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体育学校总支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5 09:1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29日至20195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体育学校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19年71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体育学校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抓整改

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在校党总支领导下进行,实行由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党总支成员分管负责制。整改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推进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各司其职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明确整改时间整改重点和目标要求,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在整改过程中,我们始终做到一一对应抓整改、责任清单抓整改、动态管理抓整改,精心组织实施,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030日,共召开9次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批评教育、约谈27人次;制定整改措施112条;制定完善制度22项;清退无依据发放职称兑现补贴34328元,收缴个人应缴社保金177953元,追回违规支付物业经费16万元。严格按照委部署要求和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会精神及市委巡察办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二、加强领导,从严从实抓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一是校党总支针对问题,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剖析原因,同时,对全校下一步政治理论学习进行了研讨,对校党总支、3个党支部、党员和普通干部群众各个层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和部署。二是修订完善了《党总支理论学习制度》《校党总支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按制度严格执行,逐步构建了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理论学习体系校党总支每年检查考核并通报结果。三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每名党员都能从自身角度和思想根源进行深刻剖析,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四是召开支部研讨会研讨如何落实基层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思想上进行了统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定了《教职工年度学习计划》,将政治学习融入到学校各项学习活动中,确保教职工思想教育全覆盖。六是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和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部分章节并开展大讨论,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观点和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全校支部委员、党员、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并积极研讨,撰写培训体会。

2、党总支政治责任缺失

一是针对后补党总支会议记录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经过确认,在提供给巡察组的会议记录中,只是进行了梳理,无虚假内容。二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总支作用发挥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三是修订完善了《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完善了由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校党总支议事规则》和《校“三重一大”事项目录》三重一大工作都能严格按照要求研究决策。是针对问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都能深刻认识到民主决策的重要性,对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3、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一是强调党建工作和学校教学训练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 “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坚决防止和杜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二是制定《校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将三个支部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扫黑除恶工作等内容纳入党总支会议定期研究内容(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对教职工思想教育引导不够

一是制定了《教职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学习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是在教师职称评审和聘任工作中,把师德考核作为首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以实际动作正面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是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等教育宣传活动;结合体校学生特点,开展了“今天我是学生家长日”及党员和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活动,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正在逐步形成。是进一步完善了《市体育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逐步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的“两学一做”教育机制。对相关同志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每位同志都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并从思想上深刻剖析了原因,做出了书面的情况说明和深刻检查。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了《永远在路上》专题警示教育片,同时通报了存在的问题,要求每名党员认真开展自查工作,举一反三。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对政治理论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主动学习和认真查摆问题的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一是校党总支结合反馈意见,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班子人员统一了思想,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分析会议,总结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调整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科以上干部为组员的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总支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三是制定了《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重新修订完善了实施方案,具体明确了目标任务、主体责任和工作举措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党总支围绕业务抓党建的意识不强,没有很好的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

一是校党总支针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紧紧围绕党建和发展展开专题讨论,明确了主体责任,形成了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专职副书记具体抓、党支部书记分头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服务中心、建好队伍”核心任务,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三是要求行政支部和教工支部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形成书面专题自查整改情况报告。是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每位班子成员与联系支部通过开展党员座谈、谈心、上党课等形式,指导支部工作;制定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清单》,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支部书记年度考核内容。是各支部开展了对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自查工作,找准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规范了党费交纳、“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活动日等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市教体局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业务水平

7、党内政治生活未过

一是修订完善了《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并严格要求按照制度参加党总支的民主生活会和所在行政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二是建立谈心谈话长效机制,加深沟通,谈心交心,形成合力全面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8、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要求各支部进一步强化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按照组织生活规范化要求,认真对标找差,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内容和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突出政治性、强化严肃性、提升实效性。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活动日”的通知》,统一下发党支部工作台账记录本,督促教工支部和退休支部完善党建台账。三是按要求划分党小组;制定党课计划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校党总支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上警示教育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9、“三超两乱”现象比较突出

一是20199月,经校党总支研究决定,免除张某某同志体科站站长职务,体科站工作临时由孙同志负责。二是根据淮府秘2018135号文件,我校已是体育中等专业学校,按照编制核准,校领导为副县级1名,正科级3名。三是严格按照淮府秘2018135号文件精神,对照市编办下达的机构职数,设置内设科室。

