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9-30 10:35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9月15日,市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淮南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10月11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审计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整改要求,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在问题反思中查根源,在问题整改中立规矩,在问题解决中补短板。截至目前,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以及各专项整改任务,已按照要求认真进行了整改。

    一、迅速部署,压实责任

签领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先后4召开党组会、3次召开巡察整改调度会,专题研究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全力配合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巡察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要求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对照、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二是加强领导,有力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巡察整改专题调度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坚持从全局入手,从局部抓起;从反馈的具体问题着眼,从每一个细小问题查因溯源。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积极落实分管职责,对整改问题主动抓、具体抓,对整改结果强化监督检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问题清单,把每一条整改责任都明确到科、落实到人,推动了反馈问题的有效整改。

三是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整改中,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治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做好结合文章,自觉把整改过程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省委开展三个以案、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整改工作取得真正成效,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完善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增强工作动力,提升监督能力的实践体现。

四是转变作风,推进审计发展。巡察工作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和部署,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切实把市委巡察组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贯彻落实好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脱贫攻坚、防范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等积极做好审计监督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市五大发展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二、立行立改,逐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党组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

1)针对自身建设抓的不紧问题

一是局党组切实加强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认真组织开展研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淮审党〔2019〕185号),及时修订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的指导意见》(淮审党〔2019〕209号)。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14次,局机关开展集中学习35次。二是及时组织全体职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最新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采取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局党组开展集体学习9次,组织交流研讨5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局机关各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月举行一次学习研讨,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利用集中政治学习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2)针对民主集中制制度不健全且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淮南市审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淮审党〔2019〕188号),强化议事决策的科学性,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和决策程序,并严格执行。二是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方面,对涉及大额资金使用、大额项目采购、重要制度、重要文件出台、项目计划调整等确保充分沟通、充分交流、集体研究,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参与党组会议人员注重结合具体实际,积极建言,充分发表意见,保证权力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

3)针对好人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坚持把经常性教育管理放在重要位置,持之以恒,抓细抓实。制定出台了《市审计局关于加强机关工作纪律建设的意见》(淮审人〔2019〕211号),对严格上下班制度、规范请销假制度、工休假期规定、加强带班值班制度以及加强监督考核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意见》出台后,由人教科负责监督执行,每月对考勤情况通报一次,年终将严格按《意见》规定进行兑现。二是制定了审计项目动态跟踪表,对未按时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公示,局主要领导对此做出批示,督促各科室完成当年工作计划,切实纠正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敢担当、不敢大胆管理、当老好人现象。

    2.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全面问题

    4)针对揽全局的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时修订了《中共淮南市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淮审党〔2019〕189号),确保重大问题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和决定。对凡属“三重一大”事项,涉及非经常性经费支出1万元以上资金使用、重要制度、重要文件制定、大额项目采购、项目计划调整等均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2019年,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0余次。

    5)针对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清党组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及时调整充实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淮审党〔2019〕129号),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加强所属事业单位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干部培训中心抓培训服务职能作用,认真做好培训服务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全市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淮审人〔2020〕42号),并以审计干部培训中心为培训实施主体,积极做好全市审计人员以及内审人员的能力素质和业务知识培训等。鉴于目前受疫情影响,无法组织集中培训,待疫情好转,将按照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培训。此外,将进一步充实审计干部培训中心人员。目前,市审计干部培训中心编制2人,实有1人,计划于今年年底再招聘1人。

3.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审计工作的要求不到位问题

6)针对抓依法履行党和国家监督职责不全面问题

根据工作实际编制审计方案,力求全面揭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市委巡察以来,我局加大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的查处和案件移送力度。如:2019年11月对某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并收回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12.93万元,追回损失的国有资金4.04万元,促进增收节支52.72万元,移送的案件线索对2人进行了党纪处分;2019年9月在对某企业的审计,收回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49.06万元、对重复报销电费等3个严重违纪问题移送至该公司纪委进一步查处;2019年12月对某区原区长的审计,对部分单位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14.15万元,予以收回等。

