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第五中学党总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2-17 10:1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2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淮南第五中学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1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淮南第五中学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淮南五中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夯实责任,真抓实改,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曹培立即召开党总支会议,传达学习了副市长邬平川就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洪浩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校党总支带头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制定了《淮南五中党总支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校党〔2020〕6号),成立了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针对反馈的四个方面十六个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和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针对问题症结,提出46项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期限。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检查调度,先后主持召开15次会议专题研讨调度巡察整改工作,研究部署推进整改事宜,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注重整改质量。校党总支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同时兼顾长远,注重立行立改同时建章立制,着力从源头和制度上堵塞漏洞。先后研究制定或修改完善了《淮南五中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淮南五中教师劳动纪律》《淮南五中廉政谈话制度》《淮南五中党总支议事制度》《淮南五中“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等34项制度文件。

二、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逐条逐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整改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论述学习贯彻不深入问题

一是在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的学习过程中,体现交流研讨、专题报告、小组互助等多种学习形式,学习的环节更加完善。要求凡是学习必须要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认识做到入脑入心,二是制定《淮南五中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在制度中突出以考促学,考核结果与党员评议挂钩。在2020年6月12日组织8名新入党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建理论知识测试,最高分96,最低分85,平均分92,效果显著。三是2020年5月15日、2020年6月12日两次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锦斌书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沈强书记在全市教育大会的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每次学习后都组织分教研组的研讨活动,收集学习心得168份。四是制定《淮南五中关于落实“九个坚持”“九个要求”的实施办法》,从校园文化渗透意识形态教育、师德引领培养“四有好老师”、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效课堂贯彻育人方式改革四个方面来贯彻落实。五是制定《淮南五中2020年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计划中落实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成立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曹培为组长的淮南五中落实“九个坚持”“九个要求”工作领导小组,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台《淮南五中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下新高考课程设置实施方案》《淮南五中打造高效课堂,推动育人方式改变的方案》,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2.针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成效不显问题

一是制定《中共淮南市第五中学总支委员会2020年度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列入其中。二是在2020年5月6日、2020年5月14日2020年5月27日、2020年6月1日分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行了学习。学习后班子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谈认识、谈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三是校党总支书记曹培从学校办学方向与培养目标、特色定位方面,校党总支副书记范明东从队伍建设方面重新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综合调研报告。通过调研发现问题,为学校工作决策提供导向。四是对照检视问题,补缺补差,通过2020年7月1日对所有在职党员进行党建理论知识测试,第一党支部平均分95.3、第二党支部平均分95.56、第三党支部平均分98.9、第四党支部平均分99,“以考促学”;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各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开展线上“三会一课”。

3.针对党总支对学校发展缺乏通盘谋划问题

一是2020年4月完成青年教师青蓝工程结对工作,2020年5月开展争创“文明校园”和数学、英语学科补偿教育课题研究工作,2020年6月成立《中高考政策研究》名师工作室。二是2020年6月通报各部门第四轮三年发展规划开展情况,制定《淮南五中第四轮三年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推进报告》,实行项目化管理,按季度开展推进碰头会。三是收集教职工代表对《淮南五中章程》修改建议,收集到的建议经梳理共3条,2020年7月30日召开六届二次教代会讨论通过。四是制定《淮南五中补偿教育实施办法》,根据淮南五中校情、学情将数学、英语确定为补偿教育重点科目,组织两科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五是制定《淮南五中领导班子工作规范》(校党〔2020〕8号),有效促进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协作,确保学校稳定。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举措不细、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淮南五中党总支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校党〔2020〕4号)并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5位班子成员的自我剖析材料中均有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情况的说明。二是拟定出《淮南五中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三是成立了以校党总支书记曹培任组长,教研主任方强、思政课教研组组长王飞为副组长,思政课教师为成员的理论学习小组,截至目前开展了5次学习研讨。四是政治教研组积极探索高中阶段意识形态工作与教学工作的有效衔接,“意识形态与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市级课题已经立项。五是政治教研组要求学生观看教育影片《人民至上—习近平的指挥战“疫”进行时》《榜样4》《建党伟业》《日出韶山》,并组织学生写观后感,同时要求政治教研组集体备课,形成统一教案,宣讲《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的教育。六是2020年5月份发展了100名新团员

