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以监督助力一季度保民生、保就业工作

时间:2021-04-04 15:43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保障作用,持续不断推进全市“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市纪委要求,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一季度实施一系列监督检查举措,助力保民生、保就业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监督专责。我组在今年的组务会上,一直强调把继续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作为一项监督重点,强化政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持续不断督促市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检视民生、就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制订方案,想方设法破解工作难题。

(二)加强统筹协调,突出下沉一线。结合制订年度下沉一线督查方案,我组开展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梳理问题跟踪并向相关单位反馈。如:对市政务服务大厅中的人社业务窗口进行突击检查,了解在利民惠民政策落实和服务办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协同市委统战部、市财政局开展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督查,着重关注了资金在保障民生、改善基础建设、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本地就业率等方面是否发挥了有效的作用等。

(三)丰富方式方法,务求监督实效。1、加强日常监督。以谈话了解、查看资料、参加党组会等方式对保民生、就业情况进行监督。2、以具体事项为抓手开展专项督查。如:我组联合市人社局机关纪委,以实地督查、座谈交流、阅看资料等方式督查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切实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3、优先做好有关信访举报的处置。对涉及民生、就业的来信来访及时报告、妥善处理,注意收集研判相关问题线索,重点了解是否存在作风问题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利用巡察成果推进监督。督促人社系统去年被巡察的二级机构履职尽责,对涉及民生、就业领域整改未完成事项的,要抓紧时间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组将继续督促落实“六稳”“六保”方面工作,持续做好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