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抓主责聚主业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时间:2020-09-22 08:57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毛集实验区纪工委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见效作为当前和今后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等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情况,我们要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严肃查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学习宣传入脑入心。区纪检监察工委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热度,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学习与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运用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融汇贯通。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试行)》,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持续纠风正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督促各级党委和镇纪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凝聚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同时,要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用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营造履职尽责良好氛围,打造执纪执法“铁军”,牢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三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确保在全区构建“驻镇纪检监察工作室+镇监察专员办公室+村(居)廉情信息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神经末梢”延伸,充分发挥全区45个村(居)配备的45名廉情信息员作用,积极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图”清单,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必须“看图做事”“照单操作”,为有效制止基层“微腐败”问题提供遵循抓手,真正给“小微权力”念上“紧箍咒”。

四是落实全覆盖方案,推深做实巡察 “后半篇文章。按照区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今年年底前完成对事业单位、部分村(社区)等巡察任务,确保全区105家被巡察单位的巡察任务。同时,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把整改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真正把问题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紧盯整改成效,持续整改再发力。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综合运用好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作为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把解决具体实际问题与完善规章制度有机结合,个性问题补缺补差,堵塞漏洞,共性问题上升为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五是提升政治本领,做履职担当的忠诚卫士。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做到“四个过硬”:一是政治素质过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业务能力过硬,做到以学为先,实干为要,提高履职能力。三是纪律作风过硬,严抓自身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完善内部各项工作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四是廉洁自律过硬,要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底线,严守纪律规矩,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从而才能确保纪检监察队伍成为党纪党规的忠实捍卫者。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