7)针对抓审计问题整改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了市审计局《建立促进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淮审综〔2019〕187号)《关于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遏制屡审屡犯行为的意见》(淮审综〔2019〕219号),作为审计整改跟踪督查的一项长期制度。文件明确规定审计整改总牵头科室为综合法规科,其中: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整改牵头科室为财政金融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整改牵头科室为市经济责任审计局。二是重新制定了“审计三单”(即: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清单、整改评价单),明确并统一了审计整改标准,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区分为按时整改、超时整改、部分整改、拒绝整改或不提供整改情况等四个层次进行审计评价201910月以来,我局在严格审核把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对达到审计整改时限的24个审计项目的347个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东坡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的《关于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整改报告》获得全票表决通过。整改情况2019年12月31日在《淮南日报》全文进行了公告。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2020年1月13日市审计局召开局长专题会议,对2019年度达到审计整改时限的审计项目整改情况进行集中会议审核,从各业务科(局)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中每个科室随机抽取一至两个项目,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措施、整改结果进行逐项分析、逐条甄别,确保已整改问题改的实、改到位,正在整改的问题明原因、明责任,确保审计整改有力度、有措施、有结果。

8)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缺少抓落实的有效措施问题

一是市委巡察后,对某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公租房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指出的“无资质施工”、“违规擅自修改设计文件”、“多报工程价款279.84万元”等问题,我局督促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20年4月17日及时修订了《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下发了关于完善《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的通知》,从制度上强化了责任、规范了管理程序、杜绝了无资质施工和擅自变更现象的发生。二是已按照审计结果支付工程款8343万元,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三是市委巡察反馈以来,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的督促力度,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评价单”,对达到整改期限的问题,逐户审核、逐项销号,审计整改成效得到充分显现。如2019年10月,对某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暨运营绩效审计发现的部分单位存在偷排污水现象,督促其主管部门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市城管局采取有效措施,使审计发现的这一问题得以迅速整改。同时,对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和某污水处理厂绩效审计等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还以信息方式上报市领导,市领导均做出批示。11月1日下午,市政府负责召集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按照审计整改意见,按期整改到位。

9)针对引入社会审计机构的机制不够科学问题

2019年,我局通过公开招投标,建立淮南市政府性投资建设工程协审机构资源库和复审机构资源库,共对26家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入库管理,其中:初审库20家(甲级资质12家、乙级资质8家)、复审库6家(全部为甲级),并各备选2家协审机构。入库协审机构的使用采取公开抽签方式,由机关纪委监督抽签并公告抽签结果。

4.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打赢“脱贫攻坚”的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10)针对统筹谋划不足问题

一是在2019年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安排了“脱贫攻坚”学习内容,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内容。二是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扶贫工作队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巡察情况和扶贫工作队2019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扶贫工作开展。

11)针对贯彻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及时成立了市审计局脱贫攻坚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淮审党〔2019〕162号)。进一步明确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局)负责人脱贫攻坚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对扶贫审计政策和制度的学习,结合2016年国家审计署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要求,出台了《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淮审农〔2019〕215号),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是2019年下半年,由市局统一部署,采取市局直接审、县区交叉审、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审等方式,市局对寿县、田家庵区、潘集区、毛集试验区开展了扶贫审计,县区审计机关对凤台县、大通区、谢家集区开展了扶贫审计,实现了全市扶贫审计时间周期、区域全覆盖。四是深入谋划扶贫审计。出台《淮南市审计局2020年扶贫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县区扶贫审计的领导,加大了对全市扶贫审计工作的统筹。五是建立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我市各级审计机关实现了两轮扶贫审计全覆盖,共实施了23个扶贫审计项目,审计共揭示问题162个,涉及资金1143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3条。通过审计,共促进资金拨付6645.9万元,盘活资金1912.08万元,规范资金管理1927.94万元,收回国库816.61万元,挽回损失67.86万元。通过审计促进政策制度落实 5项,完善规章制度23项,给予诫勉谈话处理4人,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5人,给予4个村村委会主任通报批评,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12)针对驻点问题比较多问题

一是经省委组织部批准,2020年3月24日市委组织部下达关于同意调整选派帮扶干部的批复,新任的扶贫工作队队长不再承担局里的其他工作。二是进一步优化包保帮扶工作制度,丰富深化帮扶形式,通过集中组织、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动员机关中层干部、科室长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深入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慰问,增强定点扶贫合力。三是制定《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深化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淮审人〔2020〕2号),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对包保帮扶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强化帮扶工作实效。近年来,为桃园村争取5.62公里村组水泥道路项目建设,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有关单位为19人次贫困家庭子女享受雨露计划、国家助学金等教育扶贫政策,补助金额近3万元;为7户2019年新入学大中专及以上院校学生捐赠教育资助金3500元;帮助贫困户享受“351”“180”健康扶贫政策976人次,共报销医疗费用84.43万元;两批次为70户贫困户申报自身产业发展项目,补贴资金17.298万元等。

