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甸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01 16:09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5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小甸镇下辖的唐店村、吕圩村、杨圩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巡察“回头看”。2020年6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小甸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镇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真认账不搪塞、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以严实作风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一)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党委扩大会议和巡察整改安排部署会,牵头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63条整改措施。镇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

(二)履行双重职责。镇党委加强对镇机关、二级机构及下属村级党组织整改工作的统筹指导,包村点长督促指导所包村整改工作,村党组织书记为整改直接责任人。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整改措施,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

(三)严把整改质量。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建立整改工作专班,强化反馈问题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督察,对每条整改任务逐一“过堂”,坚决防止走过场、留盲区。对当前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彻底解决的,深入调查研究,探索改进路径,争取尽快解决到位。同时,深查问题根源,探索从源头上加强治理的办法,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办法共4个,内容涉及党建、财务制度等方面。

二、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个别危房改造监管不到位。大郢组张友兰户2020年危房改造新建的房屋为单砖墙体,不符合相关规定。

一是举一反三对全镇2020年新建危房改造户全面进行排查,对不符合建设要求的全部进行整改。二是对该户墙体加厚为24墙,用钢筋固定,及时进行验收。

2、自查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问题没有完成整改。徐本花等8户贫困户房屋存在的漏雨、渗水问题没有解决。

一是对全镇'再排查'发现的住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问题没有整改到位,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二是对杨圩村8户住房情况进行逐户核实,没有整改到位的,限期整改。

3、卫生室改造滞后。已申报的卫生室改造项目资金已落实,但没有组织实施。

一是6月20日前完成勘测、设计、预算,招标。二是6月底竣工验收。

4、改厕进度较慢。全村1221户,已改厕98户,占比8.93%,抽查发现,存在厕所改造后改厕闲置不用现象。如大郢组徐纪宏户改造后的厕所用作养鸡舍。

一是责令村对徐纪宏的改厕做为养鸡舍改正到位。二是对徐纪宏户的厕所进行维修,确保可正常使用。三是对本村98户改厕后的户进行一次“回头看”。

5、个别贫困户主房有隐患。2020年5月13日入户走访发现,徐佩兵户(脱贫监测户)房屋倾斜,有裂缝,屋前屋后用三根支柱支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该户在2018年曾进行房屋修缮,共花费5400元。

一是对徐佩兵房屋进行维修。二是住建所对该户房屋进行等级鉴定。

6、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有限。村卫生室墙壁渗水,基本医疗设施简陋,服务能力受限。

一是6月20日前完成勘测、设计、预算,招标。二是6月底前竣工验收。三是充实管理服务人员。

7、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不及时。5月12日上午入户走访发现唐店村杨金兰户其次子徐春杨3年前入赘云南,一直未做自然减员。

一是对该户徐春杨作减员表,召开会议研究,变更扶贫手册人口信息。二是国办系统减员功能开放后在系统内作减员处理。

8、个别扶贫车间带贫减贫作用不明显。2018年投入35万元建成的小甸镇唐店村渌沣综合专业合作社设施工程项目运转停滞,仅以仓库出租获得少量租金,带贫减贫作用未能发挥。

一是加快推进该扶贫基地的对外发包,租金不得低于6%。二是租金的60%用于带动贫困户。

9、超龄小额贷款整改不彻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省委巡视反馈的“超龄小额贷款”问题整改不到位,目前仍有徐为传、徐俊德2户难以催缴。

一是督促2户贷款户还款。二是对全镇小额扶贫贷款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经不完全统计,2017-2019年投入杨圩村扶贫项目资金达492万元,所形成的集体资产没有梳理入账,未能真实反映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成果。

一是对该村2016年以来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确权登记,公示、移交、入账。财政中心所负责非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内容完善。10万以上的提供决算审计报告,10万以下提供发票复印件;二是所有资料齐全后交三资管理中心入账。

2、食堂管理有欠缺。2017年-2019年杨圩村食堂支出13.7万元,没有相关工作简餐执行纪实。

一是对食堂支出的13.7万的支出合理性进一步核实。二是规范村级食堂生活费管理制度。三是规范食堂生活费发票报账程序。

3、部分重要事项未经集体研究,特权行为偶有发生。经查,2018年10月村支两委干部6人到合肥体检,每人花费1037元,报销单据全为个人自费发票。

一是规范村级财务民主决策管理制度。二是规范村干部体检制度。

4、违规使用资金,存在较大风险。经查,在工程支付、农户受益、备用金提取等方面,经常采取大额现金支付,监管缺失。如2018年提取现金31万元用于支付扒塘款,提取备用金22.9万元于年终兑付等。

