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01 15:47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8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心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真认账不搪塞、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以严实作风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牵头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提出了123条整改措施,并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问题整改。二是严把整改质量。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分析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整改工作专班,强化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督查,对每条整改任务逐一“过堂”,坚决防止走过场、留盲区。对当前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彻底解决的,深入调查研究,探索改进路径,争取尽快解决到位。同时,深查问题根源,探索从源头上加强治理的办法,制定或修订了相关制度、办法共13个,内容涉及施工管理、项目招标、污染防治、安全生产、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

二、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 针对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扎实,落实污染防治等任务有差距。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仍存在本位主义、协同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提高了思想和政治站位,狠抓了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强化了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重点工程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三是中心领导带头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已责令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确保在建项目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四是通过强化大局意识、执行意识,提高了各科室的协作能力、配合能力,从而确保了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针对工程项目前期谋划不缜密问题

一是开展了项目前期工作业务培训活动,提高了项目谋划水平;二是严格按照市公管局最新出台的《淮南市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编制指导意见》依法规范、高质高效编制项目招标文件;三是针对智能化等专业性强、技术复杂的项目,邀请了省内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四是建立了招标工作追责问责机制,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监督考评、动态管理。

3. 针对工程项目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中心对工程项目把控力度不够,未能充分发挥施工、监理单位的作用问题

一是加强了图纸会审工作,规范了图纸会审程序;二是完成了市老年大学、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图纸问题整改任务;三是加强了施工图技术交底工作,规范了技术交底程序;四是举一反三,逐步减少图纸漏项与设计深度不足等问题。

4. 针对工程项目现场监督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树牢了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二是中心领导每月开展了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项目管理科室每日对各项目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三是强化隐患整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已责令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设备备案管理的通知》,并开展了施工现场设备专项检查。

5. 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政治责任;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制定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召开了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四是加强了政务网站、微信工作群运营管理和对外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进一步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

6. 针对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神弱化问题

一是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砥砺了初心使命;二是完善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对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以及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党组牵头抓总,个人分工负责,目前省委巡视整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和脱贫攻坚任务已全面完成,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项目建设保持平稳快速有序推进势头,安全生产形势得到巩固和发展,全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牢了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精神意志;四是组织开展了全员素质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7.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中心党组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推进,履行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二是通过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并结合反面典型案例,切实增强了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三是党组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与每名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1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每名科室负责人之间开展了1次谈心谈话,科室负责人与每名科室人员之间开展了1次谈心谈话。

8. 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责任不够问题

一是通过深入学习中纪委和省市纪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提高了派驻纪检组的政治站位,发挥了“探头”作用;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累计参加中心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9次,加强了对“三重一大”特别是工程项目决策事项的监督监察;三是紧盯工程建设重点环节,督促相关科室认真把好招标文件和合同签定审核关;四是深化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开展了1次专项检查活动。

9. 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了会计核算和财务报销程序;二是严格出差加班事前审批管理,规范了差旅费、工作餐报销程序;三是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及工作餐管理暂行办法》、《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实施规定》等管理制度;四是出台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为规范处置可报废固定资产提供了制度遵循。

10. 针对超标准发放津补贴现象问题

一是停发了事业单位交通补贴;二是完成了独生子女保健费超发费用的清退工作;三是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1.针对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制定了《重点工程项目用款申请程序》,从源头上规范了项目用款申请程序;二是已要求相关科室按规定申请项目用款,认真填写申请内容和审核意见;三是已要求相关科室严格执行项目拨款程序,并教育相关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减少并杜绝工作失误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到位方面

12.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党组和机关党支部通过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党组和机关党支部通过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和党性意识;三是机关党支部通过发挥支部委员作用、明确支委职责分工,落实了工作责任;四是机关党支部通过创新党员学习形式、丰富党员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学习效果。

13. 针对干部管理基础性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通过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提升了机关效能;二是严格按照组织部门规定,做好干部任用全程纪实工作;三是加强了干部考察谈话工作,提高了谈话质量。四是规范了出入境备案管理工作,对中心科级及科级以上干部出入境备案材料进行了梳理完善。

14. 针对劳务派遣工作管理不完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二是与东华劳务公司洽谈了解除劳务派遣协议事宜;三是规范和明确了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发放内容。

15. 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和规范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对现有干部档案资料进行了梳理检查,并将2017年之后的年度考核表、工资审批表、职称评定表等全部装订入册;三是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了人事档案“三龄两历”认定工作;四是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了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

16. 针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比较薄弱问题

一是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效缓解了人才结构性短缺矛盾;二是修订完善了《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提高了劳务派遣人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工资待遇;三是通过优化专业人员结构、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配置,补齐了人才短板;四是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展了1次专业技术培训,基本满足了岗位需要。

17. 针对巡察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了《施工现场津补贴管理办法》,规范了施工现场补贴发放行为;二是健全完善了赴施工现场派遣单制度,杜绝了无差别领取施工现场补贴现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681515;邮政信箱:淮南市民生大厦15楼(山南新区高塘湖路与洛水路交叉口,邮编:232002);电子邮箱:0554djb@163.com 。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