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时间:2020-09-30 08:5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寿县纪委监委  
     打印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朱勇

2016年4月24-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调研考察。4年多来,安徽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关怀信任转化为前进动力、工作举措和发展成果,安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8月18-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安徽调研考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人民的关怀厚爱,体现了对安徽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必将为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本人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要学思践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的四天行程,就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疫情防控和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作出了重要讲话和指示。概括起来,可以归纳为加强“四个全面”建设的具体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语言朴实但意义重大,需要我们认真研学、深刻领会、努力践行,不能一目十行、粗枝大叶、囫囵吞枣式学习,否则我们就会一知半解,很难正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只有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才能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二要知行合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擘画了建设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务实苦干,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进一步砥砺担当精神,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关怀。三要奋勇争先,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我县虽然近年来经济发展持续加速,但经济总量较小,三产比不合理问题仍然存在,更要借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部署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契机,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在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新格局中找准位置,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比学敢超;进一步解放思想,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在抓落实、强监督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找准职能定位,加强政治监督。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围绕讲话精神的落实,持之以恒开展监督检查。近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上半年在防疫和防汛工作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一边投入到防疫防汛一线,一边围绕防疫防汛工作部署落实,开展各项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督查105次,发现问题174个,提出意见建议67条;防汛救灾期间,开展督查检查48次,发现问题38个,提出意见建议24条。还有,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协助县委对13名县委常委、10名乡镇党委书记、10名乡镇长和3名县直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治监督力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二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指出:“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时刻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用好“四种形态”,贯通规矩、纪律、法律,连接“不敢”“不能”“不想”,着眼标本兼治。今年1-8月份,共处置问题线索414件,同比上升22.8%;初步核实391件,同比上升30.3%;立案187件,同比上升5.1%;处分187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按照“四种形态”划分,第一、二种形态367人次、占比90%以上。同时,注重开展“以案促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8份,帮助被查单位找短板、补漏洞;开展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共回访5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如既往地抓好审查调查工作,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加大小微权力监督,严肃惩处“微腐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寿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是深入推进改革,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指出:“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工作,在全县25个乡镇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并挂牌办公;保留原设立的五个派出纪检监察室,加挂纪检监察协作区牌子,在保持机构、职数、编制“三不增”的情况下,进行优化整合;建立村(社区)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队伍,全县280个村(社区)均已配备纪检委员并兼任“三员”,实现了监察“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率先垂范,进一步砥砺担当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必须做到学在前、干在前、严在前,在监督检查时才能更有底气、使人服气。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扬担当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近期主要围绕“四启动一建设”灾后重建、农村乱占耕地专项整治、“小微”权力监督,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总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用心领会落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