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1-14 08:47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2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詹政烜主持召开向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晁友福同志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出席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公安局情况反馈大会,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第十四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庞志尚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晁友福就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提出要求,代表市公安局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洪涛主持反馈大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至11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庞志尚指出,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维稳形势和犯罪形态新特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担当,较好的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各项工作成效较为明显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思想认识有落差,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干部交流轮岗不及时,干部使用考核评优审核把关不严。

庞志尚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以理论武装占领制高点,坚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点,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强干警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三是以组织体系改革为突破点,坚持深化改革,努力构建现代警务模式。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方向,在体制机制设计、警务理念树立、能力素质提高上下功夫,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努力建立职权清晰集约高效智慧灵敏实战管用、情指行一体化的警务模式。四是以队伍建设为发力点,坚持从严治警,认真落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加强对案件处理、治安处罚、招标采购、户籍办理等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和重要岗位的监管,建立健全权力运行防控体系。五是以巡察整改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实效。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坚持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詹政烜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市公安局党委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做深做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市公安局党委、各公安分局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负首责,主要领导要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要把巡察整改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从严排查整治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刀刃向内,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晁友福表示,市委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党委开展巡察,是对我们加强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是对全市公安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锻炼和警示教育。市公安局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上来,切实把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一项极其重要而又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要端正态度,全盘接受。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把握精准。市公安局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按最高站位、最严标准、最强措施,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措施、事事有结果。二要从严从快,真抓实改。市公安局党委要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负总责、抓统筹、严督促,专题研究,强力部署。各分管局领导、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紧盯问题清单,坚持“严”字当头,强化主动领办、主抓主导,强化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在压实责任、保质保量上下功夫,贯彻整风精神, “销号式”推进,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切实把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三要建章立制,源头治理。针对巡察发现指出的问题,聚焦重点环节,抓住事物本质,深查问题表现,深剖问题根源,深入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治本。四要运用成果,提能增效。全市公安机关和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巡察整改这一契机,把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紧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强化队伍管理,优化警务模式,提升警务效能,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尤其是要紧紧抓住提升能力、补齐短板这一关键,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徐峰、王业文、陈家稳、曹萍、陈新奎及有关同志,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相关同志等列席会议。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