一是对负责村级财务把关人员进行批评。二是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三是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管理程序。

5、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经不完全统计,2017-2019年投入吕圩村扶贫项目资金达840.4万元,所形成的集体资产没有梳理入账,未能真实反映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成果。

一是对该村2016年以来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确权登记,公示、移交、入账。财政中心所负责非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内容完善。10万以上的提供决算审计报告,10万以下提供发票复印件。二是所有资料齐全后交三资管理中心入账。

6、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村集体资产未入账,并村前老村部(原丁楼村村部)2007年后一直闲置,实地走访发现,该村部被村民占用养鸡,堆放杂物。

一是对该村部内的村民杂物进行全部清理。二是加快丁楼村村部的处置力度。

7、食堂管理有欠缺。2017年-2019年吕圩村食堂支出1一是28万元,没有相关工作简餐执行纪实。

一是对食堂支出的11.28万元的支出合理性进一步核实。二是规范村级食堂生活费管理制度。三是规范食堂生活费发票报账程序。

8、违规使用现金,存在较大风险。经查,在工程款支付,备用金提取等方面,经常采取大额现金方式支付。如:2017年9月支付工程款20万元,其中支付胡多林8万元,徐诗陆12万元,均以现金方式支付,2019年1月提取村年终各项支出经费56万元。

一是对负责村级财务把关人员进行批评。二是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三是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管理程序。

9、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经不完全统计,2017-2019年投入唐店村扶贫项目资金达877.4万元,所形成的集体资产没有梳理入账,未能真实反映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成果。

一是对该村2016年以来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确权登记,公示、移交、入账。财政中心所负责非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内容完善。10万以上的提供决算审计报告,10万以下提供发票复印件。二是所有资料齐全后交三资管理中心入账。

10、食堂管理有欠缺。2017年-2019年唐店村食堂累计支出15.3万元且逐年增长,无食堂就餐管理制度。

一是对食堂支出的15.3万的支出合理性进一步核实。二是规范村级食堂生活费管理制度。三是规范食堂生活费发票报账程序。

11、部分重要事项未经集体研究,特权行为偶有发生。经查,2019年9月村干部及家属等14人到医院体检,花费9472元,报销单据为上海某公司所开个人增值税发票。

一是规范村级财务民主决策管理制度。二是规范村干部体检制度。三是村干部家属体检费用收入上缴国库;4、对村主要负责人全镇通报批评。

12、大额现金使用存在较大风险。一是大额现金方式支付频繁。经常采取大额现金方式支付工程款、农户受益,提取备用金。如2019年5月、7月共提取现金50万元入个人银行卡,用于支付农民土地流转租金,现金长期在个人卡中保管,资金使用难以监管。

一是对负责村级财务把关人员进行批评。二是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三是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管理程序。

13、经费支出审核不严。如2019年12月现金支付秸秆堆放租金6400元、水费征收经费6409元,均无领款人、签字等手续。

一是对负责村级财务把关人员进行批评。二是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三是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管理程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未充分发挥。一是村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组织生活没有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认真深入进行学习;二是脱贫攻坚有关重要工作的安排部署均未在党总支会议上讨论研究。

一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村党总支会议内容,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内容。

2、党员发展不规范。存在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非本支部党员参加发展党员表决情况。2019年6月15日吕圩村党支部接收徐诗陆为预备党员会议中,杨名慧(发展对象),陈远玲(预备党员)无表决权却参与表决。2019年12月20日吕圩支部党员转正时,应到党员42人,其中王康利等7人为丁楼支部党员,该7人非吕圩支部党员,但参与预备党员转正表决。

一是加强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的程序。

3、阳光村务更新不及时。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内容不及时,未达到服务、监督的作用。如:发展预备党员更新到2018年,预备党员转正更新到2017年,“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更新至2017年;村财务公开只录入3个月标题,无实际财务明细、凭证等资料;高龄补贴更新到2015年。该村具体经办人员不会操作系统。

一是强化对阳光村务操作人员的培训。二是及时更新阳光村务相关内容。三是对党建办阳光村务培训不到位提出批评。

三、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我镇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巡察组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镇党委将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坚持不懈抓好整改,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一)坚持常态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每项任务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和长期坚持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

(二)抓好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体系,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提升巡察成效。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镇上下改进作风、加快发展升级的强大动力,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优化发展举措,更加注重经济质量、更加注重统筹城镇、更加注重民生改善,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良好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巡察成果,扎实推进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4770686;电子邮箱:1014542234@qq.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