5.针对“平安校园”建设有漏洞问题

一是制定了《淮南五中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实施计划》,聘请平山派出所教导员徐辉同志为法制副校长、民警王振兴同志为法制辅导员,并把法制教育纳入课堂,开展普法课。二是保卫科和政教处将相互配合,严格执行违纪学生处理办法,做好对违纪学生的教育。三是通过排查,加装、维修摄像头4个,完成校园监控无死角、全覆盖。四是制定《淮南五中消防优化整改方案》,维修损坏的消防指示牌4块,更换应急指示灯12个。五是制定《淮南五中校园建设设计优化方案》,按照要求保持消防通道和消防疏散口合规、通畅,地面喷涂“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标志5块。六是积极联系淮南市交通局公共运输科反映校大门口公交车站的安全隐患问题,淮南市交通局公共运输科工作人员已实地考察,并和淮南市园林部门协商改站事宜,公交站台迁移已于2020年11月12日完成,同时学校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与宣传。

6.针对新建公寓楼建设监管严重缺失问题

一是认真起草了《关于淮南五中新公寓楼建设过程说明》。二是该工程已完成规划、环保、节能、白蚁防治、防雷、排污验收等环节验收。2020年9月18日已接受消防初验,针对提出的整改意见已经整改,现提请复验。三是2020年12月进行工程验收与审计。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偏差整改

7.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格问题

一是按照党章规定和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要求,校党总支于2019年12月26日完成换届工作,选举出新一届党总支领导班子,由曹育红同志任纪检委员。二是2020年6月25日校党总支召开总支扩大会议,带领总支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2020年7月5日,召开了党风廉政推进会。三是制定了《淮南五中廉政谈话制度》,2020年5月28日,对拟提拔的四位同志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四结合本校案例,由校党总书记曹培于2020年5月11日为全体党员讲授了“廉洁自律 警钟长鸣”的专题党课

8.针对党内同级监督有短板问题

一是2020年6月6日,校党总支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集中学习,党总支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研讨,并撰写了心得体会。二是制定了《淮南五中党总支党内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监督责任,保障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用。三是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列出党内监督的八项内容,班子成员适当分工,曹培同志全面负责、范明东同志负责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方面、曹育红同志负责工团方面、王永义同志负责教学教研方面、王瑞同志负责宣传和意识形态方面,结合分管工作,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四是党总支书记曹培的3份个人重大事项补充报告在党总支成员中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五是2020年1月份以来,4名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3名党员的发展、16人的职称聘用、3人的岗位变动、28人的年度考核优秀结果等重大事项主动公开公示,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六是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谈心谈话6人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9.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

一是制定并落实《淮南五中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校党〔2020〕11号),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领导班子成员会前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制定《淮南五中校长热线和校长信箱信息处理办法》(校〔2020〕12号),设置“食堂投诉受理处”,收到关于食堂的投诉4条,处理4起;针对学生反映的淋浴房问题,校领导班子实地查看,对选址问题反复论证,于2020年6月9日研究讨论后,最终确定对公寓楼平房进行维修,改造为学生淋浴房。三是制定《淮南五中工作监督反馈制度》(校〔2020〕16号),保障安排布置的工作件件有回应。四是完善《淮南五中项目工作制》,重要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

10.针对从严治校方针落而不实问题

一是在5—6月份对2018-2019全年教师不规范行为做了统一梳理。约谈了11位老师、按相关制度补扣了7位老师空堂费用。二是已经制定完善了《淮南五中教职工劳动纪律》《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教师课堂行为规范》《教学日志制度》《空堂行为的界定及处理办法》《年级组巡查制度》等六项制度,使教学管理做到有制度可依。三是落实了教务、年级组例会制度,每周一次。执行了年级组巡查制度,每日都有巡查记录和汇总。有效地协调了部门及年级的整体工作,加强了对师生的管理。四严格执行教学检查结果周公示制度,公开点名,具体到人。有效地规范了教师教学行为,增强了教学管理效果。六是及时制定《淮南五中后勤人员管理办法》,并依据办法,对物业人员加强管理,跟踪考核。

