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小白”成长记

时间:2020-12-28 11:23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家庵区纪委监委  
     打印

“根据工作需要,经组织研究,决定抽调你参加区委第十五轮巡察......”接到通知后,我心里没底,七上八下,不知所措,但还是第一时间去报到。

组长是一位多次参加巡察工作的老兵,经验丰富,为人和善,而且是我们组年龄最大的,大家都亲切地称他“纪组长”。除了我和另外两名组员是新兵,其他人员都参加过多轮巡察,个个都是一顶一的巡察能手,这次巡察的对象有街道、社区、学校,任务很重,我有些茫然,满怀焦虑,唯恐干不好,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什么是政治巡察?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有哪些方法和技巧?应该先从哪里着手?很快巡察办组织的培训打消了我的困惑。

巡察组是一个临时性机构,成员大多是从各单位抽来的同志,年龄、性格阅历都不相同。有的年长,有的年轻;有的外向,善于与人沟通;有的内向,善于分析问题;有的擅长财务;有的擅长党建;有的擅长文字材料。进驻前组长召集大家统一思想,鼓舞干劲,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作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

8月20日,我们正式进驻被巡察单位,进入当天组长就听取了被巡察单位情况汇报,与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进行谈话,使对巡察工作陌生的我们来说,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对后期的档案资料查询有了明确的方向。

为如期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大家放弃多少个休息日加班加点;为求精准发现问题,大家翻阅大量资料;为察民情、解民忧,大家深入社区实地走访。

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巡察经验丰富的副组长梳理出了框架,细心地、手把手指导我们每一位组员,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惊喜地发现,自己变了,变得待人热情洋溢、工作干劲十足、信心满满,当初对巡察工作的焦虑已经荡然无存了,取而代之的是内心的愉悦和自信。责任感,使命感使我们像上紧了的发条,不知疲倦地运转着......

巡察期间,组内喜事连连,一位当了妈妈,另一位因为工作出色走上了领导岗位。作为一个团体,我们心系彼此,分享着喜悦和欢乐,肩负着责任与重托,但从来没有失望和叹息,没有畏惧和退宿,更没有停下巡察的坚定脚步!

第一次参加巡察,使我深深的认识到,巡察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也是个人能力的磨砺锻炼,更是一种精神境界的历练升华。作为一名巡察干部,一定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律,自觉做到坚守巡察工作底线,敢于较真碰硬,严格遵守工作程序,以实际行动维护巡察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巡察队伍清正、严明的形象。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