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回头看” 督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时间:2022-02-25 09:29    来源:省纪委网站  
     打印

“真得感谢市纪委监委和区纪委监委同志的热心帮助,把困扰我家的一大难心问题解决了。”这是淮南市纪委监委的同志对该市田家庵区国庆街道万达广场社区居民反映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回访时的场景。

2021年8月17日,是该社区居民高军最高兴的一天,当天,他和全家的户籍终于落户到新淮派出所。“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户籍问题解决了,我也可以进行退役军人事务登记了,孩子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这多亏了市纪委监委和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同志们。”居民高军激动地说。

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后,为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淮南市纪委监委部署落实对“三个一百”活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回头看”。组成3个督导组,分别对企业、窗口和文明创建反馈的608个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进行“回头看”。其中,走访企业反馈问题59个,已办结50个,其余9个正在办理中;暗访窗口反馈问题91个,办结90个;督查小区文明创建反馈问题458个,办结457个。

“非常感谢市县纪委监委及开发区领导对企业的关心与帮助,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压在我们心头的阴云烟消云散了。”淮南市众兴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感慨地说。

收集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淮南市众兴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因淮南凤台经济开发区区划调整至八公山区,园区企业土地使用税从每平米5元调整至12元,导致众多企业2014至2017年欠缴土地使用税,企业由原来的纳税等级B级,降为C级,企业办理对外招投标及其它业务受阻,近两年公司逐步将欠缴税款已经补交完毕,要求纳税等级重新升级。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在到企业调研了解此事后,高度重视并很快协调解决,目前企业等级已经恢复B级。活动期间,淮南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作用的充分发挥,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认真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证。注重服务在先,强化示范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走访实效,对发现及反馈的问题全部实行台账化管理,确保无遗漏。

“我们已经入住2年多的时间了,但到现在入不上户怎么办?”在政务服务窗口开展督查中,接到社区居民反映。

逐个分析,稳妥解决问题。活动期间,对田家庵区国庆街道万达广场社区居民反映户籍难办理的问题,分析研判后,当即联系淮南市民政部门向田家庵区统计局发放机构代码,并通知公安机关特事特办,把群众“急难愁盼”入户难的问题抓紧解决,不能耽误入住户孩子秋季入学和办理房产证。仅仅一周的时间就为该小区30多户居民办理了户籍手续,其他800多户正在办理之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对于群众提出的诉求,我们逐个分析研究,压实责任,统筹安排;深入一线,实际掌握存在问题;跟踪问效,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同时,加强顶层设计,精简窗口办事流程;创新队伍建设,优化窗口服务体验;加大帮扶力度,推动政务服务均衡化,不断提升窗口业务质效。

做实做细,实行闭环管理。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153个小区开展了督查,一看二听三谈,累计发现各类问题458个,征求到意见建议100余条,相关问题、建议已通过发函的形式,要求相关区、市直部门限期整改并反馈,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并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督查建议,限期进行反馈落实情况。“回头看”虽有些问题反弹,总体群众反映较好。为民服务、为企解忧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下一步仍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聚焦共性问题,跟踪督促整改,为民排忧解难。

“组织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和‘回头看’的最终目的是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市纪委监委将不断督促反馈问题的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同时,针对短期内可能无法解决的难点问题,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尽快予以解决,切实为民办实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