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强化线索管理,提升办理质效

时间:2021-09-23 17:19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经开区纪监工委  
     打印

为巩固提升三个“质量提升年”工作成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将有效查办案件作为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问题线索的登记管理、排查研判、检查督办等关键环节,力促问题线索高效、规范处置。

截至目前,2020年以来遗留的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处置办结。今年接收的问题线索18件,处置率达到100%,达到了问题线索处置效率、成案率明显提升。

加强线索集中管理,确保管理全面。聚焦村(居)“两委”换届、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作风等突出问题,深入摸排梳理,细化问题线索来源。同时安排专人负责问题线索管理,对接收的问题线索进行统一受理登记、建立台账,录入检举举报平台,明确对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办、巡视巡察移交、公检法机关移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归口集中管理,实现了“多头移交、归口管理”。

强化线索集体研判,确保处置精准。问题线索承办组根据问题具体情况,综合分析,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提出处置意见,召开纪检监察工委问题线索排查会,对问题线索处置意见集体研判,确定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并形成会议纪要。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有效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强化线索检查督办,确保闭环管理。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原则,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同志对案件线索承办组的办理情况做到全过程、全方位跟踪监督。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规定,及时履行各环节审批程序,明确按要求将线索处置意见提出、初核、立案、移审及处分等环节录入系统,不断规范问题线索查办工作,强化程序意识和法治思维,实现线索处置流程闭环管理。对无特殊原因拖延办理且未及时汇报的,由区纪检监察工委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