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 践行初心誓言

时间:2021-07-16 15:52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家庵区纪委监委  
     打印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最强音,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应该响应“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号召,更应该筑牢“志气、骨气、底气”的根基,更应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百年前,中国青年用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托起民族希望。百年后,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该如何做好时代的“答卷人”呢?

强志气,在感悟伟大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从革命时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热血宣言,到建设时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再到改革时期“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无畏勇气,学习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我们明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面对挫折百折不挠、久经风雨而不溃散,就在于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稳如泰山的信仰力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特殊的使命和重大的政治责任,更应当成为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接受党性教育,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增骨气,在赓续红色力量中夯实过硬本领。“两弹元勋”的邓稼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青蒿素发现者”屠呦呦等无数学者凝聚智慧,潜心耕耘,心怀“国之大者”是他们攻坚克难、不断求索的骨气和韧劲所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青年之本先是学习,当先人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更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常怀“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提升能力的“充电”状态,静下心来、俯下身去,用钉钉子精神,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前辈学、向群众学,在苦干实干中凝聚久久为功的“精气神”,在履职尽责中磨练务实担当的“真本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得失、补齐短板弱项,锤炼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以“强筋健骨”练就纪检监察铁军。

筑底气,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厚植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7000余字,习近平总书记共用了86处“人民”,字里行间是满满的为民务实。百年来,党带领人民于“覆屋之下、漏舟之中”实现站起来,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努力强起来,创造了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人民”二字正是我们党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如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依然是我们奋进新征程上最宝贵的财富和最深沉的力量来源。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以及“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大力气跟进监督,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年轻党员,当以青春之名,向党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初心誓言,为下一个百年荣光凝聚奋斗力量。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