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不断推深做实 全面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11-26 10:5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家庵区纪委监委  
     打印

巡察聚焦问题、发现问题只是“把脉问诊”,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对症治疗”,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田家庵区始终坚持把强化整改落实作为提高巡察成效的重要内容,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以上率下抓整改。区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区委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亲自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共对179项典型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提出明确意见。区委副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靠前指挥,坚持具体抓,抓具体,主持召开巡察整改调度会,及时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耳提面命、红脸出汗,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区委、区政府领导主动参加分管联系单位巡察反馈会,提出要求,明确责任,有力加强了巡察整改工作质量。

主动履责抓整改。区委巡察机构以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问题整改为重要抓手,坚持每轮巡察后将区委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点人点事的问题以及处置意见,通过督办单等方式下发到相关被巡察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全面落实。各被巡察党组织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履责,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整改期间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问题,对照问题分析原因,逐个对照检查发言,有力提升了巡察整改成效。2020年以来共有57家被巡察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

以查促改提实效。区委巡察机构多次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成立督查组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确保每一项问题整改到位。近年来对涉及整改进度缓慢、整改问题不到位的单位共下发督办通知书40份,责成其限期整改,目前全区的巡察整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将巡察成果及时运用到干部考核评价、党建工作考核之中,对20余家整改不到位的乡镇、街道及区直部门进行了扣分,保证巡察的震慑效果落到实处。

近期,区委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查漏洞、补短板、抓反弹”为主要内容的区委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再整改、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反弹,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无盲区,不留死角。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