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制定方案 部署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时间:2021-03-12 10: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室  
     打印

“《方案》一定要结合我市实际,要将我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写进去。”市领导在研讨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初稿时明确指出。

近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淮南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警示教育突出“四看四促”,坚持做到“三个结合”,重点从六个方面开展。

深化学习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和集中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进一步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通过革命传统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开展正反对照,不断增强改作风转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摸底排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开展对照检视、举一反三,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对十届市委以来历次警示教育、督导督查、巡察等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进行“回头看”,开展大排查大起底。期间,组织开展十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

抓住“关键少数”。市级领导带头,从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一把手”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坚持从政治“病根”治起,从严从实。坚持“五紧盯、五整肃”,坚决整肃“喊口号”“做样子”“搞变通”等问题,坚决整肃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整肃“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坚决整肃“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整肃会议多、材料多、检查考核多等问题。

凝聚整治合力。坚持以下看上、以上带下和上下共治,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推诿应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刻汲取陈、杨、方、曹以及姚辉、李忠等案件教训,着力整治政法、医疗、金融、国企、人防等系统权钱交易、官商勾结以及背后的作风问题。不同层级和部门要针对问题上下沟通、协同作战,在上下共治、共同抓落实上动真格求实效。

精准执纪问责。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轻微违规违纪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对严重违纪造成不良后果的,予以严肃处理。

构建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作风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强化“三不”一体推进,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改作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

“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整治太和县医疗机构骗保等问题为切入点,根本目的在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淮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全市上下正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市委、市纪委监委将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