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9-30 10:3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9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0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直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担起政治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工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巡察反馈的具体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巡察整改要求,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在强化整改落实上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由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形成了工委班子统揽、班子成员牵头、具体部(室)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建立了“一个问题、一个整改举措、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定期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部(室)负责人关于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报告,研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矛盾困难,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全力推进整改。

(二)强化担当意识,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表现,引导广大党员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工委书记坚持履行好“一把手”主体责任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整改措施亲自研究、整改进展亲自调度、整改事项亲自督办。工委班子成员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带头梳理反思、整改销号,以上率下抓讨论,以身作则抓反思,率先垂范抓整改,切实做好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工委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聚焦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切实做到了主动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为抓好整改任务的有效落实,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巡察提出的10个方面32个问题逐项进行了梳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帮扶的贫困村和市直机关部分单位进行调研,掌握问题存在的具体情况和根本原因;各部室结合工作实际,对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分析问题症结原因,为科学有效制定整改措施打下基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工委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具体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由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初步详细的整改方案,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形成了整改的“路线图”和落实的“时间表”。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共分析症结原因53条,制定整改举措103项,全部实行挂账销号制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狠抓整改措施落地,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狠抓整改工作落实,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一)市委常规巡察

1.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党性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市直机关2019年和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以及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认真开展淮南机关党建微信工作号、淮南市直机关党建网升级优化后的管理使用工作;按照市委网信办要求,积极开展好网评工作。三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精心准备、会上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抓好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撰写相关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会后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很好效果。

2)针对领导班子不够团结,工作合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及时调整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二是工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完善了《市直机关工委会会议制度》。三是深化思想认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上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

3)针对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召开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制定了《市直机关工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工委班子成员认真执行集体决定,自觉维护工委会集体领导的权威。二是结合工委工作实际,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纳入了《2020年市直机关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工委办公室根据工委工作职能和任务,结合年度工作部署,制定了五项重大事项清单:市直机关工委年度工作报告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市直机关工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工作情况报告、市直机关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情况报告、市直机关工委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并将该清单分解到相关责任科室,每年年底前向市委报告。

4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利用每周一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二是工委起草了《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各单位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有效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不断强化机关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结合主题教育,工委班子4名成员每人分别1篇高质量调研文章。

5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直属工委的51家市直单位机关党组织全部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做到了应配尽配。二是持续落实《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双月督导检查制度》,将1-2%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要求纳入督查内容,并对24家单位进行“点穴式”“全覆盖”督查,下发问题清单24份,列出整改任务80多条。

2.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6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不够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了市直机关2019年、2020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二是坚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继续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2019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4次、集中研讨5次。三是继续坚持多种形式安排工委学习。如组织工委全体党员赴大通区万人坑教育馆参观学习、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开展党史培训等。四是督促工委全体成员按时完成了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任务;持续加强对市直机关使用“学习强国”的指导和推广,有效提升了下载率。截至2019年底,市直各单位均已建立学习强国组织构架,达到了在职党员APP下载全覆盖。

7针对工委领导班子思想认识不到位,理论武装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举办了2019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人员60人,安排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严格遵守党内法规》等课程。二是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工委定点扶贫村安丰塘镇大树村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并送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理论书籍。

8针对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的政策理论研究,工委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研,每人均形成调研报告1篇。二是工委领导干部继续坚持定期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如定期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包保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为寿县10个行政村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宣讲;疫情期间,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在社区进行党员防疫志愿服务。三是开展2020年春节慰问机关老党员、困难党员工作,共发放慰问金34500元。

9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淮南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淮南市直机关党建网升级优化工作,加大了信息发布的监管和筛选力度;针对淮南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网友的留言,认真进行了回复。2019年至今,共回复网名留言8条。二是工委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研讨,向市委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做到每半年报送1次。三是继续配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做好网络舆情工作。工委工委至今未出现过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事故,核心评论员于2019年10月被评为“淮南好网民”。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市直机关发展对象培训班和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程;纳入2019年、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五是在市直机关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直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市直机关党员意识形态“十不”提醒》。六是配合市委宣传部,对市直18家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七是在市直机关内开展好市直机关第十届读书月活动,持续开展市直机关双月好人好事评选;联合市委组织部、淮南日报社,开展“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征文活动;联合市文联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在市直机关内营造了唱响主旋律的良好氛围。

