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第六中学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2-17 10:22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2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淮南第六中学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巡察工作,并于2020年4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淮南第六中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四个方面16个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按照巡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校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成员由支委及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20年4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动员会1次、支委会6次、干部会11次、全体教职工会议7党员集中学习8次、布置自学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二是细化责任分解。经多次修改完善,编制了《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淮南第六中学党支部整改工作方案》和《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淮南第六中学党支部问题整改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责任,明确了整改时限。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严格跟踪督导。对整改工作坚持开展督查和调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二、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严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论述的学习贯彻不深入问题

一是制定《淮南六中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淮南六中党支部2020年理论学习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按制度及计划安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组织党支部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党小组负责人15人进行党建基础知识测试,及格率为100%。二是对有关内容进行再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4次、全体教职工集中学4次、开展3次学习研讨交流,通过整改,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性认识有所提高、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三是全体教师认真撰写《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笔记。四是制定《淮南六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及时将有关要求如“九个坚持”“九个要求”等充实到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去。2019年11月26日,陈景奇校长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旨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督促他们在教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是制定并实施《淮南第六中学差异性目标管理实施方案》。以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实施为依托,在“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稳步推进,提升质量”的管理思路指导下,积极践行“关注差异,尊重个性,体验成功,促进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力求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促进学生发展,提升教学质量。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不扎实问题

一是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二是组织开展三次学习心得体会研讨交流活动。三是针对检视问题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办学特色不鲜明、教学质量下滑等解决难度大的问题,针对学生实际(我校招收的学生中考成绩基本上在450-500分之间)研讨制定了《淮南第六中学差异性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和《淮南第六中学艺体特色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三个层次的培养目标,力求通过三年的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把学校建设成绿化充盈、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郁,生动活泼,充满生机的校园。

3.针对执行教育部及省、市教育政策不严格问题

一是组织学籍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落实教育部“十项禁令”进一步提高学籍管理规范性的认识。二是制定并实施《淮南第六中学在校学生管理办法》,印发给全体师生及家长,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和学籍管理工作,明确要求在外借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由借读学校负责三是对25名去向不明的学生开展追踪调查,有21人在外借读,现均已取得联系并要求他们开具就读证明和签订承诺书。其余4人情况如下:高二学生陈伟杰辍学,已向市教体局基教科提交取消其学籍申请报告高一学生陈宇凡,被淮南职业教育中心录取并入学就读,已向市教体局基教科提交取消其学籍申请报告高一学生邱雪琪陈佳已从借读学校回到我校就读。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制定《淮南第六中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计划。二是支委会听取校团委的工作汇报,依托校团委加强对学生特别是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学生党课”、“主题教育”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三是做好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教育、团结、引导更多职工向党组织靠拢,新增申请入党人2名,现有的入党积极分子能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5.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开展“守教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对照检查”回头看活动全体教师均上报了问题清单,据统计全体教师排查的问题已整改近70%。二是进一步完善导师制实施方案,强化跟踪督导,印制《导师工作手册》,详实记录活动开展情况。三是通过对照检查问题的整改,教师敬业精神得到提升,初步形成了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坚持进行课堂巡察、作业检查、备课笔记检查本学期进行了3次等,杜绝上课接听电话、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的发生。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责任不实

6.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陈景奇同志向市教体局党委辞去淮南市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职务的请求,待局党委审批。二是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三是6月5日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廉政建设集体谈心谈话。是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前任校长违纪案件在校内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中央脱贫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7.针对党内同级监督发力不足问题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集体学习和谈心谈话提醒,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力度。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先后于2019年12月10日、2020年6月29日先后两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支委会研究确定周连楚同志为校支委会纪检委员,报市教体局党委备案。

