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集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0 15:04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6月1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新集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首要政治任务

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我镇党委高度重视,针对巡察组所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按照务求实效、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的原则,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二是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提出61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了整改台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每一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

1.针对污染防治难点犹存的问题

一是明确专人,压实责任,约谈相关养鸡场负责人,责令其自行拆除,到期不拆者将立案查处。二是制定《关于严格落实煤矸石等散装堆场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明确堆场监管的责任主体,做到有人管理,有效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整治措施,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每周不低于2次的巡查,确保已取缔堆场不反弹并无新增堆场。四是我镇已向有关单位发出告知函,要求对火车站堆场加强管理,落实防治措施,及时处置该处堆场。五是实施新集镇煤矸石循环产业园项目,推动煤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彻底解决矿区周边和镇域范围内非法煤矸石等煤系固体废弃物料堆场产生的污染问题。

2.针对脱贫攻坚尚有瑕疵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款使用情况,要求多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款的贫困户将资金退回镇财政账户。二是对2016年以来实施过危房改造的贫困户进行全面自查,规范危房改造补助款的使用。三是对于已经调整的贫困人口,加大对系统内信息的维护力度。四是做好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加强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管理。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成立组织、健全机制,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有力地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二是举办新集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1期,组织全镇21个行政村、社区书记和主任学习题库,提高意识形态思想认识,筑牢意识形态思想基础。三是通过早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相关理论和讲话精神,增强了全镇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4.针对扫黑除恶力度还不够问题

一是2020年8月至11月,通过班子会、早会6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和讲话精神,让镇村干部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召开2次村书记和治安主任的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了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和典型案例,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牢责任意识二是修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度和运行机制,针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部署,传达文件内容,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三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标语、微信群、朋友圈、入户走访等方式,拓宽宣传广度。四是对村干部进行培训,组织扫黑除恶知识测试,提升办事人员业务能力,及时了解掌握群众身边的黑恶线索。

5.针对乡村振兴还有弱项问题

一是新集康和自来水厂已在大庄村内增加一口取水深井,增大自来水供水水量,补充自来水厂水源,目前取水源已满足全天候供水需求;印发《新集镇关于要求各村切实履行管护责任,确保农饮水管网安全有效供水的通知》,明确管护责任主体,加强日常维护。二是对新集电灌站、大庄村泵站、常庙村泵站等进行日常检修,保障机组正常运行;上报重建小结沟涵闸的报告,争取重建资金;已对灌溉渠内的杂草杂物进行清理,并疏通水道;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接会会议,加快维修毁损水渠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建立新集镇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完成情况台账,对治理整改措施的完成进度进行跟踪督查。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存不足方面问题整改

6.针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不足问题

一是镇党委听取镇纪委第三季度工作报告,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向有关部门发函,建议调整相关责任人的工作岗位。三是落实了谈心谈话制度,并对谈话记录进行整理归档,提升谈心谈话针对性和实效性。

7.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调整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对纪委书记分管负责工作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纪委书记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突出执纪、监督主业。二是充实纪检队伍,明确队伍成员由1名书记、1名副书记、3名纪委委员构成,明确1人协助纪委书记工作,确定纪委分工,做到专人专责。

8.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不善问题

一是长期闲置校舍已通过对外招租等方式,同时举一反三,排查闲置村部,利用盘活,用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二是闲置校舍居住人员已搬离校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被告已支付租金。四是已向侵占集体资产的人员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保障集体资产不被侵占。五是已对违规占用集体资产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9.针对塌陷区搬迁安置项目管理有欠缺问题

一是修订相关工作方案和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专人收集项目资料,下村督导搬迁安置工作,促进搬迁工作加快落实。二是建立搬迁安置台账,做到底数明晰,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三是结合县政府矿补资金专项审计,县审计局对新集镇近年来的搬迁安置项目进行审计,指导镇财政所规范管理搬迁安置资金专项科目,确保财务账目收支明晰,核算资料完整齐全。四是县委、县政府已协调中煤新集,加强了地矿协调,在中煤新集一矿主持召开地矿协调会制定搬迁遗留人口信息核查方案。

10.针对形式主义现象未杜绝问题

一是举办干部警示教育培训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案例通报、警示教育片播放,强化责任意识。二是增加纪委书记审核环节,加大民主生活会等材料审核力度。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四是制定党建工作月任务清单,召开3次组织委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五是对村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抽查结果进行了3次通报。

1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修订《新集镇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接待标准、接待范围、接待程序。严格按照公务接待规定安排陪同人员,把握接待标准,规范接待手续的填报,进一步加强我镇公务接待管理。二是已将2018-2019年超标准报销的伙食和交通补助退回镇财政账户,同时修订《新集镇差旅费报销制度》,完善支付、报账等审签手续。三是2017、2018年人代会期间发放的补助款已退回镇财政账户。四是为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针对反馈问题相关责任人已作出书面检查。

12.针对行政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制定《新集镇上下班考勤制度》,党政办安排专人对上下班考勤进行管理,签到期间全程在岗监督,防止代签现象,每周一早会通报签到情况,形成良好的工作秩序。二是制定《新集镇办公用品采购和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办公文具用品领用登记表》等台账,做到有序管理办公用品的使用。三是规范报销程序,所有办公用品由党政办统一采购(附采购清单),并由党政办主任签字审核后,方可报销,做到监管到位。  

13.针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镇财政所重新厘清“其他应付款-其他”科目。二是镇财政所在专项资金录入会计系统的基础上,设置专项会计科目,做好专项资金的收支登记,保障各项资金单独核算  

(三)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有欠缺方面问题整改

14.针对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修订印发《党委议事规则》。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在研究“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履行报告程序,发挥每位班子成员在集体决策中的作用。三是规范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记录会议内容。

15.针对村干部自身要求不严问题

一是举办干部警示教育培训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身边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以案说纪,以案促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二是镇纪委加强对工作纪律、扶贫工作、秸秆禁烧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三是对村干部进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培训,提高村级干部政治觉悟,纪律意识。

16.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管理,完善镇机关选拔干部的考察鉴定材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二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审查资料的审核把关,确保材料真实有效。三是对村两委干部开展资格审查,规范谈话程序,做好谈话记录归档,规范村级干部选用程序,配优配强干部队伍。四是全镇21个行政村、社区书记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期,提升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

17.针对落实选举办法不严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安徽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二是落实村干部待遇,根据考勤记录,发放薪资待遇。三是规范村级干部资格审查和选用程序,确保村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新集镇党委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坚持推进巡察整改任务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高标准、严要求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坚决做到整到位,改彻底,确保整改落实常态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8161004邮政地址:安徽省凤台县新集镇人民政府(邮编:232171);电子邮箱:2524842479@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