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21 11:2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日至11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开展了巡察,并于12月25日向市委办公室正式反馈了巡察意见。经过3个月紧张有力的整改,市委办公室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巡察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室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室务会成员和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综合联络、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细化整改措施。对标反馈问题,认真梳理研究,逐一分析症结原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制定77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2月26日、3月8日,分别召开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入挖掘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着力重点。

    (三)加强协调调度。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坚持“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先后召开室务会、专题调度会5次,协调解决问题,推进整改工作。加强与市委巡察办的沟通对接,主动接受监督和指导。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事项件件落实。

    (四)注重建章立制。坚持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着力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制定完善工作制度12项,努力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初步构建了科学规范、务实管用、衔接配套的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还要进一步发力,履行职责职能不够到位”问题

    针对市委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要走深走实”“‘三服务’质量仍需提高,当榜样作表率的引领作用不够强”“干部斗争精神还不够强”“机构改革新增职能工作需要进一步抓紧抓实”等问题,我们的整改措施和成效是:

    1.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政治学习制度,用好荐书读书、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2020年9月份以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室务会学习19次、机关政治学习11次,发放经典书籍500余本(套)。坚持学以致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办公室“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把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要求作为新时代党办工作的永恒主题,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办工作的重要论述》,印发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展研讨,自觉把“五个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对标‘五个坚持’、建设模范机关”专项活动,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落实举措,切实提高党办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2.聚焦核心职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提升信息服务。强化信息调研和对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利用,12月份以来,5篇深度挖掘的综合调研类信息被省委采用,今年已拟定4篇重点调研信息选题,正在按计划推进。制定印发《淮南市党委系统信息质量评价办法》,鼓励各单位多报送中办、省委适用信息和问题建议类信息。2020年,我市信息工作在全省较上年提升4个位次。二是严格发文审核。严格落实《市委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实施细则》及有关工作规程,抓好前置审核、合法合规性审查、发文审核,完善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时效,不断提升公文办理科学化水平。三是统筹会议活动安排。精心制定市委主要领导年度、半年、季度、月度常规工作计划,科学安排市委主要领导一周主要活动,提前制定会议、调研活动方案,加强统筹、从严把关,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四是提高督办质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委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程序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市委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范围、原则、程序和要求,建立健全专人专办机制、督促提醒机制、问题通报机制、绩效计分机制,优化市委领导批示办理系统功能,修订完善收文办理工作规程,保障收文高效运转和领导批示高效落实。五是加强调查研究。2020年,组织开展了“生态城区建设”“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等课题调研并形成7篇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制定《市委办公室2021年度调研方案》,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精选了3个年度调研重点课题,并明确调研课题分工、调研方式、完成时间、经费保障等,目前调研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3.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洞山宾馆转企改制。一是成立洞山宾馆转企改制工作专班,在多次召开洞山宾馆职工座谈会、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洞山宾馆改革方案》。二是多次协调市有关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形成会议纪要,指导和支持洞山宾馆转企改制。三是深入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积极筹措改制资金,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诉求,维护企业稳定,改制工作稳步推进。

    4.履行新增职责,抓紧抓实档案管理等工作。一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的学习教育培训力度,2020年9月份以来,先后在苏州大学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组织参加了国家档案局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培训,邀请省档案馆负责同志来淮宣讲新修订的档案法,举办3次有县区、市直单位参加的档案业务培训,提升了履行新增职责的能力。二是建立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要工作协同参与制度、重要事项通报制度,发挥局馆优势,加强协作配合。三是启动全市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查,召开精准扶贫档案归档现场培训会,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调研、指导、执法力度。四是充实新增机构工作力量,积极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公开遴选、公开招录等方式,公开选调工作人员8名。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还存在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管党治党还要进一步从严”问题

    针对市委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严实作风仍需锤炼”“内部管理还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存在漏洞”“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落细日常监督做得不够”等 问题,我们的整改措施和成效是:

    1.持续整治文山会海。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把精文减会作为整治形式主义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严格发文办会审批,压缩重复发文、超规格发文,倡导开短会、开视频会,进一步改文风、改会风。二是制定年度精简目标,充分发挥为基层减负工作专项机制作用,逐月汇总发文、开会数量,扎实做好分析、提醒、预警工作。2020年,市委及部门发文、开会数量分别下降23.47%、32.61%。三是把精文减会纳入《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强化对各县区、各单位的督查、考核,持续释放强烈的整治信号,推动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2.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一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市委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市委办公室车辆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涉密项目定密流程。二是严格制度执行,按照有关规定,调整并严格执行市委办公室值班、加班工作餐用餐标准,规范公车使用信息登记,严格执行车辆定点维修、保养和专职驾驶员驾驶车辆相关规定。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明财经纪律,严格遵守涉密项目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加强现金支出管理,规范固定资产出入库台账,完成固定资产盘点工作。

    3.落实落细监督责任。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处理方式、考量因素、方法理念、保障机制,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抓小抓早。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委办公室2020年科级干部填写的个人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进行了全面对照、梳理,提高日常监督精准度。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

    (三)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针对市委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基层党建存在短板”“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个别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我们的整改措施和成效是:

    1.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实硬”。一是压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向市委报告党建工作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制度,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市委办公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等6位党支部书记分别述职,机关党委书记逐一点评,并对做好党支部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实行党建工作月提醒、季督查、年考评,推动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洞山宾馆党支部、市委史志办党支部将市委巡察反馈涉及支部的问题纳入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剖析原因,整改到位。

    2.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选拔使用干部,切实增强干部工作计划性和统筹性。二是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结合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积极稳妥推进交流,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大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推荐2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赴乡镇任职、挂职,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四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关于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等有关规定,制定印发《关于印发<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的通知》,筑牢党员干部守规矩意识。

    3.积极整改审计指出问题。一是科学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二是对需要调整的预算科目,报市财政局批准后,及时予以调整。

    三、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提升“三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巩固运用好巡察成果,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三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办公室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持续提升“三服务”水平。转化好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办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五个坚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在以文辅政、综合协调、运转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不断推动办公室“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4-6678416,邮政地址:淮南市山南新区市政务中心A座919室,电子邮箱:zghnswbgs@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