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时间:2021-12-31 08:5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家庵区纪委监委  
     打印

2021年,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漏洞,深入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及时向派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依法依规提出建议,督促各单位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今年以来第一派驻组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整改问题32个。

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找准问题“切要害”。聚焦招生报名、工程采购、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把关系到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情况,并针对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等,督促其对照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地有声”。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强落实”。从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监督薄弱环节等突出问题入手,督促各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提升纪检监察书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建议书的整改意见,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

专人专责跟踪问效,确保建议“有回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只是上半篇文章,落实问题整改才是关键。派驻组采取党组会议督促、登记台账、专人跟踪和督查询问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在收到建议书后,履职尽责,制定有效措施,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回访评估长效机制,采取电话回访、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对整改成效开展评估,确保整改效果持续有效。截至目前,发出的6份纪检监察建议书中的3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