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深做实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时间:2021-03-09 10: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打印

“要着力营造家的氛围,切实做好留观人员的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工作,提供周到暖心服务,保障他们安心度过医学隔离观察期。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和操作流程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防控人员自身防护,确保观察点防护有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基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

淮南市纪委监委在推进基层监督上推深做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高效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履行政治职责,把握监督重点。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审时度势精准把握监督工作重点,围绕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加强“六稳”“六保”监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深入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开展专项监督,改变坐等问题线索为主动出击,详细列出负面清单,将政治监督内容细化具体化,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对贯彻落实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坚决查处纠正,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贯通协同监督。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动监督力量系统集成,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进一步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实现信息互通、力量互补、成果共享。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做好“后半篇文章”同向发力,抓紧抓实巡察问题整改、线索移送、成果运用等环节。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和纪检监察室对整改情况联合跟进监督,合力压实整改责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坚持人民至上,提升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委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督促窗口部门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推动更多部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落细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用有温度暖民心的监督诠释“人民至上”,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