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 抓实问题整改 涵养清风正气

时间:2021-09-16 08:30    来源:淮南市政府网站   作者:李东华  
     打印

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选人用人风气正,人心就齐,事业就顺,政治生态就好。

“今年,我市完成了十届市委第十五轮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实现了对市直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检查的全覆盖。”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巡察深度融合,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为契机,结合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推动问题及时校正纠偏,着力提升选任工作质量,为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健全工作机制,检查巡察一体推进

我市充分发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巡察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巡察有机结合、一体推进。2017年以来,对77家市直单位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304个大类问题,全部书面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

注重事前分析研判。在每轮检查部署期间,统筹谋划分析,制定实施方案、印发操作手册、专题召开动员会议。对参与检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聚焦选育用管全链条,讲解分析选人用人工作易发多发问题及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情形,确保了专项检查顺利进行,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工作力量配备。将巡察专项检查作为组工干部“以干带训”主战场,抽调以往被检查单位的组工干部,跟班学习参与检查和整改成效评估,既有效提升了专项检查工作质量,也磨砺锻炼了组工干部队伍。

坚持多措并举,压实整改落实责任

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督促被检查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整改落实,在解决问题中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见成效。

坚持“靶向思维”。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纳入巡察反馈整体,一并向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反馈,督促细化后续整改工作措施,做到目标任务、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和责任主体“四明确”,压实整改责任。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整改工作协调会,帮助被检查单位逐条逐项分析原因,讨论整改措施,组织相关单位到先进地区、兄弟单位,开展调研、对照学习,提高组工干部准确把握、熟练运用干部选任政策的能力。

推动“标本兼治”。市委组织部从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实际出发,先后修订两版选人用人工作操作手册,绘制实操流程图,将干部选任过程中的动议、民主推荐、讨论决定、任职等11个关键环节,对照好干部标准和程序要求,列出47条负面清单,增强了制度的针对性、精准性、可操作性。“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姚君同志到公司开展了干部选拔任用及监督工作操作实务专项业务培训,并一同赴合肥产投公司考察学习国有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促进了公司检查整改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质增效。”市产发集团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吴修燕说。

强化结果运用,形成严抓严管态势

市委组织部强化检查结果运用,细化追责问责机制,构建全方位监督网络,推动选人用人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注重标本兼治。市委组织部加强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督促各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做到既注意“当下改”,更注重“长久立”,深入研究,对症下药,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如针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够问题,出台了实施意见和20条措施等配套文件,在扩充人员储备、强化培养锻炼、重点选拔使用等方面精准施策,形成了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强化监督问责。抓好“回头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评估,对整改不到位的重新整改,切实做到整改不留死角。把问题整改成效运用到干部政治监督、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等方面,对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作出组织处理,坚决杜绝敷衍应付等行为,努力实现选人用人责任主体全覆盖、工作过程全链条、风险控制无死角、结果评议无遗漏。2017年以来,对11家单位开展书面提醒,对2家单位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检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