3.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针对机关自身党建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全年开展党员大会13次,支委会15次,党课6次,并明确专人负责党建资料收集、整理、保管工作。二是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年上一次党课。三是严格落实“一诺二述三评”制度,组织支部书记承诺述职,支部2019年度民主评议等次为“好”,民主评议党员优秀人数4人,称职人数5人。四是为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调整了工委机关党总支书记,增补3名总支委员;2018年10月29日,规范开展好工委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支部委员。五是撤销工委机关党总支所属机关一、二支部,成立中共淮南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党支部,保留工委离退休党支部。

11针对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发了《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制度》,明确了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培训班纪律等内容,进一步强化党务干部培训的力度。2019年工委分别举办了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发展对象等培训班,培训1000多人,各类培训班严格执行培训制度,确保了培训质量。二是认真落实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相关规定,2019年4月向59家市直机关党组织下拨经费用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工委将每年继续做好下拨工作。

12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采取通读原文和讨论学习方式,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2020年1月工委干部职级晋升中,工委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淮南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方案》要求,严格对照基本条件、基本资格、晋升程序、晋升审批开展职级晋升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要求,督促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党务干部配备。举办了市直机关“五大培训班”,邀请了省、市党建专家教授,针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应知应会、党建工作程序、方法步骤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三是对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的通知》,对2016年以来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材料进行一次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完善要素材料;组织开展一次工委组工干部关于人事工作的业务再培训、再学习,规范干部全程纪实材料的整理;规范考察谈话和研究干部人事的记录,确保记录及时、格式规范、要素齐全。四是规范整理干部人事档案,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要求,及时做好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五是待市直机关工委三定方案制定、审批后,制定干部交流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工作。2020年9月配备了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13针对对基层党务干部关心爱护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工委机关领导干部与工作人员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工委机关领导干部与工作人员谈心谈话频次,修改完善了《工委探望慰问暂行规定》,对工委干部职工父母、爱人生病住院进行探望和慰问。二是坚持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与所分管科室工作人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遇到困难随时开展谈话,及时解决科室工作困难和问题。三是按时按规定给扶贫工作队成员按月发放交通补贴,及时报销有关公务费用。四是生活补贴在财政资金到账户后,及时发放给驻村工作队成员。五是按规定要求对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年终慰问,遇事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4.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4针对作风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工委全体人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认识,推动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二是结合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定《市直工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教育等8个方面的要求,在工委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5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继续坚持财务公开制度,将“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和工委年度预决算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公示,扩大干部职工知情权。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工委机关财务内控制度,完善了财务报销手续。三是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进一步细化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对资金预算进行进一步细化,坚决杜绝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四是工委对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明确财务工作由副书记分管,并下发《关于调整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分工的通知》,要求工委各科室贯彻执行。

16针对真抓实干作风有所消减,攻坚克难的闯劲不足的问题一是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联合下发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题整改的通知,召开市直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议,就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的四种表现开展研讨交流。分2次下发通知,对各单位专题整改“四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印发,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任务、推动整改。77家市直单位共查摆、整改完成问题438个。2020年,工委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改工作纳入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扶贫工作决策部署,继续坚持每月至少一次走访包保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019年12月24日,工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帮扶村开展送政策、送书籍、送慰问品活动。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赴帮扶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不少于1次,深入贫困户摸实情,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问题。2019年11月,给贫困户门口道路垫了砂石子,解决了困扰门口道路多年来出行问题;帮扶干部拿出资金,给贫困户家里自来水管进行了线路改道维修。

17针对深入基层调研不够,服务基层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结合工委实际,研究制定工委机关《岗位责任制》和《工作首问责任制》,加大了对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根据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完善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双月督查制度》,加大督查单位数量,每次督导单位不少于12个。坚持带着问题赴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共督导市直机关单位16个,与基层党务干部交流谈心78人次,共收集意见和建议29条。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工委认真进行梳理,积极整改落实,在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做好文件精简、压缩会议时间等方面工作取得实效。

5.党的纪律建设及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

18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组织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定》的相关内容二是认真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定》,组织专题研究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上党风廉政教育课。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更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1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的问题2019年12月6日,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聚焦主题,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刻查摆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上,工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20年3月6日,工委召开市直机关工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市委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工委书记代表班子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整改积极性。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全部在会前由工委书记审核把关。

20针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足的问题一是结合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内容,筑牢个人思想防线。二是完善《市直机关纪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结合约谈目标、约谈方式等六个方面的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有效教育和保护党员干部,杜绝腐败现象发生。