8.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淮南第六中学党员活动日制度》《淮南第六中学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淮南第六中学在校学生管理制度》《淮南第六中学导师制实施方案》等方案制度共8项并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落实有关要求。二是进一步完善导师制方案,印制导师制工作手册,强化跟踪指导,详实记录活动开展情况。2020年春学期,开展了两次导师制实施情况督查,全体导师基本上都能按照方案要求开展相应工作;学期结束开展了导师制实施情况综合考评,对表现优异的10位导师进行了表彰。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安排,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在《关于在淮南六中实施差异性目标管理的可行性调研报告》有关调研成果基础上,通过研讨制定并实施《淮南第六中学差异性目标管理实施方案》《淮南第六中学班级教师团队建设实施方案》淮南第六中学艺体特色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努力破解发展瓶颈,力求通过三年的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把学校建设成绿化充盈、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郁,生动活泼,充满生机的校园

9.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核算个人代缴未扣相关资金明细,会计室收缴后上交市纪委廉政账户,共上缴资金181526.54元。反馈意见提到的“代缴未扣回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的个人所得税0.94万元”系2016年5月市审计局对“刘跃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所提问题的整改项目,已完成整改,不属于代缴未扣回范围。二是修订《淮南第六中学财务管理办法》。三是对校办公室、总务处负责人和会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10.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2015年以来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核查登记,对未纳入系统的资产项目补录到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二是按市教体局部署,在第三方协助下,开展全校固定资产核查清理工作。

(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

1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理财小组作用,制定《淮南第六中学小型设备采购、限额下小型修缮项目实施管理规定》,确保各项资金合理使用。二是2019年4月,按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财政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租售管理意见的通知》要求经市公管局公开竞拍,原校办工厂厂房及场地进行了出租签订了合同,手续齐全,租金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上缴财政专户。三是加强对小型维修项目的实施与管理经理财小组讨论报校支委会研究后项目才能实施,审计后才付款。

12.针对党支部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做好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教育、团结、引导更多职工向党组织靠拢,新增申请入党人2名,入党积极分子能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二是制定并印发《淮南第六中学班级团队建设实施意见》《淮南第六中学党支部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实施意见》,引导党员教师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三是加强现任团委书记的教育培养,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13.针对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上半年:共组织召开党小组学习(会议)12次,全体党员集中学学习(会议)6次,支委会9次,党课2次。每次学习都安排相应的交流研讨,努力将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二是制定并印发《淮南第六中学班级团队建设实施意见》《淮南第六中学党支部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实施意见》《淮南第六中学校园绿化美化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引导党员教师参与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促使党员教师在班级管理、文明创建、导师制实施、校园绿化美化、教育科研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修改完善《淮南第六中学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制度》,印发《淮南六中党支部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按“六有三确保”要求上半年共开展6次主题党日活动,校党支部被市教体局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14.针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精神不足问题

一是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制定并印发《淮南第六中学差异性目标管理实施方案》《淮南第六中学艺体特色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思路和办学目标。二是扎实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做师德表率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三是实施差异性目标管理,印发并实施《淮南第六中学教师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教育教学监督、考核、评价机制。组织教职工学习:任课教师请假调课制度教学业务检查方案教研工作管理制度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教师听评课管理规定等方案和制度,坚持进行课堂巡察、作业检查、备课笔记检查本学期进行了3次加强班级团队建设,扎实推进导师制,逐步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实现“三个层次”的办学目标

15.针对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淮南第六中学教师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因事因病不能上班的教职工履行请假手续其中1人办理了辞职手续);对因考勤不到位而受到批评或处罚(批评教育、扣发一定数额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情况再次进行宣传,起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作用。二是结合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推进,进一步明确干部岗位职责三是8名没有固定职责或仅有短期工作责任的同志进行了摸排,逐一开展了谈心谈话,1人报考高中教师资格其余同志参与学校后勤管理。扎实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做师德表率”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是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教研活动,为申报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等做准备六是做好2019年5项市级立项课题研究的跟踪指导,确保顺利推进,按时结题

(四)对巡察等监督问題整改落实仍需持续发力

16.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仍然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淮南第六中学“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淮南六中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淮南第六中学党支部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淮南六中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干部、职工理论学习,逐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淮南六中党支部清醒认识到,尽管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待相比、与履行立德树人工作使命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淮南六中党支部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前期整改基础上,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清零、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5816005;邮政邮箱: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淮南六中办公室(邮编:232046);电子邮箱:hnlzbgs@126.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