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04 08:09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9月15日,市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淮南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10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审计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整改要求,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在问题反思中查根源,在问题整改中立规矩,在问题解决中补短板。截至目前,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以及各专项整改任务,已按照要求认真进行了整改。

一、迅速部署,压实责任

签领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先后4召开党组会、3次召开巡察整改调度会,专题研究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主动认领反馈问题,高度重视巡察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要求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对照、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二是加强领导,有力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巡察整改专题调度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坚持从全局入手,从局部抓起;从反馈的具体问题着眼,从每一个细小问题查因溯源。局党组认真梳理问题、剖析短板,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推进脱贫攻坚,突出工作重点,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以更加精准的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问题清单,把每一条整改责任都明确到科、落实到人,推动了反馈问题的有效整改。

三是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整改中,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治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做好结合文章,自觉把整改过程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运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要求、政治责任和政治考验,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二、立行立改,逐项落实

(一)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精准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制定市审计局2020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有关方针政策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局党组每季度听取一次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汇报,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双包”定点帮扶、选派驻村帮扶工作与局机关年度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三是局班子深入基层扶贫点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帮扶村及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切实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二)针对落实关于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不到位问题

一是成立了市审计局脱贫攻坚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淮审党〔2019〕162号)。进一步明确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局)负责人扶贫审计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对扶贫审计政策和制度的学习,结合2016年国家审计署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要求,出台了《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淮审农〔2019〕215号),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是2019年下半年,由市局统一部署,采取市局直接审、县区交叉审、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审等方式,市局对寿县、田家庵区、潘集区、毛集试验区开展了扶贫审计,县区审计机关对凤台县、大通区、谢家集区开展了扶贫审计,实现了全市扶贫审计时间周期、区域全覆盖。四是深入谋划扶贫审计。出台《淮南市审计局2020年扶贫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县区扶贫审计的领导,加大了对全市扶贫审计工作的统筹。五是建立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我市各级审计机关实现了两轮扶贫审计全覆盖,共实施了23个扶贫审计项目,审计共揭示问题162个,涉及资金1143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3条。通过审计,共促进资金拨付6645.9万元,盘活资金1912.08万元,规范资金管理1927.94万元,收回国库816.61万元,挽回损失67.86万元。通过审计促进政策制度落实 5项,完善规章制度23项,给予诫勉谈话处理4人,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5人,给予4个村村委会主任通报批评,使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三)针对纪检监察组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深入问题

一是公布了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受理脱贫攻坚反馈问题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按照纪检监察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市审计局等各监督单位进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统计,并按要求向市纪委汇报。二是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9年以来的扶贫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扶贫审计工作。三是2019年12月纪检监察组对市审计局帮扶村寿县保义镇桃园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桃园村驻村工作队的各项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束后,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深化督查指导实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切实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加强教育扶贫,立足长效性和根本性脱贫;脱贫收官之年,进一步查摆扶贫工作短板,规范精准脱贫各项各类工作资料。其一,规范村级集体光伏电站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将60%光伏收益用于公益性岗位、小微奖补等事项。及时调整变更已去世贫困户光伏电站收益户,涉及变更2户。其二,增设桃园村2020年度公益性岗位,进一步扩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增收。其三,大走访大排查,查漏补缺,结合2020年度“春季攻势”大排查,全面走访桃园村贫困对象,做到一次入户,查摆全面问题,精准及时整改到位。其四,动态调整,做到扶贫对象数据“四线合一”,涉及完善更新人数5人。

(四)针对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联系实际不够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淮审农〔2019〕215),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工作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提升脱贫质量。二是进一步压实帮扶村整改工作责任,加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力度,对中央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反映的问题,逐项对标对表查摆,分别梳理排查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纸质签约100%现象,无法完全履约”“2017、2018年度拟脱贫户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100%”等10项问题、“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剖析不够”等9项问题,同时,多次召开帮扶村专题整改工作会议,明确整改工作任务,严明干部整改工作职责,对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逐项盘点销号,目前,帮扶村已完成中央专项巡视反馈10条意见和省委巡视反馈9条意见的整改任务。

(五)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不系统问题

一是成立淮南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淮审党〔2019〕195号),进一步优化包保帮扶工作制度,丰富深化帮扶形式,通过集中组织、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安排机关中层干部、科室长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深入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慰问,增强定点扶贫合力,形成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的攻坚格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制定《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深化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淮审人〔2020〕2号),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对包保帮扶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强化帮扶实效。近年来,为桃园村争取5.62公里村组水泥道路项目建设,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有关单位为19人次贫困家庭子女享受雨露计划、国家助学金等教育扶贫政策,补助金额近3万元;为7户2019年新入学大中专及以上院校学生捐赠教育资助金3500元;帮助贫困户享受“351”“180”健康扶贫政策976人次,共报销医疗费用84.43万元;两批次为70户贫困户申报自身产业发展项目,补贴资金17.298万元等。三是经省委组织部批准,2020年3月24日市委组织部下达关于同意调整选派帮扶干部的批复,新任的扶贫工作队队长不再承担局里的其他工作。四是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与选派帮扶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加强扶贫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排忧解难,给予鼓励鞭策。同时,加强选派帮扶干部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

(六)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融合度不高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送党课下基层、党员活动日、党员日常教育等活动,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堡垒作用和宣传教育作用,做到党员教育与扶贫走访慰问有效结合。二是抓好扶贫志愿队伍建设。多形式开展“寒冬送暖”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好局党员志愿队伍作用,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成效,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优势。

(七)针对审计部门定点扶贫工作开展后期谋划不足问题

一是加大调研力度,坚持班子成员按期走访调研,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制定局2020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淮审人〔2020〕27号)进一步优化细化工作措施,拓宽扶贫渠道,加大帮扶力度二是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针对贫困户实际,逐户细化帮扶措施清单,完善帮扶工作计划,巩固深化脱贫成效。三是依据桃园村产业经济实际情况,结合“六个精准”要求,优化扶贫项目库,大力发展扶贫项目,夯实产业基础。研究制定桃园村2020年度扶贫项目库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签订扶贫车间二期租赁协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671153;邮政信箱:淮南市山南新区和悦街86号民生大厦市审计局11楼;邮编:232001;电子邮箱:rjk2671153@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