21针对派出纪工委监督乏力的问题一是市直纪检监察工委积极与各派驻组沟通协商,2019年度为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纪检组及派驻单位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讲授廉政党课;充分利用半年和年终总结,统筹协调、督促案件办理质量情况;成立市直机关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小组,抽调各派驻组、机关纪委及组织人事部门中政治可靠、具有案件审理经验、熟悉纪检监察业务的人员参与案件审理工作。二是配强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向市纪委监委申报用人计划,协调市直纪检监察工委编制人员到位。三是完善对扶贫领域监督问效机制。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成员学习了市纪委监委编发的《剑指蝇贪——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选编》,对照大树村前任党总支书记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了村支两委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筑牢了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驻村扶贫队员为大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党课,提醒村支两委成员牢记纪律底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四是强化扶贫项目监管,要求和督促驻村工作队,对争取到的扶贫项目资金,严格执行专门账户管理制度,定期专门研究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全程监督,及时跟踪,依纪依法依程序做到专款专用。2020年5月,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寿县安丰塘镇大树村2起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人员给予批评、做出书面检查,责令进行整改并已整改到位。

6.巡察整改方面

22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工委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阜阳在脱贫攻坚当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情况通报,工委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在扶贫工作中实际,谈体会、谈认识,切实克服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二是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根据工委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明确扶贫工作由一名副书记负责分管、责任科室和联络员分别由办公室及办公室主任担任。三是根据工作要求,工委主要领导每年深入帮扶村调研不少于4次,并形成《大树村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调研报告》。工委积极协调部分市直单位给予帮扶村资金支持,向市交通局争取资金修建了英庙、老圩两条水泥路共427米,方便了群众出行;向市林业局协调申请了农村造林绿化项目补助;向市财政局协调小农水项目资金对村内支渠进行清淤,进一步完善大树村水利设施建设。四是发挥了工委机关职能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消费扶贫,2020年春节前,工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每人从贫困户家中购买不少于200元农副产品,共购买农副产品5200余元。工委积极联合市扶贫办,向市直各单位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消费扶贫倡议,收集全市农副产品信息并在协调办公网上发布。截至的2020年2月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890余人次参与此项活动,共购买农副产品18万余元。2019年11月26日,《淮南日报》刊登了《消费扶贫,汇聚全社会攻坚的磅礴力量》评论文章,对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给予肯定和宣传。

(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1.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方面

1针对脱贫攻坚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工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组织3次支部党员大会、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扶贫工作文件以及《淮南市脱贫攻坚重要文件汇编》,并组织讨论交流,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针对当前扶贫工作实际情况,在淮南日报上,给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封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消费扶贫。

2针对落实脱贫攻坚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发挥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要作用,召开工委会研究决定2020年在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优势,积极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充分调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3针对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充分利用淮南机关党建微信工作号、淮南市直机关党建网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方面信息宣传2019年3月份以来积极推送市财政局、市供销社、市档案局、市卫健委、市戒毒所等单位扶贫信息。2019年11年19日,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扶贫办,在淮南机关党建微信工作号、淮南市直机关党建网、淮南日报上公开发布《消费扶贫倡议书》,受到广泛好评。开展扶贫政策理论学习,利用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员集中学习,针对《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以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为内容,开展扶贫知识测试,工委全体成员参加,人均得分90分以上。

4针对意识形态阵地防线筑的不牢的问题一是继续坚持密切与群众直接的联系,畅通网络诉求通道。针对淮南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网友的留言,认真进行回复。二是继续配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做好网络舆情工作。每半年向市委报送1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按照市委网信办要求,继续做好网络舆情工作,积极开展好网评工作。目前,工委未出现过意识形态安全事故。

5工委关心爱护驻村工作队不够。一是继续加大对驻村工作队成员关心爱护力度,按时按规定给扶贫工作队成员按月发放交通补贴和报销有关公务费用二是生活补贴在财政资金到账户后及时发放给驻村工作队成员三是每年按规定要求对驻村工作队进行年终慰问。

2.落实工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6针对扶贫工作落实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每个月到安丰塘大树村,针对村党总支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推进,全面加强村党总支的基本组织建设。二是组织市直机关工委扶贫队队长参加了为期三天的2019年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能力。

7针对帮扶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问题一是召开工委班子成员会议,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克服重形式轻结果现象二是工委领导积极协调部分市直单位给予帮扶村资金支持三是加强帮扶指导力度,2019年,工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并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7个四是强化干部包保责任,继续坚持包保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一次,深入贫困户摸实情,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问题。

