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提质增效

时间:2021-04-02 16:05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 张智勇  
     打印

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在2021年工作中,作出“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做到监督常在、监督常态”的重要部署,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就“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提质增效,谈谈自己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强化政治监督。作为市纪委监委的派驻机构,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一要重点关注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抓好监督检查。二是紧扣被监督单位职能定位,盯紧被监督单位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各科室一把手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围绕“三重一大”事项抓好全程监督,用好“三会一课”、选人用人、财务审计等专项检查,通过抓住具体人具体事,进一步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领导“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做得怎样。三是要通过多种方式熟悉掌握被监督单位业务工作和运转情况,把党中央要求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化认识、找到规律、破解难题,不断提升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做实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坚持“突出重点工作 抓实创新工作”原则。一是要突出监督重点,把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紧盯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抓实关键环节,做实做细对文旅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四看四促”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巩固扩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等重点工作的日常监督。二是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与驻在部门密切配合,找准找实工作的切入点,创新监督模式,形成自身特色。比如针对脱贫攻坚领域,我组寓监督执纪于管理服务之中,坚持监督服务并重,自纪监组成立开始,连续开展了“四送”活动(即:送文件、送温暖、送技术、送监督),通过这种创新监督方式,既使纪监组立起“严”的标杆,也使扶贫工作队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监督。

三、联动监督合力。根据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点多面广但力量不足的情况实际,注重探索抓好联动监督聚合力,发挥监督效能。一是加强“室组联动”,依托机关纪检监察室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与机关纪检监察室联动,重点加强业务沟通和经验分享,共同研究探讨、互相出谋划策,重点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注重与相关业务室联动。比如,通过与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联动,推动被监督单位把政治生态研判做实做细,并能更好地把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二是加强“巡组联动”,纪监组要全程跟进被监督单位巡视(巡察)情况,对被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巡视(巡察)组加强沟通,针对被监督单位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要全程跟踪,并督促其整改到位。三是与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的联动,派驻纪监组与机关纪委可以说是在同一个战壕的战友,肩负的责任是一样的,目标是一致的,要细化明确各自职责,同时加强对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的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各项工作不摆空架子,工作有实效,达到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