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充分发挥统计分析监督效能 开展“统计质量提升年”活动

时间:2021-03-30 09:2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寿县纪委监委  
     打印

“大家要进一步规范案件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当月线索处置及立结案情况必须当月录入案管系统,对各室上报的各类案件材料逐项进行检查、核对,确保线索处置流程精准、统计数据底数清楚。”这是寿县纪委监委“统计质量提升年”动员部署会上的一幕。

今年以来,寿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统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依规依纪依法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进行统计监督,把执纪执法成果的细化、量化,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好坚实基础。

建强数据统计队伍,搭好数据监督平台。制定《寿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统计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责任。配备专业信息技术人员为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安装案件监督管理系统软件,并明确专人负责数据填报和统计,确保数据准确及时报送。

统筹职能部门,把好数据时效关、质量关。建立案管室和各相关部室双向协作机制,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筹指导把好数据“质量关”,各职能部室具体负责把好数据“时效关”,充分发挥审查调查部门熟悉案件情况的优势,实行“谁办理谁填报、谁填报谁负责”。全面梳理录入问题线索,开展长期未结案件大清理工作,并将日常监督情况、自办案件数、检举控告量等纳入统计重点指标,分门别类按月统计报告,截至目前,已有9件立案超过一年未结的案件经过此次数据梳理顺利结案。

加强数据分析能力,注重数据成果运用。寿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理念,在数据统计的基础上,注重对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判,发挥数据的指导服务能力,提升数据的实用效果,把“死数字”变成“活信息”。目前,案件监督管理室已围绕“四种形态”运用、问题线索处置进度、案件查办数量、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进行分析,形成调研报告1篇,充分发挥数据统计工作的“水平尺”和“指南针”作用。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