10、选人用人不规范

一是校主要负责人专门和高同志进行了交流,并要求该同志将原市体育局任命为学校挂职副校长和校党总支纪检委员事宜认真梳理,以书面形式说明情况,学校已根据其个人说明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如实向市教体局汇报。是校主要领导分别与相关同志进行了谈心交心,肯定了在担任中层干部期间的工作成绩。是严格按照干部任免有关规定。

11、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一是按照编制核准,学校内设6个科室(副科级),拟定了科学的选人用人计划,严格按照程序选拔、考核、任用中层干部。二是从对新干部的任用,完善推荐、考核、谈话等全程纪实有关材料,严格按流程考核任用。是梳理明确了校党总支会、校长办公会、校行政工作例会议事职能、内容和规则范围。是制定下发了《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事项并严格执行是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

12、编外人员清理走过场

一是拟定了《关于周某某8名同志落实编制问题的情况报告》上报了市教体局。二是是重新规范办理了3名来自原体育局下属开发公司教练员的相关聘用手续。三是调离2名聘用人员工作岗位,不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13、存在人员长期借用现象

拟定了《关于吴某某9名同志长期借用问题的情况报告》并且上报了市教体局,建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重新定岗定编。

14、执行有关人事管理制度不到位

一是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对相关同志进行了约谈,责成该同志如实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进行深刻反思。二是经学校党总支研究,给予韩某某同志“由一级教师降为二级教师,三年内不得参加教师职称评审”的处分决定。学校多次与市教体局、人社局沟通,办理了韩某某降级使用的执行问题。三是举一反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工作纪律教育,严格教职工教育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一是深刻认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性,认真核查无依据发放职称兑现补贴 (2015-2016)的金额和人员,并按照要求上缴市廉政账户。二是运动会后勤人员补助按省十三运原市体育局相关政策执行,不符部分已跟随原市体育局在2016年进行了统一整改。三是校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高度统一思想,认真学习了有关津补贴发放文件要求、并严格按上级要求发放津补贴,坚决杜绝滥伐津补贴现象。

1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

一是制定完善《学校行文制度》,规范了文件出台流程并严格执行。明确规定,严格文号管理,所有上报文本、文件、制度出台等均有具体承办科室草拟、分管领导初核、校主要领导审批,校办公室统一印制、上报或下发。二是校主要负责人对王某某同志进行了两次诫勉谈话并责成个人做出深刻检查,该同志能够认真反思存在问题,态度诚恳,并做出了书面检查。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举一反三,对照检查,深刻查摆问题,实实在在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7、依法依规治校意识不强

一是制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事项;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并已在实际工作中予以了实施。二是研究修订完善了学校各类管理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物、管财的良好格局。三是班子成员针对存在问题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深刻反思了在依法依规治校存在的问题,在强化领导班子“两个责任”意识、规范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8、警示教育缺失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开展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活动,学习了《淮南市教育体育系统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二是从严格教育和管理干部出发,制定出台了《市体育学校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对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做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学校制定了科以上干部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每半年至少一次)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强化监督问责。

19、维修及零星工程支出超预算严重

一是加强财经政策法规学习,在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开展了财经纪律教育和政策法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二是建章立制,用制度规范工作。修订完善了《淮南市体育学校内控制度》、《淮南市体育学校“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淮南市体育学校民主理财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付诸实施。

20、车辆运行维护费用异常

一是正式打报告给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科,提出中巴车上交(保留一台起亚作为公车使用),由上级部门统一调配使用以发挥国有资产效益的申请。资产管理科答复需要与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商有关处置办法和程序,目前正在等待答复。是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20172018年班车运行记录和其他租车费用进行了核查,经查除班车以外的其他租车费用为学校各项目队外出参加省级青少年比赛时产生的人员交通和船、艇等比赛器材的运输费用。是按照《淮南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将学校3台公务车上缴,学校不保留公务用车是对于20152016年汽油费高的问题,学校由纪检委员和分管校长牵头,通过对班车承租方和经办人进行了调查。是出台了《淮南市体育学校公车使用制度》,建立了公车使用台账三是严格了议事规则,坚决避免未经研究,事后补会议记录现象的发生。

