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和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2-17 10:08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2日至12月20日,对三和镇党委及所属村(社区)开展了巡察,2020年3月18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察要求

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度的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书记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主持召开21次党委(扩大)会,召开整改动员推进会20余次,逐条逐项研究巡察组反馈意见。二是抓好责任落实。镇党委深

入梳理巡察组反馈意见,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共制定了92项具体整改措施,实行挂牌销号。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负责人,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件落实,一条条兑现。三是完善长效机制。镇党委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分析问题根源,切实把建立健全和认真贯彻执行长效机制作为问题整改的重要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考核办法等15个,进一步优化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方面问题整改

1.针对抓乡村振兴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习近平: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进一步加深了党委班子成员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二是5月12日制定了《关于印发<三和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对全镇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部署。三是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领村干部研究振兴乡村经济的具体举措,组织13个村制定了有效的2020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

2.针对落实市委市政府“主攻山南”部署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6月24日邀请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主攻山南”专题讲座授课,进一步提高了镇村干部对市委市政府“主攻山南”部署的认识水平。二是严格实行项目征迁工作限期完成的交办制度和定期调度制度,确保每个征迁项目能如期完成,保障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3.针对镇党委抓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和“抓全局、把方向”的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相继学习了《习近平:政治建设是统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摘编》《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提高了对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制定了《三和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三和镇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4.针对镇党委阵地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相继学习了《贯彻落实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办法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等文件,不断加深了党委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制定出台了《三和镇党员电化教育2020年工作要点》《三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0年活动计划》《关于印发<2020年三和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三是出台了《三和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制实施办法》《三和镇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二)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格方面问题整改

5.针对镇纪委对加强同级监督的认识不到位,未制定和落实同级监督工作的相关制度问题

一是相继学习了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实施细则(试行)>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实施细则(试行)>任务分解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纪委班子对同级监督的认识。二是6月4日制定印发了《三和镇纪委同级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贯彻落实。

6.针对镇党委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5月14日学习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山南新区)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党管干部的责任意识。二是6月4日召开警示学习教育会议,促使党员干部增强了纪律观念,树立了规矩意识。三是6月4日镇党委制定了《关于印发<三和镇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及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了党委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四是镇党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高新区(山南新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

7.针对公租房申请基础工作监管不严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2020年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按照高新区建设局指导受理公租房申请,严格把关公租房准入条件。二是设置三级审核制度,明确各环节把关责任。

8.针对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5月21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风”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四风”危害性的认识。二是组织各村(居)对走访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明确问题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问题解决到位。三是组织各村(居)党(总)支部对2016年以来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建材料开展检查,建立了不定期督促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村居党建材料。

(三)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成效不突出方面问题整改

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制定了《三和镇党委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实施办法》并认真学习,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制定了《三和镇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20年度党员活动日计划》,严守制度规定。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后,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个人整改清单》,相关部门和领导跟踪督促落实到位。四是7月3日召开了三和镇党委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根据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10.针对民主集中制制度执行不够严问题

一是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重温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要批示精神》,下发了《关于调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机构的通知》,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二是修订出台了《关于印发<三和镇党委(扩大)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三和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的通知》等制度,并严格执行。

11.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5月14日认真学习了《安徽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办法》《高新区(山南新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提高了党委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二是6月4日出台了《三和镇村(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推动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三是镇党委坚持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2.针对机关党建水平不高问题

一是相继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出台了《三和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三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关于印发<三和镇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和党员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分别制定了《三和镇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20年度党员活动日计划》,并组织了相应学习,提高了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三是组织各村(居)党(总)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了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13.针对抓基层党建成效不好问题

一是相继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加强了班子成员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领会。二是5月19日举办了镇村居干部培训班,对党员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重点辅导,提高村干部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三是镇组织办对2016年以来发展的党员资料、“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材料进行了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已整改完毕。

(四)党委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4.针对三和镇党委整改的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

一是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提高了党委班子成员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成立了整改工作督察督办组,对整改工作跟踪督办,确保镇村(居)按时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三是组织相关部门对主题教育期间的整改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并提交了自查报告。

15.针对在落实整改工作中,没能深挖病灶根源,存在就事论事的情况,对有关具体问题整改缺少举一反三,对如何抓好教育预防缺乏长效机制,整改效果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问题

一是3月10日出台了《三和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会商制度》,召开整改方案推进会议若干次,逐个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保证了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二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专题听取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推动并督促整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镇党委始终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巡察整改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是离市委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镇党委将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落细落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4-6941915,邮箱:592085218@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