13)针对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公布了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受理脱贫攻坚反馈问题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按照纪检监察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市审计局等各监督单位进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统计,并按要求向市纪委汇报。二是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9年以来的扶贫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扶贫审计工作。三是2019年12月纪检监察组对市审计局帮扶村寿县保义镇桃园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桃园村驻村工作队的各项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束后,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深化督查指导实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切实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加强教育扶贫,立足长效性和根本性脱贫;脱贫收官之年,进一步查摆扶贫工作短板,规范精准脱贫各项各类工作资料。其一,规范村级集体光伏电站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将60%光伏收益用于公益性岗位、小微奖补等事项。及时调整变更已去世贫困户光伏电站收益户,涉及变更2户。其二,增设桃园村2020年度公益性岗位,进一步扩大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增收。其三,大走访大排查,查漏补缺,结合2020年度“春季攻势”大排查,全面走访桃园村贫困对象,做到一次入户,查摆全面问题,精准及时整改到位。其四,动态调整,做到扶贫对象数据“四线合一”,涉及完善更新人数5人。 

5.关于落实中央省市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到位问题

14)针对政治敏感性不强,学习宣传和专题研究部署不及时问题

一是通过党组中心组、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习近平关于扫黑除恶的专项指示批示精神,并为每名职工配发《淮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扫黑除恶应知应会书册》。二是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开展中,把涉黑涉恶作为一项内容。如凤台县审计局根据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交办,对某涉黑涉案的某村轮窑厂等12家企业资金和资产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通过审计揭露涉黑涉恶问题。三是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局)负责人均签订了《淮南市审计局党员干部扫黑除恶承诺书》,承诺不涉黑、不护黑。四是继续在2020年审计项目开展中,对可能涉及权力寻租等其他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审计内容,发现线索,及时移交。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整改

6.关于学习教育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问题

15)针对抓理论武装的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淮审党〔2019〕185号),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二是以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淮审委办〔2019〕179号),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持续加强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权力运行、扶贫助困、民生改善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三是出台了淮南市审计局《建立促进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淮审综〔2019〕187号),作为审计整改跟踪督查的一项长期制度。四是2019年审计成果实现再提升。全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了579家单位,查出违规资金1.56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0.1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94亿元。共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353份,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出具审计移送书6份,移送审计线索15条,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920条,有37篇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或信息简报被市领导批示。

16)针对抓理论学习的效果不够好问题

一是及时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提升学习效果,真正让大家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学习相结合,做到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全覆盖,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政治理论素质。三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差距促整改。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书面征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局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围绕“四个找一找”“18个是否”找差距、查不足,逐条对照,查找问题9条,结合问题表现,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17)针对抓调查研究的成效不够突显问题

一是加强工作调研的计划组织,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和审计工作实际,突出调研的针对性、成效性。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带问题赴县区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基层一线、对口联系点、定点帮扶村等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基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工作指导,认真解决实际困难和存在问题。三是局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基层、审计现场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8篇。同时,促进调研成果开发利用,积极开展调研报告交流,并将交流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举措和思路,促进审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牢问题

18)针对党组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局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部署一次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局党组两次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判意识形态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同时,认真总结全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市委报送总结。二是组织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打牢干部职工的思想根基。2019年先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报告会、“终身学习 成就梦想”道德讲堂、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日”、赴淮南大通万人坑爱国教育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进一步引导审计干部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意识,筑牢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思想根基。

19)针对文化建设抓得不够实问题

一是持续开设“审计论坛”,鼓励审计一线干部上讲台,围绕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工作经历,讲述学习心得、传授工作经验;定期开设“道德讲堂”,诵读经典,致敬楷模,为审计干部们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积极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观看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2019年共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审计大讲堂”12次。二是深入开展无偿献血、交通劝导、文明创建进小区等志愿服务,引导干部职工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礼仪,传播健康知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1名同志被评为市直机关十大悦读家庭;多人次在省厅、市直机关演讲、征文、摄影比赛中获奖。四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电影《黑金危机》;组织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李平同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以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帮助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围猎”腐蚀,打牢廉洁从审的思想根基。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干部日常监督考核机制不够完善、缺乏激励机制问题

20)针对干部日常监督考核机制不够完善、缺乏激励机制问题

一是出台了《淮南市审计局机关公务员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淮审人〔2020〕43号),进一步建立完善干部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的激励机制,改变年度考核侧重于民主测评、考核工作不全面、深度不够问题。二是建立能者上、庸者下激励机制,在工作中大胆启用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主审、审计组长,给年轻同志交任务压担子,使年轻干部在责任和压力中快速成长。2019年,安排2017年、2018年招录的3名80后同志担任审计项目主审,主动给年轻人压担子,让年轻人在审计实践中经受历练和磨练。梯队培养选拔干部,根据工作岗位需要,提拔3名工作经验丰富、敢于担当、审计一线的年轻同志担任科长、4名80后、90后同志担任副科长和1名年轻同志担任投资审计中心副主任。3名80后、90后的年轻同志担任副科级职务。

