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第十中学党总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2-17 10:3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2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淮南第十中学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安排部署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淮南十中党总支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迅速行动、组建班子、明确责任、全面整改,坚决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完善机制,强化领导责任。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校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浩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34个问题进行梳理、细化,制定了《淮南第十中学党总支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保证巡察整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是严格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完善机制,注重长效管理。校党总支专题研究推进整改落实,按照措施立行立改,完善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实筑牢,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本着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的原则,重新修订、完善《淮南十中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等各类制度、办法、工作职责共11项,并印发到各处室,督促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落实整改措施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方面问题整改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痕迹轻效果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2020年5月19日党总支委员会议,认真讨论该问题,要求撰写各类计划总结时,充分体现阶段性工作成果,坚决杜绝雷同的现象再次发生。二是2020年6月,在“三个以案”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对照局党委方案要求,以集体研讨的方式,形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不存在雷同现象。三是2020年上半年学校工作总结、党建工作总结、党总支书记述职报告等,均充分体现阶段性工作重点,存在问题、工作打算等均从实际出发,不存在雷同现象。四是 5名党员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存在抄袭,3名党员的“讲政治,我们怎么讲”专题学习讨论心得材料来自“同一个版本”,1名党员照抄“某市委秘书长”的材料,党总支书记于5月26日与有关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有关人员均已认真撰写书面检查,并重新撰写学习心得,坚决杜绝抄袭现象。五是2020年5月,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各教研组教师积极讨论,学习感悟交流。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问题

一是利用教职工大会等,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定期组织“学习积极分子”评比,学习氛围浓厚。二是2020年5月至6月期间,开展“党员读书月”活动,党员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重要论述,认真摘抄学习笔记,撰写读书心得,评选出“书香教师”16人,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书香校园”建设。三是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期间,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充分了解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四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党总支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存在问题、原因剖析和整改措施均充分体现教育特点和学校实际,真正以贴近教育实际的调研成果促进学校发展。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2020年6月,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专题研究本学期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准确研判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研讨形成学期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总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均涵盖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三是及时调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调整淮南十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校党字〔2020〕8号),党总支书记、校长任组长,党总支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四是利用教职工大会和行政干部会议等,传达上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决杜绝不良言论,积极传递教育发展正能量。五是2020年5月,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思政课教师围绕思政课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热烈讨论。六是非党员思政课教师均已撰写入党申请书,2人已被列为重点考察对象,2020年下半年将积极发展优秀思政课教师入党。

4.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3位体育教师存在领取升国旗、课间操值班补助的情况,经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决定,立即组织清退,现已完成。二是责任领导陈浩已于6月10日与有关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有关人员均已作了检查,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三是召开教职工大会,组织教职工专题学习师德师风重要论述,从思想深处查找问题根源,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四是针对巡查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学校已经多次利用全校教职工大会、党员学习大会、教研组学习等活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2020年5月,组织“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学习,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读书研讨活动,提高全校教职工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严肃性和学习内容的认识理解,引导广大教职工严格认真遵守师德规范。同时校长室要求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部门务必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五是2020年5月,召开教职工大会,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朱好庭领学《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目前学校已杜绝了违反师德师风的现象的发生,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已形成;学校各部门协同合作,“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学校无一人存在有偿补课、私自在外兼职代课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

5.针对学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制定并实施淮南十中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目前我校已形成“四步导学法”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校学籍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学籍管理,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处理异动学籍。目前除高三艺体生在校外参加集训外,无人籍分离现象。三是通过班会课及微信、QQ等方式面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学籍管理的相关文件规定,加强政策法规的日常学习。四是2020年4月16日,约谈田径场两家住户,要求其封闭后门、后窗。两家住户均表示支持学校工作,现已封闭两家后门和窗户。田径场内没有通往家属区的通道。五是2020年5月,保卫科联合总务部门对谢五小下水道盖板进行维修,共计更换水泥盖板91块,另设计两条加厚加宽的汽车通道。现谢五小下水道盖板没有安全隐患,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行。六是新修完善《淮南十中教师考勤管理制度》(校字〔2020〕26号),进一步健全考勤管理制度。七是考勤实行查岗巡查制,每天值班干部开展教学巡查,检查教师到岗情况,并做好巡查记录及通报工作。目前教学巡查工作正常开展,各年级教师出勤情况良好,无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八是将教师考勤情况与学校绩效工资考核相挂钩,缺勤处理按照《淮南十中绩效工资考核实施办法》正常扣款。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2020年6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讨形成学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二是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专题学习《淮南市查处脱贫攻坚领域典型案例选编》,党总支班子成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学校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三是民主生活会前,党总支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开展广泛谈心谈话,教育引导中层干部廉洁自律,奉献学校发展。四是2020年6月,召开九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推选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议,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浩对新任职中层干部作了廉政谈话,新任职中层干部均作了表态发言。

