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压实整改责任 推动中央环保整改提质提效

时间:2022-01-10 09:15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2021年以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反馈淮南市问题15个,其中,需要年内整改完成的5个问题已全部申请销号验收;移交淮南市信访件共285件,目前已完成验收销号253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到。

淮南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有力推动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压实监管责任,实行联合督导。为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信访件办理高质高效完成,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等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其业务优势,对反馈淮南的问题和移交的信访件整改进展情况,实行联合督导,对突出问题、难点事项进行集中督导。特别是涉及淮南的4个个性问题,由市纪委监委分管书记、协管常委带队,多次赴一线调研督导,指导县区厘清责任,找准病灶,制定方案,明确时限,确保个性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4个个性问题已申请销号验收1个,剩余3个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压实监督责任,实行室组联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市8个县区300余处整改现场进行实地查验,采取“过筛子”的方式,对整改进度缓慢、不彻底、不达标、验收不严格的实行多轮督查,现场办公调度,推动问题解决。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专项检查31次,下发提示函15份,推动难点问题整改27个,纠正验收不严格问题1个。

压实主体责任,实行精准问责。监督指导县区、乡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好属地责任,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不断提升环保工作成效。对检查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第一时间交办,并跟踪督办;对个别县区存在的露天堆场、油烟污染等普遍问题,督促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共性问题有效解决。同时,对工作作风不实、整改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以来,已先后问责党组织9家,党员干部9人。(淮南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