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编写小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本

时间:2021-04-06 16:3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打印

为促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有效开展,丰富学校德育实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以廉洁文化教育读本编写为突破口,组织专业力量推进采编任务。经过100多天的精心打磨,近日,小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本的编写工作已基本完成。

读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从学生、学校和当代教育发展实际出发,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思想性和教育性,并着重突显五大特色:

一是紧扣廉洁教育主题。读本以《崇廉尚洁铸美德》冠名,体现了廉洁教育的鲜明主题。正文部分包括12个主题单元,通过单元主题阐释、三篇精选的美文及其每篇文章后面的阅读感悟、拓展链接,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刻揭示了崇廉尚洁的思想基础、多维表现和修炼要求。

二是突出立德铸魂主线。策划编撰过程中紧扣崇廉尚洁主题的同时,始终注重突出立德铸魂教育主线,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有机融入十二个主题单元之中,激发道德情感,引领道德实践,更加丰富了读本的文化内涵。

三是坚持正面积极引导。注意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小学教育的实际出发,坚持正面积极引导为主的原则,通过古往今来的正面榜样,引导学生从积极的视角去体会人物情感,辨明是非曲直,获得启迪感悟,指导行为实践。

四是凸显廉洁教育的读本属性。明确把读本定位为面向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廉洁教育配套读本。不仅在选文上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故事为主体,而且尤为注重文本本身的可读性改造。在保障文本的语言规范简洁准确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适应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习惯。

五是注重读本的拓展应用。在通过孩子们的自主阅读开展廉洁教育的同时,也重视读本在廉洁教育活动中的拓展应用。丰富多彩的读书交流分享、组织廉洁教育实践体验和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廉洁教育的活动建议,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