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春节慰问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1-02-10 15:5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政府给买了大病医保,每学期给娃娃上学支持,还办理了低保,现在没有什么大问题。大过年的,麻烦你们了!”70多岁的贫困户姚善芳老人激动的说到。

淮南市纪检干部在开展节前慰问情况督查的过程中听到这些真挚朴实的话语,深刻感受到老百姓的质朴情感,更是拉进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压实主体责任。为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作用,监督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关心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结合省纪委工作部署,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关心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县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出)机构通过召开专题监督座谈会、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人群,积极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走访慰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共走访慰问困难老人、孤儿、留守妇女、困难党员、贫困户、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共计19723户。

聚焦关键领域。春节前夕,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爆发期。根据省、市部署,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市、县人社部门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凤台县纪委监委针对有政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共下发7份督办函,及时跟进监督,目前部分项目已给付工人工资,尚未给付到位的,正积极筹措资金,力争春节前全部给付到位。

关注重点人群。春节期间,困难老人、孤儿、留守儿童、残疾人以及脱贫边缘户、监测户等,需要予以重点关注。相关职能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重点人群衣食无忧、有避寒居住场所。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结合疫情防控,实地走访乡镇、村(社区)等,深入困难群众及退伍转业军人家中,详细了解慰问走访、救助等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监督执纪。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展交叉检查和明察暗访,对反映“四风”以及走访慰问方面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快查快处,确保两节期间风清气正。同时,精准把握尺度,着力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问题。元旦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个,处理4人;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10个,处理19人,释放了严肃执纪的信号。(淮南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