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党性,勇担当

时间:2021-07-07 08:15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打印

市财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通过参加局政治学习、党支部学习、听党课以及自学等方式,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性,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同时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担当意识。

一是学党史,强党性。打开党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力以成之,书写了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壮丽篇章。他们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自强和社会的繁荣昌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甚至生命。先锋模范的事迹让我热血沸腾,久久不能平静,我当时刻以他们为成榜样,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静思自身,近年来,有时在工作中遇到阻力和困难,就想自己都50多岁的人了,职业上也没有多大前景了,有种得过且过的思想。通过党史学习,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今年54岁了,满打满算,还有6年多一点的工作时间。工作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重要的平台,一旦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我再想工作已不太可能了。所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老当益壮,奋勇争先,积极为党工作,为单位多做贡献。

二是学党史,强信心。纵观百年历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于信仰,牢记使命,顽强奋斗,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作出了历史贡献,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让中国人不仅站了起来,而且让中国人富了起来。虽然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底子薄,基础差,所以我们在许多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因此,自己对西方发达国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仰慕。去年以来,中国成功应对新冠疫情,让我这一观点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让我从心底里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资本主义的劣根性。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纵观当今世界新冠情况防控,中国有序应对,西方发达国家仍深陷泥潭。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有着强大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比西方政治有着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学习党史,让自己增强了对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三是学党史,强担当。学党史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习上,更重要的要体现在行动上。我是2016年11月份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转眼已有五六个年头了,因为自己平时工作是挺努力的,一直在干事,而且自我感觉也挺好。近期,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我在思考:我的业务能力能适应纪检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吗?我在问题线索查处方面突破能力究竟如何?我对三家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廉政风险防控知道多少?面对可能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我的斗争精神如何?真是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现在看来,差距很大,我想自己应该从以下三方面重点发力,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加强三家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研判,力争做到熟悉人,熟悉事,熟悉廉政风险防控;二是加强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学习,力争在问题线索突破、谈话技巧、做好笔录基本功等方面有明显提升;三是强化斗争意识,敢于和善于同违纪违法现象和行为做斗争。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