9.关于干部交流轮岗不全面、混岗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21)针对干部交流轮岗不全面、混岗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交流工作政策规定,对符合交流条件的进行交流轮岗,做到干部交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已对王慧汇、陈冬青两同志调整工作岗位,从今年开始对符合交流的同志将根据工作需要逐步交流轮岗。二是对公务员兼任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和培训中心两个事业单位法人现象予以纠正,已免去两名科长兼任事业二级机构法人代表职务。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职责,主要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核、工程价款结算、工程造价控制等工作。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已与投资审计科分开,单独挂牌办公。

10.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够合理且进取精神不强问题

22)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够合理且进取精神不强问题

一是组织全市审计机关近40名业务骨干赴南京审计大学开展了一期审计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选送全市审计系统20余名新进人员参加省审计厅举办的新进人员培训;组织18名审计业务骨干、审计能手参加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案例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逐步改变干部队伍创新能力不够、工作经验不足问题。二是通过加大招考、遴选等多种方式,积极克服审计干部队伍人员不足、结构不合理现象。2019年,通过公开遴选招录一名公务员,并于2020年1月向组织部申报招录4名年轻的公务员。三是大力选拔任用年青干部。根据工作岗位需要,提拔3名工作经验丰富、敢于担当的年轻同志担任科长、1名年轻同志担任投资审计中心副主任、3名80后、90后的年轻同志担任副科级职务。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

1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问题还比较突出问题

23)针对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不够强问题

一是推行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明确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人、责任支部,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2019年党组成员与非党员部门负责人、非党群众,党支部书记与年青团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通过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作用,及时成立淮南市审计局妇女委员会,坚持做到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朋友圈。

24)针对基层党支部负责人配备不强问题

2019年8月,局机关三个支部集中换届,新任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均由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

25)针对“党员活动日”开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的意见》(淮审党〔2019〕181号),进一步提高主题党日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推动主题党日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二是制定《市审计局2019年度“党员活动日”计划安排》,机关党委及各支部1—12月份主题党日均有活动记录。三是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通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观看《以宪法精神筑审计信仰》宪法宣传微视频。申报的市审计局党支部主题党日优秀案例获得表彰。

26)针对个别支委候选人“无资格”当选问题

一是对原“无资格”当选支委的同志进行了改选,目前该同志已不再担任支部委员。二是在今后的党支部换届工作中,将加强对支部委员候选人的资格审查,明确候选人任职条件。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敢担当、有作为”的意识不够强问题

27)针对“敢担当、有作为”的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强化主动担当。从2020年起每名班子成员均承担2个以上的审计项目的审计组长,加强对重大审计项目、审计质量管理的领导和把关。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由局机关纪委牵头对各科室(局)2019年度计划内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审计计划统计台账填报情况、信息宣传完成情况及2018年度审计项目档案归档情况进行了督查,对未如期完成的科室(局)发放工作督办函,督促各科室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三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审计质量意识,提升审计业务水平。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局班子成员在局长办公会上,对每个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从违规事实表述的客观性,定性的精准性、定责的恰当性、违反相关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的适当性和充分性以及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逐句逐条梳理,分别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将审计质量的提升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四是工作决策注重统筹安排,加强科学性,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妥善解决培训中心人员经费问题。

13.关于党组自我要求不够严格问题

28)针对党组自我要求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对涉及大宗资产账务处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要求,一律经局党组会议研究批准。二是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淮审办〔2019〕194)号),及时组织财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三是关于“2016年1月,违反规定现金收取原市环保局罚没款13000元且未附依据、使用普通收据”问题。此项罚没款已于2016年2月上缴至市财政非税局(一般缴款书票号7098911867),今后一律杜绝以现金形式、使用普通收据进行罚没款结算。为引以为戒,制定出台了《淮南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的意见》(淮审综〔2020〕39号),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彻底杜绝审计执法不规范的现象。

14.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不到位问题

29)针对重视程度不够高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执行公务接待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二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淮审办〔2019〕194号),并严格执行,抓好落实。三是强化经办人员的财经纪律意识,定期公开经费支出,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监督。2019年对小金库治理、经费支出等事项均在局公示栏定期进行公示。

完成情况:已完成(2019年12月)

30)针对落实不到位问题

为认真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印发了《淮南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淮审办〔2020〕37号),市委巡察以来,所有的公务接待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未发生超标准请客现象。

