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以群众“关注点”为工作“着力点” 巡察利剑护航民生

时间:2021-04-08 08:36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八区纪委  
     打印

  “巡视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老百姓的利益。每轮巡察前,我们都会根据巡察对象特点确定巡察方案和方法,抓住老百姓的需求点和关切点,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八公山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表示。

紧贴“民心所向”解难题。“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我们制定了16项具体整改措施,安排专人对各部门政务事项进驻大厅情况全面排查,确保‘应进必进’‘进必授权’。印制宣传折页,加大宣传推广安徽政务服务网及‘皖事通’APP,提高线上办理知晓率。通过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服务培训,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区委第十七轮对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巡察中,区委第一巡察组切实拓宽群众反映渠道,通过与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面对面谈话、发放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表、下沉走访社区服务大厅等形式,发现被巡察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存在的6方面9个具体问题。通过整改,目前反馈问题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解决了群众“烦心事”“难心事”。

聚焦“民生工程”出实招。在对区市场监管局巡察“回头看”中,巡察组紧扣食品安全这一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食品快检民生工程项目进行暗访,发现了在检测结果公示、样品覆盖面不够广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同时,巡察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访50余家店铺,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发现了工作漏洞和短板。巡察组将以上发现问题立即反馈给被巡察单位,要求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巡察区医疗保障局时,巡察组成员时刻保持灵敏嗅觉,在个人购买药品过程中发现某非定点药房通过翻拍购药人电子医保二维码方式进行医保结算行为。问题反馈后,最终由市医疗保障局给予其3年内不得申请医保定点的处罚。

专注“体察民情”促发展。区委巡察组在对辖区内42个村(社区)延伸巡察时,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在区委第十一轮暨村(社区)两委履职尽责巡察工作中,巡察组针对基层工作特殊性,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一线,尤其是低保户、留守儿童家庭,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了被巡察单位发展村集体经济长远规划不足,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短板等问题。巡察组及时反馈后,垃圾堆积、违章搭建等面上问题均已立行立改,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经济发展计划,其中林场村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闪冲村、妙山村建设的民宿已投入运营,带动生态旅游发展。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仍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巡察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以深厚的人民情怀,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