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强化监督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

时间:2022-01-14 08:48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朱晓东  
     打印

“2021年全市摸排工作开展了几轮?上月有无新增疑似图斑?市级卫片审核、疑似图斑核查、实地核查是否严格按规定执行?”这是淮南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大棚房”问题“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场景。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部署落实。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坚持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推动部署落实。2021年以来淮南市未发现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和新增“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加强“室组”联动,坚持以上率下拧紧整治责任链条,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作出工作安排,明确责任主体,切实把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及时跟进监督,全面清理整治。督促有关县区和职能部门组织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查工作,经过两轮摸排,全市共上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6548宗,涉及土地面积5509.96亩,其中:耕地面积3630.86亩,基本农田916.7亩。督促有关县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完善网格化巡查机制,形成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机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结合卫片审核、疑似图斑核查等方式及时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大棚房”问题“回头看”全面自查自纠的通知》,对“大棚房”问题“回头看”自查自纠,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对县区的“大棚房”问题整治情况进行核查。全市累计核查3456个项目主体的大棚设施,计51540个,占地面积37852.06亩,未发现“回头看”聚焦的三类问题。

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追责问责。通过专项监督,督促责任部门,既扎实抓好个性问题整改,又推动实现监管常态长效,努力实现清理整治工作成果的不断巩固。严查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涉及乱占耕地建房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监管责任不力、排查问题走过场、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共问责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监督共问责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有关部门深入剖析反思,找出问题症结根源,强化监管措施,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