15.关于纠正“四风”不彻底问题

31)针对纠正“四风”不彻底问题

一是改进文风,严肃会风会纪,严格控制会议规模。2019年发文数量、会议数量较2018年相比都呈下降趋势。2019年行政发文90份,2018年行政发文140份,发文数量减少36%;2019年会议数量减少50%。二是班子成员作为审计项目组组长,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经常深入审计一线调度指挥,出思路抓重点。对重大审计项目,班子成员作为相关项目的分管领导或担任具体项目的审计组长,能够深入审计现场坐镇指挥,分析研判审计组遇到的具体问题,出思路帮协调,也对审计组提出具体审计工作要求,并督促检查。由于事多人少,有的审计项目局分管业务部门领导不仅坐镇审计现场协调指挥,而且亲自参与查账,走访乡镇入户调查,与审计人员共同分析研判审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不放过每一个疑点,以扎实的作风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整改

16.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到位问题

32)针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二是局党组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2019年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专题研讨,强化纪律意识,组织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李平同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17.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到位问题

33)针对隐患风险预防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开展对机关重要科室、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的再排查再梳理工作,制定各科室(局)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登记表,将有关风险及防患措施在审计内网公示,进一步加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范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二是组织党员观看廉政教育电影,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强化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和依法审计意识。三是组织开展对市司法局、市委编办、潘集区政府等10多个审计项目开展廉政回访,发放廉政回访函,对审计组工作期间的廉政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机关纪委监督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公开协审机构选取结果20余次。

34)针对执纪监督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内容,切实增强监督意识。二是2019年12月驻局纪检组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将监督“探头”延伸到脱贫攻坚一线;并在市审计局帮扶点寿县桃园村设置了脱贫攻坚反馈问题监督电话。三是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重点掌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意识。四是局机关纪委组织职工观看廉政教育电影《黑金危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李平同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以案释纪释法,通过警示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问题整改

18.关于经费收支、资产处置问题多问题

35)针对食堂收支不单独核算问题

局机关食堂已于2017年7月停办,相关收支已经结算。为规范经费收支核算,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淮审办〔2019〕194号),进一步使财务人员规范使用经济支出科目。

36)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

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局财务经办人员教育管理,强化财经法规制度学习,进一步增强财经纪律意识,规范财务管理。报销有关费用严格手续,完善相关要件。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的申报、审核、审批、报销等严格按照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淮审办〔2019〕194号)执行。

37)针对资产发包未公开招租问题

今后将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淮南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处置国有资产,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38)针对资产收益追缴不及时问题

对此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追缴欠款。市委巡察以来,先后有两位局领导4次到市法院执行局沟通协调追缴欠款事宜。同时,积极与局法律顾问沟通,于2019年12月再次向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请求依法再次调查债务人有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情况,并予以执行。我局将持续加强与市中法院执行局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债务人的资金资产状况,一旦有可执行的资财,立即申请法院执行。 

1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39)针对预算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存在问题

一是合理编制2020年度经费预算,有关收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二是按照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淮审办〔2019〕194号),严格规范项目预算编制,合理调整科目,严格执行审计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三是2019年各项预算指标已全部使用完毕,没有结余经费。四是从2020年起我局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及外聘人员工资奖金将使用基本支出指标,不再占用专项资金。

40)针对超标准发放奖励问题

2017年已停止执行。已重新修订了《淮南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淮审综〔2019〕214号)。

(七)上轮巡察整改方面问题整改

20.关于落实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41)针对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要工作缺少基础工作台账等问题

我局将相关台账资料进行进一步完善,并通过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

三、巩固整改成果,促进审计事业有序发展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严字当头、常抓不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彻底整改,把整改工作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审计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效切实体现到推动审计科学发展上来。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认真围绕常规巡察反馈细化的41个问题和脱贫攻坚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改细改实,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二是持续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牢牢抓住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这个重点,着力防控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问题隐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作用,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正确把握和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持一案双查,严肃执纪问责。

三是持续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加强重点领域审计风险防控。严格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完善复核审理工作机制,加大审计裁量权约束,切实防范利用审计职权谋取私利等违纪违规行为。狠抓审计组和审计现场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审计回访、廉政监督员等制度,加大廉政回访力度,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要求。

四是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下大力气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突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强化制度落实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列出清单、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真正把制度执行好、落实好。进一步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制度机制。把规矩立起来、把制度严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持之以恒地常抓不懈,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进审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671153;邮政信箱:淮南市山南新区和悦街86号民生大厦市审计局11楼;邮编:232001;电子邮箱:rjk2671153@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