付。制定完善《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支付流程,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财务及相关科室人员学习财务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25)项目资金没有进行专项核算

2018年启用新的财务核算平台开始,对不同渠道来源的专项培训经费已经区分建立项目明细账,进行单独详细的核算。制定了《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项目资金管理方案》,切实做好专经费的分类管理与核算。安排总务科副科长和会计参加了“淮南市教体局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培训班”,提升资金管理能力。

26专项资金退回没有挂账处理

已经按照要求,完成调账。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8.合同签订不规范

27)租房合同签订不规范

经过学校支委会研究通过,并经过合同责任科室、总务处(会计室)、办公室三个部门审核后,与相关公司重新签订了规范合同。

28)物业合同签订不规范

已经由相关公司补充提供相关费用明细;学校所有合同文本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规范签订流程,完善签订手续。

19.内控制度不严

29学校自行规定分管财务的领导有400元以下的审批权

召开支委会,重新确定了学校领导班子分工,学校校长、支部书记不再直接分管总务财务,不再审批经费支出;副书记分管总务财务,负责学校费用支出的审批。并及时形成正式的学校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报告,上报市教体局。

30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验收程序不完善,固定资产年末未按规定进行清查盘点

一是组织分管领导和财务、资产管理人员学习采购制度知识。二是出台《关于明确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和资产管理专项工作负责人的通知》。三是重新修订《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验收、领取、借用等规定,年度进行资产清查。

三、深化成果运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淮南市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学校党支部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个别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仍然需要我们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

一是要不断加强思想认识。学校党支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我市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全面领导,利用培训这一平台教育引导我市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二是要毫不松懈持续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咬定整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尚未彻底完成或还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加强督查问效,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围绕整改效果、制度执行等重点,切实巩固巡察成果,严防问题反弹。

三是放大成果推动培训工作。学校党支部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推进的全过程,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实现我校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创新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5546673192;

邮政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小街;邮编:232001;

电子邮箱:hnjyjpxzx@126.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