8针对驻村工作队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党组织凝聚力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工作队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用以统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和村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切实提高抓紧抓好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按照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指导村党组织完善党建工作基础台账,完善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建责任制,党内政治生活走上正轨。强化职能作用,完善组织保障。紧扣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脱贫,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性。工作队和村两委明确了第一书记负总责、总支书记负主体责任、村主任负具体责任,村支两委成员承担包组到户任务的责任。第一书记与村总支书记、村干部和党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帮助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村级组织带头人带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本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工作队指导村党组织以党员贫困户为骨干,组织贫困户开展了互帮、互学、互动、互比、互促的“五互”活动,向贫困户宣传脱贫政策,示范和带动贫困户共同劳动致富,提振了村干部带领群众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开展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工作队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书籍,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并结合前任党总支书记违纪案件,吸取教训,提高认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意识。抓好阵地建设,开展党员教育。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统筹把资金、资源向帮扶村聚集。驻村三年来,先后拨付专款15万元,支持大树村新建150平方米党员活动室,并配齐党员活动室的各项硬件设备,按期投入使用。对村便民服务中心、村部公开栏、党建工作宣传栏等进行了更新改造。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为全体在村党员进行了党课辅导。发挥党员作用,积极参与防控。工作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及时返岗驻村,认真排查1月8日以来从外地尤其是湖北武汉返乡的人员,逐户摸排登记;在村主要交通要道设立疫情防控卡点,严格排查来往车辆,确保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工作队全体成员、村两委积极带头捐款,并发动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参加捐款活动,全村党员共捐款5880元。封控措施解除后,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推进复工复产。目前,通过驻村工作队精心指导和细心帮教下,村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组织架构合理,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明显增强,带领党员、组织群众、服务村民的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合理布局规划工作队结合“冬季攻势”和迎接检查考核的契机,在入户走访的同时,围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全面建设美丽乡村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座谈,基本掌握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生产力状况、基础设施情况村民收入结构等,并在此基础上,会同安丰塘镇、大树村两委,重新研究制定新的三年工作规划(2020—2022),做到务实管用可操作。三结合扶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工作队深入村贫困户家中,广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五大专项行动”,创新开展贫困户“五互”活动和政策宣传工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在各村民组开辟文化墙、编发政策传单、深入农户走访,宣传党和国家扶贫开发的重大方针政策,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政策知晓度、脱贫内生动力及脱贫技能,引导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在入户走访时,工作队认真听取贫困户的诉求,做到基本户情、经济状况、发展愿望、存在困难、就医就学等方面全掌握;对贫困户反映的意见,及时向村两委和工作队反馈,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对于不能立刻解决的事情,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列入工作计划逐步帮助解决。四是用足用好政策,因人因户施策工作队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严格落实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自身产业,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稻虾养殖、家禽家畜养殖等发展特色种养,并按照政策进行奖补,共有34户获得奖补资金28860元;发展资产收益分红,2019年入股寿县赤城科技有限公司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红18户24650元;安装户用光伏发电站17座,每座年收益约3000元;2019年村级光伏带动122户,资金134200元;采取“一自三合”贷款模式,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3户1442000元,每户平均增加约3000元年收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定期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为180名符合慢性病证办理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办理慢性病证。目前,全村享受教育扶贫50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营养餐计划及免除学杂费和书本费;高中、中职、大专及以上学生均享受了国家助学金等政策。低收入家庭50户118人享受到低保待遇,五保供养34户34人。五是遵守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自觉遵守并服从镇党委的领导,按照“作风建设年”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三严三实”上,以严实作风安心驻村,工作日全部吃住在村,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完善工作日志和扶贫各项资料,树立良好工作作风。

3.落实纪工委监督责任方面

9针对纪检监察工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成员学习了市纪委监委编发的《剑指蝇贪——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选编》,对照大树前任党总支书记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了村两委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筑牢了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为大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讲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党课,提醒村支两委成员牢记纪律底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强化扶贫项目监管,要求和督促驻村工作,对争取到的扶贫项目资金,严格执行专门账户管理制度,定期专门研究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全程监督,及时跟踪,依纪依法依程序做到专款专用

4.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0针对中央脱贫攻坚巡视问题反馈安徽问题整改的问题一是组织工委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阜阳在脱贫攻坚当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并召开党员大会,工委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在扶贫工作中实际,谈体会、谈认识,切实克服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二是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根据工委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明确扶贫工作由一名副书记负责分管、责任科室和联络员分别由办公室及办公室主任担任三是根据工作要求,工委主要领导每年深入帮扶村调研不少于4次,并形成《大树村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调研报告》四是发挥了工委机关职能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消费扶贫。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5361315;邮政信箱:淮南市山南新区政务中心A座315室;电子邮箱:jggw_xcb315@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