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坚持”融会贯通四类监督

时间:2021-03-18 16:2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王隽  
     打印

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提出“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确实做到监督常态”。作为派驻纪检干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贯通融合、落地见效。

一、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四类监督的各个环节。为保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就必须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监督的方向不偏、立场不变,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在党内四类监督中,要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紧盯不放,确保监督发挥其应有题中之义。

二、坚持完善严密的责任体系,拧紧责任链条。要建立健全党委主抓、部门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构协助的责任体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的贯彻落实链条。一是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要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二是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专责。体现“派”的权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发挥思想、政治、文化、制度建设作用。体现“驻”的优势。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督促履职尽责,发挥监督保障引领作用,为部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体现“严”的基调。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作用,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成为大多数,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从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坚持形成系统观念,注重发挥监督合力。党内四类监督不是孤立的、单一的,一定要充分认识其有机统一整体作用、用好其系统集成作用。一是发挥好监督方式方法的集成作用。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压实党委主责、发挥监督专责,指导和配合机关纪委,与派出机关、其他派驻机构加强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统一之理念,注重各类监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要不断完善和创新监督方式,确保实现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做到监督对象全覆盖,不断丰富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手段,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巡视巡察成果,全力推进问题整改。二是发挥好制度建设的集成作用。监督要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不断完善请示报告、任职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加强监督班子成员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常态化、制度化,对各单位业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建章立制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拾遗补阙、纠偏改错,坚决堵塞制度漏洞、有效防控工作风险。三是要发挥好优良作风的集成作用。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既能勤奋向学、精通业务,又能深入基层,走好群众路线;既能主动靠前、统筹协调,又能敢于斗争,不畏艰险;既聚焦“国之大者”,又能见微知著,让监督“识大体”、见真章,“沉下去”、有实效,不负纪检监察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