7.针对党内同级监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研究学校阶段性工作,集体研讨通过学校“三重一大”等事项,班子成员团结和谐,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发展。二是坚持利用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效果良好。三是纪检委员与教职工开展广泛谈心谈话,充分了解学校各领域存在的发展问题,切实落实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履职能力。四是组织党总支委员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五是2020年6月,“三个以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纪检委员对其他领导班子分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六是纪检委员积极深入处室、年级,主动作为,及时杜绝不良现象的发生,对学校各领域进行全面监管。

8.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已退款56300元。二是立即调整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经校长办公会讨论研究:教职工人均扣款额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750元。三是严格执行绩效工资管理规定,已不存在超额发放绩效工资的现象。下次教代会讨论修改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动态管理,确保每学期不超额发放绩效工资。四是在2020年4月30日已退回现金600元。二是报销费用时严格按文件规定的数额报销,不得超额报销,主管会计报销签字前认真阅读相关文件,限额内签字报销。超额时,告知报销人及时整改,否则不予签字报销。

9.针对内控制度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联系工程项目双方当事人到学校补齐2016年8月至10月四份施工合同的签名。二是2020年7月委托安徽众信会计师事务所对我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要求总务处在各项工程完工后,及时按制度对施工资料规范整理,完善后装入档案盒留存。最后报销支付合同款时,会计要严格把关,确保所有资料(包含施工合同是否签字盖章等)齐全后才予以签字报销。三是要求零星工程施工要留存各个环节的照片,完工后组织2人及2人以上验收组成员现场查看验收并形成纸质验收报告。四是及时联系了徐超对学校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18次零星工程签证单上补签字。同时要求后期零星工程要先让施工方预算签证单,学校询价讨论后与施工方商定施工金额,双方签字盖章后才能实施开工。近期零星工程均是按要求规范进行的。五是2020年6月成立了淮南第十中学关于物品日常采购(验收)小组,规范了采购制度,后期均严格按制度和程序采购。六是完善了内控制度,物品在200元以上(含200元)3000元以下要有后勤分管领导同意方可采购;在3000元以上(含3000元)10000元以下要有校长同意方可采购;对于数量较多、金额较大(10000元以上)的必须由校长办公会研究、经民主理财小组开会审议表决同意后方可采购。

10.针对财务管理存在风险点问题

一是2020年6月20日在学校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宣读学习了因公出差报销的有关规定文件。现公务费用均使用公务卡结算,严格按报销手续办理。二是已于2020年4月退115元。三是已于2019年12月18号凭证追缴2223.75元。同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报销手续,增强监管力度,对较大金额的支出须通过民主理财会议通过,不断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四是已于2020年6月向原食堂承租方追缴了10000元承包费。五是现食堂经营者已于2019年12月交纳3000元承包费。六是现在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的管理,今后更加规范操作。对于食堂承包费,要严格按照承包合同规定的时限足额交纳,学校将按承包合同的时限提前一个月通知食堂承租方,如食堂承租方没按合同时限足额交纳承包费,学校将按合同规定对其承租方进行罚款,直至解除合同。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方面问题整改

11.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2018年“讲严立”组织生活会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已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规定,按时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二是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认真组织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专题党课,组织生活有序开展。三是2020年6月,召开第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民主评议党员有关规定,支部书记段海燕领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有关要求,已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支部工作。四是制定完善《淮南十中谈心谈话工作制度》(校字〔2020〕27号),对谈心谈话人员范围、内容等作了具体要求。五是民主生活会前,党总支班子成员共开展谈心谈话41人次,人员涵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一线教师等。

12.针对支部党建工作弱化问题

一是各支部新一届换届选举后,均确定纪检委员,已获市教育体育局党委批准。二是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宣读党总支和各支部组织机构人员名单,纪检委员对支部组织生活等已开展常态化监督。三是制定《淮南十中党总支2020年“三会一课”安排表》和《淮南十中党总支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校党字〔2020〕5号),各支部已严格执行。四是各支部每月组织“党员活动日”活动,党总支定期收缴“党员活动日”活动记录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监督。五是重新核算2016年以来党费,组织党员补缴党费5928元。六是2020年4月,按照最新工资标准认真核算党员党费。七是2020年6月起,各支部已按照最新党费交纳基数收缴党费。八是各支部利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九是各支部已按照规定人数确定“优秀”等次党员。

(四)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彻底方面问题整改

13.针对对照市教体局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2020年6月起,各支部已按照最新党费交纳基数收缴党费。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专题学习《淮南市查处脱贫攻坚领域典型案例选编》,党总支班子成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学校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四是民主生活会前,党总支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开展广泛谈心谈话,教育引导中层干部廉洁自律,奉献学校发展。五是2020年6月,召开九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推选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议,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浩对新任职中层干部作了廉政谈话,新任职中层干部均作了表态发言。六是各支部换届选举后,已补选纪检委员。七是学校已杜绝“变相发放福利”现象。

淮南第十中学党总支清醒认识到,尽管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履行教育工作使命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淮南第十中学党总支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前期整改基础上,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清零、落地见效,为教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5724070;邮政信箱: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蔡新路中段淮南第十中学(邮编:232052)。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