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0 15:08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2020年6月15日至7月12日对市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26日,巡察组向管委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落实政治责任,确保整改有序开展

(一)深刻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管委会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会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传达市委巡察办《印发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市八公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反馈意见〉的通知》,要求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坚决落实整改措施;以此次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最硬的作风,真整改、真负责、真落实,推动管委会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同时,对照巡察反馈的3大方面8项问题,逐项分解细化,剖析症结原因,制定整改措施40条,形成《关于印发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三)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整改效果。建立整改清单,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时限,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定期开展督查督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重大问题,亲自督办、亲自协调、亲自过问,巡察反馈会以来,共主持召开7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分管领导每周一调度,及时督促分管科室积极推进整改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要求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方面不到位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不够系统全面。支部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未开展系统全面地学习研讨,没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和旅游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不够透彻,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不强”整改情况

一是调整学习计划,印发《关于调整〈市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干部理论学习2020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召开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员大会22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精神等。开展专题研讨9人次,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制订自学计划、开展针对性测试,引导干部职工加强自学。

二是结合管委会业务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和旅游等工作的重要论述,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持续夯实理论基础。

2.关于“景区管理体制不健全。一是管理不畅。景区‘一山多主’的局面没有改变,多头管理、交叉管理情况较为突出。二是管理方式单一。对景区内的资源保护利用和国有旅游资产收储整合、资本运作等方面缺乏有效抓手。由于不具备管理、行政执法职能,推动力度不够。例如在未批先建的团山风电违规项目整改中,省住建厅指出的由企业收取门票的问题,只能依靠致函县区落实整改要求”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八公山风景区管理体制调整。10月20日,市委市政府印发文件,按照“一个保护地、一个机构、一块牌子”的要求,重新明确了市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的职能,增加了编制和内设机构,理顺了县区和管委会的职能分工,建立了八公山风景区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八公山风景区发展事宜。

二是整合景区旅游资源,指导县区和相关部门积极谋划八公山风景区基础设施和景点提升项目,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补齐景区基础设施短板。加强与东方文都等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企业的对接洽谈,积极盘活景区固定资产,强化资本运作。

三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加大景区管理力度。节假日期间,管委会领导班子实行分片包保,带队开展现场巡查,确保景区安全有序管理。

四是实地了解整改情况,督促团山风电违法建设项目整改,通过省林业局验收。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召开八公山风景区工作调度会,坚决贯彻市政府八公山森林公园门票违规收取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目前,寿县政府已制订整改方案,正在推进问题整改。

3.关于“推进景区发展成效不显著。一是景区规划滞后。5A旅游景区提升规划亟待编制。二是景区旅游资源收储整合不够有力,风景区缺少资本运作平台。如,风景区寿县片目前仍有民营经济项目。同时,招商引资力度不大。三是宣传推介力度不够。外出宣传推广频次较少,2019年仅开展1次外出市场推介,景区市场吸引力和辐射力较弱”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立八公山风景名胜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指挥部,制定创建方案、三年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推进规划编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景区提升规划编制单位,并组织规划设计团队对景区进行实地踏勘。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市直相关部门、县区和专家学者关于景区提升规划编制工作意见建议。目前,规划设计单位景区现状评估方案及计划任务书初稿编制已经完成。

二是加强对寿县民营经济项目的协调力度,10月20日市政府召开八公山森林公园门票违规收取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要求寿县政府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完成问题整改。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完成2020年度招商引资

任务,积极招商引资。2020年,共谋划景区文旅项目18个,新开工2个项目,5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

四是加强宣传推介,持续提升八公山风景区知名度和辐射力,主办2020八公山风景区客源地宣传城市推介会杭州站、苏州站活动。指导景区举办“八公山下匠心聚、自驾搜货赏非遗”“第五届淮南文博会分会场”等旅游活动,助力旅游市场恢复。丰富宣传形式,指导景区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强化网络宣传。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一是重视程度不高。2019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中未提到意识形态工作。二是阵地建设不够牢固。没有建立对外统一宣传体系,风景区的宣传推广依托各县区景区管理部门的宣传平台,并没有制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三是关注不够全面。在日常走访指导和工作安排部署时,对景区内佛教道教活动场所阵地建设的关注力度不够”整改情况

一是机关党支部书记对2019年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中未提到意识形态工作做出自我批评,并就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表态。

二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淮南市网络安全事件处置规程(试行)》等,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主动对接,积极申请市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加强对景区项目、资源、旅游活动、旅游景点等的统一宣传。目前,已有3家公司提交微信公众号建设方案。

四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印发《市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五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强化对景区内宗教活动场所的日常指导管理。

六是加强对景区内宗教活动场所的日常指导管理,联合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印发《关于做好八公山风景区宗教工作的通知》;积极与凤台县政府对接,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新冠肺炎及秋冬传染病疫情风险,取消了茅仙洞秋季文化庙会;国庆中秋假期,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队对白塔寺、帝母宫、茅仙洞等宗教文化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有差距

5.关于“同级监督乏力。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未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作用”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6.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经查阅资料发现,管委会未严格执行本单位制定的物品采购管理规定,日常采购报销没有填写采购申请表。同时,没有按照管理规定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定点采购单位”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再次集中学习管委会物品采购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按照管理规定,采购前认真填写采购申请表,规范物品采购行为。

二是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调整代理记账公司,确定2021年度办公用品定点采购单位,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短板

7.关于“党建工作有薄弱环节。一是支部内部没有明确分工。没有指定专人组织、宣传和纪检方面工作,没有全面排查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二是理论学习‘墨守成规’。存在满足完成“规定动作”和面上学习教育现象,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支部组织活动有时流于形式,内容单一,吸引力不强”整改情况

一是机关党支部书记及其他成员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内统计业务培训,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公务员统计和工资统计培训等,积极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经党员大会研究,印发《关于明确党员分工的通知》,明确2名党员分别负责组织、宣传和纪检、学习等工作。

三是结合岗位分工,完成党风廉政建设风险薄弱环节梳理排查。印发《关于印发<淮南市八公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等级、防范措施情况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工作闭环。

四是创新学习形式,制订自学计划、开展知识测试,引导干部职工加强自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宗教等工作重要论述,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

五是坚持学用结合、理论指导实践,形成《八公山风景区管理体制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坚持党建引领,研究疫情之下的旅游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六是采取参观革命纪念馆、观看电教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丰富组织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

8.关于“干部队伍不优。一是人员不足。编制10人,空编5人,中层领导干部职位基本空岗。规划发展科和运营管理科仅有1名工作人员,工作力量薄弱。二是缺乏专业人才。熟悉市场营销、景区管理的专业旅游人才短缺”整改情况

一是2020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遴选1名工作人员,与市直部门协调,调入1名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市委编办,经市委编委研究,同意通过公开遴选使用编制2名,选拔专业人才,充实工作力量,目前,遴选方案已报市人社局。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举办2020八公山风景区客源地宣传城市推介会杭州站和苏州站活动,加强与客源地城市旅游管理部门的交流学习。组织各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参加2020年第二届“百家景区 万人共学”线上学习活动,提升业务素质。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管委会将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6600690,邮寄地址:安徽省淮南市山南新区和悦街86号民生大厦17楼,邮编:232001,邮箱:zghnbgsfjqgwh@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