21、部分资金收付管理不规范

一是学校由纪检委员和分管校长牵头召集了相关人员和有关班主任,对收取的住宿押金的数量进行了追溯、核实;同时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了核查。二是通过班主任、教练通知、学生转达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清退告知,尽力通知所涉及到的目前在校学生和已经毕业而未退费的学生凭押金收据来校进行了全额退款并将已清退住宿押金全额打入学校账户(将逐步按流程清退)。三是出台了《住宿费收取标准》。对住宿费收取标准及收取方式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四是制定《校贫困生认定办法及审批流程》,严格贫困生认定和公示流程是成立专项核查小组,对201812月省运会发放的奖励费用进行了认真核查。是制定《淮南市体育学校运动员教练员奖金领取流程规定》,明确必须由本人领取,坚决杜绝代签代领现象。

22、未按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

按照整改要求,租赁单位已将五万元履约保证金打到学校账户。

23、单位代缴个人应缴未缴的社保金

成立领导小组,安排财务人员认真详细核算每一位教职工失业保险金及医保金应交金额,经公示无异议后,转入市廉政账户。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24、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针对“学校外聘教练员以训练费等名目为由私自违规收取学生费用”问题,由分管领导和训练科科长专门约谈。校领导就该类相关问题,在教练员例会上进行了严肃的纪律教育强调了教练员在训练、比赛、办证等方面的纪律问题。二是针对“外聘教练员谷某某(现为市十三中教师)”问题,学校主要领导已于20199月与市十三中主要领导进行了问题交流,提请市教体局纪检组督促市十三中核查处理,我校积极配合市十三中核查办理。

25、化整为零规避政府采购

    一是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先后对相关公司进行了认真核查,通过询问公司经理,查阅采购合同等原始材料,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员,没有发现违规行为。二是出台了《学校大项物品采购招标办法》,从2020年起严格执行。

26、资金超范围支付

一是对老校区家属房房产证进行了收集、调阅,证实至今未参加房改,目前仍然属于校产、国有资产。二是此次供电线路和供水管道维修改造,学校均是从安全角度出发,且维修部分均是校园内公共部分设施,建议该笔支出费用为单位支出。三是校领导班子形成共识,今后类似工作一定要摸清政策坚决按政策办理,进行集体研究,避免违背政策的不科学决策四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对类似此类工程认真研讨,严格按照市教体局有关规定执行

27、学校监控设施部分支出偏高

进行全面核查,在整个核查过程中,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28、伪造会议记录损公肥私

一是学校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对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对当事人进行了谈话,责成当事人写出详细说明和反思。二是责成相关直接责任人将该笔款项追回并入账。三是建章立制,修订完善了《淮南市体育学校内控制度》、制定了《淮南市体育学校合同备案制度》和《淮南市体育学校合同履行监管制度》,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四是加强财经政策法规学习,加强财经政策法规学习,在总支委员会、行政会、党员大会在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开展了财经纪律教育和政策法规学习教育活动。并形成了长效机制。

29、利用阴阳合同帮助物业逃避管理费用

一是两次约谈相关公司,认真梳理了食堂和物业管理的协议,并进行了整改,以补充协议合同的形式重新修订完善了合同。二是在全市2019“收支两条线”专项治理整改工作中,我校已经严格按照财政收支两条线,收取物业公司承包租赁费已上缴到市财政局指定账户。三是制定《 淮南市体育学校“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今后合同的签订必须纳入“三重一大”议事范围,签订流程、范本严格把关,合同原件入档、保管、调阅有序

(七)对上轮巡察整改方面

30、对市体育局巡察指出的与体育学校有关的突出问题依然存在,巡察整改不到位

校党总支班子对以上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对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聚焦问题导向,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

三、持续发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在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坚定把牢巡察整改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狠抓落实,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和后续工作。同时,以这次整改为突破口,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

我校要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实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228964;邮政信箱: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淮南市体育学校;邮编:232000;电子邮箱:10199663@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