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监督“三不”一体尤为重要

时间:2021-09-08 08:41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陈新奎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防范漏洞、举一反三,推动提高防控效能。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才能将通知精神落到实处,真正把监督做到位、做到底。笔者以为,至少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监督开展必须要日常化。进入7月份以来,国内聚集性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对于此轮疫情暴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在前阶段良好防控形势下思想放松警惕,出现松懈厌战现象。同时也表明纪检监察机关的日常监督没有跟上。要想实现常态化防控不再“破防”,彻底杜绝输入疫情局部暴发现象,就必须要把常态化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聚焦责任落实,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到位。

二是查办问责必须要精准化。近期,南京、张家界等地对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责情况进行通报,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疫情当前,只有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才能更好的倒逼责任落实,但同时更需做到精准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从当时当地实际出发,既不能疏于监督,也不能简单一问了之、层层加码。只有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涉疫案件严格审核把关,才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整改落实必须要具体化。本轮聚集性疫情的特点是出现多条传播链,定点医院、旅游景点、文娱场所、建筑工地等相继成为疫情暴发点。“破防”方式各不相同,究其原因自然也是“个性”突出。有的是思想上存在麻痹松懈,有的对疫情变化判断不及时,有的没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防控措施执行不严格,有的面对病毒变化,应对措施却没有及进行相应完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所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更要督促指导相关单位针对问题特点,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最好是做到一事一案,杜绝整改工作“一刀切”。

四是治理推进必须要一体化。要同时做实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推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筑牢防控屏障。一方面要做好以案释纪工作。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防疫纪律、积极履职尽责。另一方面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排查整治、及时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从体制机制层面织牢织密防疫网。(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  陈新奎)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