1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2020年6月6日,召开班子会对财经纪律进行了学习。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教育,并算出个人代扣未缴金额。2020年5月25日所有资金全部上缴完毕, 2020年5月26日将整改金额合计29.56万元整(贰拾玖万伍仟陆佰元整),足额上缴到淮南市监察委员会指定账户。三是在2020年6月6日召开的班子会上,班子成员做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12.针对重大服务项目招标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2020年410日,总务处带领会计室集中学习了《淮南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淮办发〔201855号)、《淮南市财政局  淮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重申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等不动产出租有关事项的通知》(淮财资〔202032号)并严格执行。二是将违规出租给本校6名教职工的门面房统一收回,并于2018年底在淮南市公管局公开拍卖租赁权。三是2020年6月6日,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教秘计〔202098号),进一步规范服务项目招标程序,对食堂承包的问题深刻反思,时刻警醒。2020年6月15日对时任校长给予提醒谈话和严肃批评的处分(校党〔2020〕10号)。四是集中学习了《淮南市财政局关于“淮采商城”采购限额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淮财购〔2020〕85号)《淮南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淮南市2016-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规范采购流程。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整改

13.针对民主集中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三重一大”议事规范的相关规定,学习“三重一大”涉及到的财经制度、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等法律法规。完善了《淮南五中党总支议事制度》(校党〔2020〕7号),保障参会人员充分讨论。确定议题,分管负责的同志先发言,每个人都表明看法和态度。二是党总支成员按照会议议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表个人意见,实事求是,各抒己见,允许有争论,严守保密纪律。三是重大事项表决时每人都要表态发言,严格贯彻“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表决采取民主集中制,少数服从多数。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维修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中均采取“一把手”末位发言。四是规范会议记录相关要求,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规范会议记录,落实记录会议的全过程。

14.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落实“每半年研究一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党支部考核评比,奖优罚劣”措施。二是落实党总支班子成员对各党支部的包保制(校党〔2020〕5号),包保的党总支成员监督各支部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通过党员大会教育党员认识到“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并要求党员确保按时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三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由党支部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加强理论学习的考核,严把党员发展关。对发展对象进行党章知识检测,严格执行“成绩不合格不予吸收”的要求。本次拟发展的三名党员知识检测得分情况为:96分、94分92分。四是完成制定《淮南五中党员活动日制度》,各支部的党员活动日安排的内容多样,有红色经典诵读、学习经验交流、社会实践、课堂观摩、教学比赛等,并按要求制定党员活动日工作计划,有过程、有小结。五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要求党员保质保量参加组织生活,凡不按要求参加者,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给予组织处理,目前,接受批评教育的党员有3人。六是各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重视平时沟通交流,完善落实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党员所思所想,关心党员工作学习生活,各支部共进行谈心谈话20人次,发现并解决思想问题3人次。结合2019年度党员评议工作,共评出校级优秀党员12人,推荐到市教体系统优秀党员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

15.针对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制定《淮南五中人才培养与管理办法》,建立了淮南五中人才库,把研究生学历、心理咨询师、市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红烛杯十佳、省级及以上教学比赛获奖、省级及以上表彰、省级及以上论文评选获奖(不包括发表)、省级及以上课题负责人等纳入库中,并依据管理办法合理使用。二是结合高中新课改需求,加大申报招聘力度,优化教师结构,2020年教师招聘上报计划11人。三是制定和完善了《淮南五中教师教案检查与评比制度》《淮南五中教研活动制度》《淮南五中教研组考核办法》,评选出优秀教案34人,优秀教研组3个。四是在2019年度被评为年度考核、师德考核优秀的教师重新按照“六查六看”标准,对标检查,不合格者不予评优。

(四)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

16.针对对照市教体局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各支部对2019年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专题研究,从支部班子建设、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落实情况、党员的教育管理三个方面逐个分析并形成研究报告。二是加强组织生活管理,不得随意缺席,请假需提交书面材料并经支部书记同意。三是规范组织生活,用好“党建e家”平台,每月8号前各支部如实填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四是增强党性教育,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革命家书”、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疫情期间号召广大党员积极捐款、投身“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五是政教处、团委利用主题班会课、国旗下讲话、主题板报等形式,不断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共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题班会,2次主题板报评比,一次手抄报评比。(因疫情防控原因,本学期没有进行集中的升旗仪式)。

淮南五中党总支清醒认识到,尽管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履行使命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校党总支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前期整改基础上,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清零、落地见效,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5688775;邮政信箱: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卧龙山路淮南五中校长室(邮编:232052);电子邮箱:334108239@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