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聚焦群众身边小事 多措并举解民忧

时间:2021-09-16 08:39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大娘,麻烦把您卖菜的秤给我们检查下。”这是区委第一巡察组联合被巡察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小计量,大民生”惠民服务活动,到南城市场进行计量器具专项检查的一幕。这次惠民活动有效打击了商贩缺斤少两行为,提高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十一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大通区委巡察机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开展巡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巡察理念,透过群众身边的“小事”查找问题,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让巡察利剑有力度更有温度。

广泛宣传,让群众“知巡察”。针对巡察信访量不高问题,大通区委巡察机构不仅在媒体网站发布巡察公告、重要位置张贴巡察公告,还结合被巡察单位具体特点创新印制发放《巡察组来了》宣传单,深入社区小广场、街头、超市等地进行发放,通过街道、社区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告知,期间共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QQ群转发量33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巡察监督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沉入一线,到基层“找问题”。巡察组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菜市场、小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建立开放式信访接待点,巡察干部分组包片走进居民小区、个体工商户等群众中去,面对面倾听心声,零距离收集问题,推动政治监督抵达“神经末梢”,直达群众“心坎”。通过设置信访点和上门走访,共接待群众180余人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90余条,当场解答群众疑问40余个。

立行立改,为群众“解难题”。对巡察中发现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移交立行立改通知书;巡察办建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改台账,协调跟进整改情况;被巡察单位靶向聚力抓整改,确保巡察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大通区委巡察机构督促解决路段长期渗水、老居民楼不通燃气、市场菜内商贩缺斤少两等有关民生问题7件,现已解决6件,正在推进1件。“过去这些问题都不知道该向谁反映,现在好了,巡察组来了,不仅主动问我们困难和问题,还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心里是又高兴又感激!”回访时群众由衷地感叹道。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