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围绕“三重点” 打好监督仗

时间:2021-05-08 09:0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司法局纪检组  
     打印

突出政治监督是新时代纪委监委职责使命的本质要求。为贯彻好上级领导有关“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的工作要求,驻市司法局纪检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紧盯司法行政全领域、全链条,易发多发问题清单,着力提高“问诊把脉”的靶向性;发挥“探头”优势,着力提升纪检质效,实现全流程、全要素无缝监督,突出重点环节“开方抓药”,做到关键时段常提醒、重点工作必督查、群众呼声有回应。

一、强化政策宣传,关键时段常提醒。强化政策解读,让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促其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相统一。一是特殊节日有通知。针对“五一”端午假期,为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要求,驻局纪检组于430日及时发文《关于严明“五一”端午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二是特殊时期有讲解。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目的,利用党组会、支部会、视频“云”大会等多种场合,在局机关、戒毒所、县区司法局等多家单位开展10余次的“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不断释放“自查”与“被查”不一样鲜明导向,引导全系统行政队伍打开心结;三是形式丰富有感知。开展廉政教育课堂“讲”、选树正反典型“说”、参观教育基地“看”等多种形式活动10余次,增强感性认识,触及灵魂。

二、强化纪律要求,重点工作必督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2月底启动以来,为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三个环节”“四项任务”有力有效推进。驻局纪检组发挥监督职能,狠抓制度落实,依据不同阶段任务,制定相应督查清单6份,下发《关于开展督导检查的通知》4份,赴戒毒所、县区司法局、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等单位开展近15余次暗访检查,指出纪律作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问题或不足10余处;同时,暗访组“五一”期间不休息,就假日期间严明有关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初步形成监督无处不在的威慑效应。

三、强化倾听民意,群众呼声有回应。立足监督专责,围绕“四个聚焦”,聚力司法行政领域“6+N”顽瘴痼疾等突出问题跟进监督。压实驻在单位党组主体责任,督促驻在单位问题查摆彻底、整改到位;群众举报线索件件有响声,事事有回音。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扭住问题底线不放,集全组之力去存量、遏增量。以强有力的纪检质效回应社会关切、群众之盼。截至目前,司法行政系统查摆出问题整改率达80%以上;问题线索办结率达80%以上。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