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围绕涉粮领域多措并举促巡察有序开展

时间:2021-12-03 09:27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

一是围绕政治站位提前跟进开展学习。巡察进驻前,组织收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并汇成论述摘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加强对巡察规章制度、巡察工作操作手册等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提高了巡察组成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准确把握本轮涉粮专项巡察政治要求和工作方针。

二是用好“两张清单”,实现精准靶向发力。第一拟定疑似问题清单。通过梳理各类监督检查材料、培训材料等,结合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审计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反馈信息,按照板块分类梳理,形成疑似问题清单。第二提炼谈话问题清单。通过精心制定个别谈话共性提纲和个性化提纲,组织巡察谈话前再培训,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全覆盖式谈话,认真归纳总结谈话记录,提取关键信息,形成谈话问题清单。通过对“两张清单”的综合运用,透视巡察重点,聚焦关键要点,确保巡察组在最短时间内精准发力、靶向出击,取得成效。

三是强化“两会制度”,打造学习交流平台。将临时党支部学习会和组务会平台作为组内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平台。通过召开临时党支部学习会,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部分章节、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摘编》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2021年修订)》部分章节。在组务会上,组长根据组员专业和特长对任务进行了再分解和细化,王瑞杰副组长就《对涉粮系统专项巡察监督重点细化问题清单》进行深入解读;陈家稳副组长就《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参考》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与组员们分享了巡察工作经验。

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本轮巡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改变以往问卷调查在动员会现场填写的方式,提前将调查问卷印发给被巡察单位,给予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充分的思考时间和填写空间,待动员会结束后密封统一交给巡察组。梳理统计此次调查问卷,发现不仅指向更清晰、问题聚焦更明显,部分问卷上还写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为我们下一步即将开展的个别谈话和问题核查指明了方向。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