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单一点” 促进巡察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9-10 09:43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畅  
     打印

近日,淮南市委第三蹲点指导组对八公山区委、大通区委新一轮巡察工作开展蹲点指导,结合八公山区、大通区中老年人较多,信访量常年过低实际,拓宽宣传途径,通过“两单一点”的创新,制定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方案,提升巡察信访工作质效。

一是灵活张贴巡察公告单。本着哪里人员密集就在哪贴,哪里人流量大就在哪贴的原则,指导巡察组在菜市场、商业街、小区公告栏等场所张贴巡察公告单。由于近期雨水较多,巡察公告摒弃了传统A3纸打印的方式,使用覆膜广告用纸,蓝底白字印刷,既醒目又防雨水,确保传播效果。巡察期间,两区共张贴巡察公告单57份。

二是多处发放巡察宣传单。由于两区均存在年轻人较少、空巢老人较多的情况,对于巡察公告等书面用语较多的公文关注度不高,指导组提出意见建议,制作巡察传单,采用口语化的语言解释巡察工作职责范围,以“巡察组来啦!”这种鲜活生动的标题吸引群众眼球,深入社区小广场、街头、超市等地进行发放,通过街道、社区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转发宣传单,目前已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QQ群转发量330余人,做到“真心听民意,开门搞巡察”。

三是下沉设置信访接待点。“坐在办公室看资料,不如下沉基层跑一跑。”巡察组以下沉社区调研走访为契机,将信访接待地点设在社区门口、树荫底下,安排专人接待,对群众发映的问题认真记录、详细询问,将被动等待信访变为主动发现信访,真正让巡察工作走近群众身边、走入群众的心里。通过信访点的设置,仅第一天上午就接待群众22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27条。

通过“两单一点”的方式,拓宽了问题线索的来源,既树立了巡察工作权威,也表明了巡察组为民办实事的态度。本轮巡察工作,各县区巡察组更加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惠民利民工程问题,力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惠。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